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弃婴岛投入使用尚无时间表

2014年03月18日 12: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硬件建设基本完成 尚缺保障机制

  福利中心:若开放 形势不容乐观

  前日,在试点近50天之际,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通报会宣布,暂停试点“婴儿安全岛”,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已经超出了福利院承受的极限。与广州相邻的深圳,也已经投入了将近7万元在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建立弃婴岛,深圳的弃婴岛何时能够投入使用呢?昨日深圳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张斌表示,弃婴岛投入使用虽然还没有时间表,但是不代表就因此放弃,他们要充分借鉴广州的一些经验,来制定以下一些更加稳妥高效的保护儿童的方法。

  何时投入使用?“没有时间表”

  广州与深圳是广东省唯一设置弃婴岛试点的城市,深圳传出要建弃婴岛的时间是在去年6月,要比广州早一些。目前深圳已在年前基本完成对于弃婴岛硬件的建设,即在市社会福利中心门前设立一个小屋,大约6平方米,吊床、空调等均已经调试完毕。然而弃婴岛何时启用尚未可知。

  记者昨日也来到弃婴岛,据了解,真正投入使用目前最大的障碍就是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什么时间点开放,设不设摄像头等细节问题,深圳民政系统一直在进行探讨,对此,深圳民政局方面显得非常谨慎。昨日对于广州弃婴岛的暂停是否对深圳产生影响一事,记者也联系了市民政局,官方表示“不作回应”。

  在广州弃婴岛刚刚投入使用时,诸多深圳民政工作者都有此共识:“弃婴岛投入使用后,弃婴数量会大幅度上升。”深圳市儿童福利院床位不够的隐忧也会更加凸显,目前儿童福利院的儿童床位已经不到200张,而规划在观澜的新儿童福利院至少还要在2年后才能搬入。

  另外深圳的弃婴岛也受到了全球的关注,一名不愿具名的民政工作人员透露:“连国外电视台也要来访问我们,太受关注了谨慎些也是自然的。”因此深圳弃婴岛一度有消息称是3月初启动,随后又成为4月初,如今最后的答案是“没有时间表”。

  提高现代家庭素质 强调“杜绝恶意弃婴”

  原深圳儿童福利院院长唐荣生,是深圳弃婴岛起初的推动者。在他个人看来,深圳弃婴岛投入使用,面对的压力不会小。“深圳对孤儿有很多好政策,加上流动人口多,形势不容乐观。”

  唐荣生说:“弃婴岛本身的意义就是关爱生命,一些家庭在走投无路之时,把孩子扔过来是可以理解,但是目前出现了一些恶意弃婴的情况,如有家庭因为孩子得了重病,看了病后治不了就抛弃。”他认为,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应该在这方面多宣传一些,提高现代家庭的素质,引导年轻家长正确对待病残儿童。

  深圳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张斌也表示,深圳面对弃婴的压力比较大,他们希望借鉴广州通过试点得到的经验,能够为深圳弃婴岛的使用提供更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措施保障,现在虽然没有时间表,但是不代表这项工作就不做下去了。

  人大代表杨剑昌:引导父母正确对待弃婴 建立保障机制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担心这样会助长一些年轻爸妈丢弃婴孩的概率,“深圳的打工者很多,部分广东人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如果不做好引导,容易给他们提供丢弃女婴的温床。”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说,弃婴岛的建立终归是好事,但要做好引导和保障机制。

  律师事务所张兴彬:弃婴岛是挽救弃婴生命的最大“利好”

  金卡(深圳) 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兴彬表示,在未成年人的若干权利中,生存权是最重要的,是其他一切权利的基础,所以如何保障弃婴的生存权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抚养人遗弃婴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婴儿本身有一定的残疾,很多抚养人不愿或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以致出现弃婴的现象。因为抚养人是秘密遗弃病残婴儿的,所以很多弃婴在被发现时可能已经死亡,根本没有救治的时间,现在深圳市建立“弃婴岛”,让弃婴在第一时间被社会福利机构发现,这对挽救弃婴的生命无疑是最大的“利好”。但是,这并非鼓励弃婴行为的举措,因为即使不建立“弃婴岛”,那些无良的抚养人该弃还会弃,并不会因此而受影响。

  我国的《刑法》对弃婴的行为还是设定了刑事责任的,根据《刑法》第261条之规定,对于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构成遗弃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因此,尽管“弃婴岛”是保护被遗弃婴儿的重要举措,但是我们也只能谨慎乐观,因为遗弃病残婴儿是涉嫌犯罪的行为,那些无良的抚养人如果担心“弃婴岛”周围有监控探头,或许不敢将婴儿弃之“弃婴岛 ”内。(文/记者龙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