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98个市级单位晒预算 三分之二单位公车购置费为零

2014年03月18日 11: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总体情况

□公车经费都包括哪些

  (以北京市公安局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为例)

  今年北京市级单位的公车支出得以进一步瘦身,“做减法”成了各部门的主旋律。在98家公布了三公经费的部门中,公车运维费数据下降的有42家,增加的只有12家;69家单位的公车购置费为零。不仅如此,过去公车运维费只有总数,具体怎么花让公众很难弄清的情形这次也得以扭转。

  围绕此次公车预算公布结果,昨天,被称做国内车改第一人的叶青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公车调度使用中心、公务交通补贴等更深入的车改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专家观点

  公车调度使用中心 应属过渡措施早晚该取消

  京华时报:近日从全国两会上传出消息,北京公车改革可能不拍卖公车,但清理出的公车不能搁置了,要用在需要的地方,还有消息称北京市可能会建立统一的市级公车调度使用中心,您对此如何评论,您认为该中心应如何运作?

  叶青:北京的这种消息,得到了其他地方车改方案的印证,如深圳车改方案中有保留部分公车、成立公车服务中心的内容,再早一些就是杭州车改中的公车服务中心。从严格意义上说,设立公车服务中心是与中央车改方案相悖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明确规定,公务交通出行要社会化、市场化。

  其实在北京,租车公司是很发达的。我到北京开会,如果有接送的规定,大都是北汽或者首汽提供服务。

  如果北京设立公车服务中心,我估计出发点是为了消化一部分车辆与安置部分司机。在我看来,这只是“半截子”车改,政府养一个公车服务中心,还是要投入财政资金,如果“八项规定”执行得严格的话,公车服务中心的车一周又要被浪费两天。

  我希望北京的公车服务中心仅仅是一种过渡,三五年之后就应该取消。从杭州等地情况来看,由于公车服务中心的收费高于社会上的租车公司,真正来公车服务中心租车的会越来越少。

  公车司机“下岗” 资深外聘司机可适度补贴

  京华时报:一旦北京市大规模推出公车改革,您认为各单位司机应如何安置?

  叶青:有多种方法,第一是编制内的司机转换工作岗位,从事办公室、后勤等部门工作。第二是买断工龄,自己从事其他职业。编制内的司机在各单位所占的比例已经不高了,至多三分之一。第三是外聘的司机不再续聘,如果在本单位工作时间比较长,可考虑给予适度补贴。

  公务出行补贴 掌握适度原则设定上下限

  京华时报:不再单独配车的各级领导,以及因其他需要使用公车的公职人员,是否应该给予货币化的公车补贴?标准如何制定为宜?

  叶青:按照中央反浪费条例的规定,应该是货币化。要注意的是,一是补贴的量不能很高,在条例中的规定是“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适度”与“公务”这两个关键词,决定了车补不可能很高。为什么不能很高?因为只是补贴“公务出行”,你不能把原来公车私用的部分也要财政补贴吧?这也太不地道了。

  二是按照级别发放车补虽然不尽合理,但又是目前相对合理的形式。如果有人说,级别低的公务员出行多,补贴要多,那么是不是说你级别提高,就要减少车补呢?显然难以操作。

  最好的办法是中央对每一级别的车补规定一个上下限,由省级予以具体的规定。这样不至于同一级别差别过大。

  车改是为了重塑政府与官员的形象,那些总是认为车补太低的官员要好好想想总书记在两会上讲的“三严三实”,特别是其中的“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而且中央也有文件规定要“135”,即公务出行,一公里走路,三公里骑车,五公里再派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我是建议“3510”,即3公里左右走路,5公里左右骑车,10公里左右再派车或者坐公共交通,把工作与锻炼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反对车改有无数多的理由,但是,如果不车改,浪费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公车动态监控 应该安装GPS细化到管人

  京华时报:对于以公车费用占大头的三公经费的使用,应如何进行动态监控,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叶青:估计车改之后,“三公”经费会有大比例的下降。如果加上原来一直没有纳入的司机经费,仅公车改革的节省就是一个大数字。剩下必要的少量公车,应安装GPS或者北斗导航,加强管理,甚至要把公车违章情况全面地反映出来。以我每天上下班的观察来看,现在违章比较多的还是公车。同时,以后公车经费在公开时最好细化到“车”与“人”的程度,以提升警示作用,逐步降低公车支出费用。

  □热点追问

  细化运维费有什么意义

  京华时报:这次本市除了要求各单位公布公车运行维护费总数外,同时还要公布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和其他费用这四项数据,这一做法的意义何在?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公布这些细化数据,对于公众了解和监督公车使用具有较大的价值。数据公布后大家可以发现,燃油费普遍在公车运行维护费中占据最大比例。但也有些单位由于老旧车辆较多,维修费则占据了最大的比例。通过这些数据,公众将可掌握公开单位的情况,对于数据不合理的单位,则可提出追问并加以监督。

  此外,目前本市财政部门已将公车年度运行维护费,划定为从2.7万元至3.3万元不等的四档,主要是根据各部门的履职特点确定。

  为何有单位无去年明细

  京华时报:此次大部分单位都公布了2013年和2014年公车运行维护费的相关具体数据,但个别单位2013年度这四项细化数据都没公开,这是什么原因?

  韩杰:为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我们在市级各部门编制2014年部门预算时提出应细化2014年公车运行维护费的四项支出,因此,相关部关均对2014年运行维护费支出进行了细化。由于此项要求是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公开新要求,个别部门可能未对2013年支出进行同口径细分,所以无法提供同期对比数。

  司机的经费为何没单列

  京华时报:目前有业内人士提出应单独公布司机的经费,本市财政部门如何看待此事?

  韩杰:目前,三公经费支出均是按财政部预算科目规定的支出内容进行编列,涉及司机的相关支出按规定的预算科目支出内容要求在各部门人员经费中予以体现。目前各相关单位的司机经费数据,已经包含在各部门人员经费中,并已经随部门预算一并公布。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