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阿图什“雷锋司机”四年无偿接送乘客

2014年03月17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阿图什“雷锋司机”四年无偿接送乘客
    艾克白尔?吐尔地在擦洗自己的“爱心免费车”,准备开始一天的义务工作 颜霞 摄
艾克白尔?吐尔地正搀扶一位汉族老大爷上车 颜霞 摄
艾克白尔?吐尔地因为能够帮助到别人,在车里露出开心的笑容 颜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党文婷 那斯甫江·马木提 颜霞)在无花果之乡——新疆阿图什的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一辆红色的奇瑞小汽车,上面醒目地贴着“老人、孕妇、儿童免费服务车”的标语。而这辆车的司机,是当地一位普通农民艾克白尔·吐尔地。

  “雷锋司机艾克白尔,数载寒暑树榜样。私家车免费送乘客,热情服务美名扬。民族团结一家亲,解危济困遍城乡。”这首打油诗便是免费乘坐过艾克白尔·吐尔地车的人写在留言簿上的心声。

  帮助别人收获快乐

  艾克白尔·吐尔地是阿图什市幸福街道办事处塔合提云村三小队的农民,46岁的他早年经商,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由于妻子在行政单位工作,父亲和三个孩子需要照顾,为了方便家人出行,他在2008年买了辆二手奇瑞QQ小汽车。

  说起第一次帮助别人,艾克白尔·吐尔地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在送完孩子上学后,他在风雪中看到一位老人在路边等待打车十分不易,便把车停到路边请老人上车。这位名叫沈亚清的老人在路边等了10多分钟没坐上出租车,看到这辆红色的小车不敢贸然乘坐。艾克白尔·吐尔地热情地说:“我送你,免费的,请放心吧。”沈亚清老人感激地坐上车后与艾克白尔·吐尔地聊了起来,并相互留了电话,此后便成了朋友。

  艾克白尔·吐尔地第一次帮助别人,得到的信任使他无比快乐,从此,他就想用自家的车免费接送需要帮助的人。

  他到打印店里打印了“老人、孕妇、儿童免费服务车”的标语,在路边看到挡车的人就主动接送,这辆红色的小车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这个城市需要帮助的人。

  提起艾克白尔·吐尔地和他那辆红色的奇瑞QQ车,阿图什市民交口称赞。群众有急、难事打不上车找他,不管多远,他都会热情免费接送。一年多的时间里,艾克白尔·吐尔地用自家的红色奇瑞QQ小汽车,免费接送了老弱病残乘客上千次,被乘客亲切地称为“雷锋司机”。

  艾克白尔·吐尔地的家离阿图什市儿童福利院很近,由于经常看到儿童福利院的孩子9点钟左右出发,要步行3公里才能到校上课,他心里升起了帮助他们的愿望。艾克白尔·吐尔地到福利院找到接送孩子的伊利亚斯老师,主动承揽了接送几个年幼并有残疾孩子的上学任务。

  7岁的古丽努尔右腿残疾,每天她和三个小伙伴们在路口乘坐红色的小车,让同学们很羡慕。她说,艾克白尔·吐尔地像爸爸一样,不管刮风下雨,都接送我们上学、放学。11岁的贾不拉·吐尔洪抢着告诉记者,艾克白尔·吐尔地爸爸接我们2年了,我们感到很幸福。

  家人朋友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艾克白尔·吐尔地每天都会接送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遇到沙尘大风和雨雪天气,他会更为忙碌。

  记者来到他的家中采访,他的妻子宽厚地笑着说道:“艾克白尔对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很尽心,我们家现在生活好了,我也有工资,他喜欢做什么我们家人都支持。”

  艾克白尔·吐尔地憨厚地告诉记者,幸好他的爸爸和老婆都支持我,要不然想一直做好事的确不容易。

  他的邻居库来西·依萨克说:“现在这样的人不多了,在别人眼里,他像是不务正业,但是他的做法应该在社会上弘扬,不管什么民族的人都要相互帮助,这样我们的大家庭会更美好。”

  五本留言册记录点滴爱心

  这些年来,艾克白尔·吐尔地累计免费接送的近千人(次)在5本笔记簿上的留言密密麻麻。满满地写着免费乘坐者的心情,这些乘客中有急着考试的学子,有上医院看病人的老人,有风雪中候车的孕妇,有身体残疾的病人,他的事迹在市民中广为传诵。

  财险克州分公司职工赵齐根在留言本上写着:“乘坐免费服务车,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他无偿服务的做法令人敬佩。”

  “第一次来南疆,人生地不熟,遇到了这么好的人,直接拉我们到目的地,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各民族一家亲的情感。”来自乌鲁木齐的秦雯不仅留了言,而且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联系方式。

  艾克白尔·吐尔地对记者说,虽然每天开车花去的油费有100多元,可是内心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义。孕妇、老人和孩子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帮助。艾克白尔·吐尔地说:“虽然现在阿图什市的公交车方便了许多,但有些有急事的人乘车还是不太方便。做这件事让我自己很快乐,也交到了许多朋友,现在,帮助别人已成为了我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