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泡沫塑料箱种菜会致癌 专家:用一夏最好换掉

2014年03月21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传泡沫塑料箱种菜会致癌专家:用一夏最好换掉

  春闲时节,懒在家中,侍弄花草,顺便给餐桌上添几道绿色小菜。

  这对于家住杭州新华路某小区的顾师傅来说,算得上闲暇时间的一大乐趣了。这不,这两天他又开始鼓捣农活,他拿出年前就收集好的泡沫塑料箱,大大小小地摆满了自家露台,准备往箱里装点旧土种菜吃。

  隔壁新来的邻居谢姑娘瞅到了这一幕,赶忙叫住顾师傅说:“大伯,你要用泡沫箱种菜啊,这泡沫箱可是有毒的,听说还致癌呢,我现在连塑料饭盒都不敢用,你可别用泡沫箱种菜吃了。”

  顾师傅吓了一跳,这塑料箱种菜,很多人都在用,真的有这么可怕吗?他想了想不放心,就给本报96068来了个电话:你们能帮我求求真相不?

  近几年,阳台种菜是城市居民很流行的生活方式,用塑料泡沫箱当花盆十分普遍,但“用泡沫箱种菜,吃出癌症”的说法,其实在网上老早就有,那么,用它种出来的菜到底有没有毒呢?

  今天,我们请来浙大的材料专家和农科院的蔬菜专家,给您说说理。

  阳台种菜,泡沫箱真的是首选吗

  专家意见:泡沫箱种菜确实不错,不过得在侧面挖孔

  顾师傅觉得,年轻人就是爱讲究,自己种菜不是一年两年了:“全家吃了这么多年泡沫箱种的菜,不都是好好的吗?”

  他掰着指头给记者数起泡沫箱种菜的好处来:“我们老百姓种菜就是讲究经济实惠,市场里一个花盆几十块,我舍不得买,这泡沫箱白捡捡的,大家都喜欢用它。”

  这几年,杭州市农科院一直在城市推广阳台种菜,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所长柴伟国就是项目推广人,他三天两头进社区跟老百姓讲蔬菜怎么种植。在授课中,他也了解到,很多居民的确都很喜欢用泡沫箱种菜。

  “泡沫箱比较轻便,而且价格低廉,的确是百姓家种菜的首选容器。它跟底部镂空的花盆比起来,泡沫箱种菜确实是不透气的,不过只要在箱体侧面挖个孔,水就能渗透进去,用起来绝对比花盆好使。”

  柴伟国解释说,其实,花盆不太适合种菜,因为它底上有洞,储水性很差,刚浇下去就漏走了,而且还会带走土壤养分。

  “泡沫箱就不同了,只要你在箱子侧面离地5公分的地方开个孔,那么水就会渗透到底层5公分的土壤里去,这对土壤水分和营养的保持都很有好处。”

  柴伟国也表示,泡沫箱种菜有毒、致癌的说法他也听过,也有不少人向他咨询过这个问题,但自己不是研究这一领域的,也就说不准了。

  泡沫箱种菜,真的有毒吗

  专家意见:泡沫易软化分解,种菜最好一年一换

  大家都知道,泡沫箱的成分是聚苯乙烯,是由苯乙烯单体悬浮聚合,再加入发泡剂而制得,它是一种无色透明的热塑性塑料,当外界温度高于100℃时,它就会自然软化,温度达到200℃时,就会完全融化成液体。

  弄清了它的来历,接着就是求证了。

  泡沫箱是否有毒甚至致癌,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副教授沈烈,请他讲解一二。

  “我们用的一次性泡沫饭盒、塑料泡沫箱都是聚苯乙烯制成的。”沈烈说,“中国因为白色垃圾大量堆积无法消化的问题,曾经对泡沫饭盒实现长达10年的禁令,去年禁令已经解除,大家又可以用泡沫饭盒吃饭了。”

  但是,塑料泡沫有毒的说法也并非是空穴来风。

  沈烈解释说,虽然聚苯乙烯无毒,但是它的原料苯乙烯是从石油中提取的,也的确是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它闻着有一股石蜡的味道,“人长期接触高浓度的苯乙烯会出现眼睛红肿、呼吸道不适等刺激性反应,但没有医学试验证明,苯乙烯会致癌。”

  值得提醒的是,因为聚苯乙烯容易受热溶解,长期使用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并污染土壤和水。

  专家也提醒:如果要拿泡沫箱种菜的话,最好过完一个夏天就把箱子扔掉,不要再继续重复使用。

  “现在,泡沫箱都是回收使用的,普遍用二甲苯溶剂进行溶解再利用的,二甲苯是油漆的制作成分,科学证明,高浓度的二甲苯的确会致癌。”

  沈烈说:“不过大家可以放心,工业制作中,二甲苯溶剂会先行过滤掉,用回收泡沫做的泡沫箱几乎不含二甲苯,当然也不可能致癌。”

  不过,喜欢在自家种菜的读者,最好不要使用废弃的旧泡沫箱种菜,这些废旧的泡沫箱本身用途不清楚(可能用来装海鲜或化学剂),或者箱体沾染了有害成分,用这种泡沫箱种菜反而不利健康。

  什么样的土适合家里种菜

  专家意见:笕桥一带的土质,很适合种植蔬菜瓜果

  春季是适合播种的季节,如果担心泡沫箱种菜有点潜在风险,保险点可以选择花盆,不过,农业专家也建议,花盆种菜防水土流失很重要,最好用个盆托,一次浇水也不要太多,以水刚刚漏到托盘为宜。

  “其实,种菜最重要的是土壤,不是容器。”柴伟国说,三四月份,是一年中播种蔬菜品种最多的时节,包括青菜、包心菜、西兰花、茄子、辣椒、番茄、黄瓜、苦瓜、丝瓜、南瓜、青菜、黄豆、冬瓜、四季豆等均可种植。

  柴伟国说,笕桥一带以前是杭州的老菜园,那里的土质很适合种植蔬菜瓜果,从九堡到笕桥范围内的土壤,都属于松发型的小粉土,居民拿回家,少量施点肥就可以直接种菜了。

  相对来说,杭州石桥、三墩、良渚一带的土属于粘重型的水稻土,因为老底子这里都是水稻田,这一带的土就不太适合种蔬菜了,如果一定要种,需要在土里加拌1/4有机肥才好用。

  “其实,最适合种菜的土是泥炭和兰花土,泥炭就是腐烂过的枯草,它和兰花土是杭州各大花卉市场都有零售的。”专家提醒大家注意,杭州山上的土比较硬也比较重,钱塘江边的土也缺乏营养,都不适合种菜,还有那些透气性差的粘土、保水性低的沙土也都不适合种菜。(本报记者 施雯/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