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获批 最快今年上半年投用

2014年03月18日 09:3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

  保税物流中心

  将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可享受出口退税:物流中心外企业报关进入物流中心的货物,即内地的货物进入物流中心内,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海关按规定签发出口退税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联)。企业凭报关单出口退税联向主管出口退税的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出口退(免)税手续。

  2、可享受进口免税:物流中心外企业从物流中心运出货物,即物流中心内的货物进入内地,视同进口,海关在货物出物流中心时,依据货物的实际状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对视同进口货物办理进口报关手续,并对报关的货物按照现行进口货物的有关规定征收或免征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

  3、中心内交易免税:保税物流中心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4、保税仓储期限长:中心内货物保税存储期限为2年,有正当理由的经批准可延期1年。

  5、仓储货物可简单加工:中心内企业可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

  6、仓储货物保税:对进出中心的国内出口货物、转口货物和国际中转货物、外商暂存货物、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等,予以保税。

  7、中心内企业双重身份:中心内企业可享受代理报关和自理报关双重身份。

  保税物流中心

  与综合保税区的区别

  1、保税物流中心的审批机构为海关总署,主体是企业法人;综保区的审批机构是国务院,主体是政府;

  2、功能和业务不同: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业务主要有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国际采购和分销及配送、转口贸易、国际中转;而综保区的功能和业务范围更广,除了具有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业务外,还具有出口加工、进出口贸易、商品展示、检测维修等;

  3、货物存储期限不同:保税物流中心一般为两年,有正当理由的经批准可延期1年,而综保区则无限制;

  4、两者可储存货物、设立条件、申报流程均不同。

  历经4年,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批。昨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于近日联合发文,批准设立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7个保税物流中心。这是四川省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全国有进出口业务的保税物流中心也仅10家。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紧邻成都空港第二货运站,批准建设面积为0.09平方公里。该中心建成投运后,将成为成都航空枢纽、物流枢纽的重要环节,以机场为圆心,辐射全省乃至西南片区,重点打造航空产业链产业、发展制造业、促进高端保税物流业务,实现航空港物流运作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有效整合西部物流资源,促进供应链形成,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自由贸易区申报建设,大幅提高西部的货运能力和货邮吞吐量。同时,保税物流中心还可享受到诸多政策优惠,将极大降低物流成本。

  据悉,成都保税物流中心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行。

  全省唯一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获批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于2010年2月24日提交申请,在2012年、2013年进行了两次变更完善。今年2月底,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文,正式批准设立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同获批的还有徐州、义乌、河南德众、黄石棋盘洲、佛山国通、武威国内另外6个保税物流中心。

  作为航空第四城,成都空港在客、货运吞吐量上处在领跑阵营,空运对于四川发展外向型经济,特别是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产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成都海关高度重视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的申报工作,在企业递交项目申请之初就成立了课题小组,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大量的可行性论证,助力空港物流枢纽的打造。

  成都海关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以前拥有保税物流中心,但是于2010年与出口加工区一起整合为综保区,所以此次获批的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是四川省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全国有进出口业务的保税物流中心数量也仅为10家。

  降低成本

  保税物流中心可享多种优惠政策

  何谓保税物流中心?昨日,成都海关办公室这位负责人解释称,保税物流中心是指封闭的海关监管区域并且具备口岸功能,分A型和B型两种。A型保税物流中心,是由国内企业法人经营、专门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B型保税物流中心,则是由国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成都获批的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就属于B型,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的联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物流集结区,这既能加速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建设,又能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成都航空枢纽、物流枢纽的重要环节,以机场为圆心,辐射全省乃至西南片区,重点打造航空产业链产业、发展制造业、促进高端保税物流业务,实现航空港物流运作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实现区域国际物流和国内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使空港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适应国际物流发展需要。

  “根据相关规定,建成投运的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将享受多种优惠政策。”成都海关的这位相关负责人称,例如,国内货物进入物流中心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海关按规定签发出口退税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联);物流中心内货物进入内地,视同进口,海关在货物出物流中心时,依据货物的实际状态,按照有关规定对视同进口货物办理进口报关及征、免税,或保税等验放手续;在贸易管制政策上,物流中心与境外之间的进出货物,除另有明确规定的以外,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等等。

  据了解,保税物流中心除了解决一般贸易出口商品入中心退税、一般贸易进口商品保税、加工贸易中的深加工和结转货物等问题外,对于企业而言,还将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据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天津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运营以来,海关不断优化保税物流中心监管措施,当地物流企业反映称不仅节约了大量物流时间,还降低了两成左右的物流成本。

  1楼4仓库

  预计最快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紧邻成都空港第二货运站,四至范围为东至物流大道、南至航枢二路、西至航枢大道、北至航枢一路。由双流县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经营,含1栋综合配套服务楼、4座保税物流仓库和1座卡口。

  目前,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围网、卡口等监管设施及办公场所正在建设之中,待建成后由国家四部委联合验收通过方能依法开展有关保税物流业务。预计最快将在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行。(记者 杨富 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