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新形势下更需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2014年03月21日 10: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张砥

  观点提要: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工作的环境和内容也在发生变化,如何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已经成为重大时代课题。新形势下,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群众日趋多元多样的利益诉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都有必要在焦裕禄这面镜子前好好照一照、问一问:我们的决策对群众负责了吗?人民群众在我心头到底有多重?回答好这些问题,方能担负起国家的重任,肩负起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步入“基层窗口”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兰考县调研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兰考县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总书记深情感怀焦裕禄事迹对一代共产党人的成长影响,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就是要告诉广大党员干部,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对焦裕禄精神学得深不深、透不透,践行得好不好、实不实,是我们评价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检测基层作风转变的重要内容。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九十多年一路走来,我们提炼出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精神,继承和发扬这些精神,并不断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是我们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支撑。这其中,焦裕禄精神所承载的,就是一个基层党员干部所应有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新形势下,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群众日趋多元多样的利益诉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都应当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营养、汲取力量,见贤思齐、查摆不足。

  应当看到,焦裕禄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高度契合。第二批活动单位的一大特点,是直接面向群众,更贴近基层一线。群众的要求更加具体,期望也更高,活动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切身感受最直接,这就要求第二批活动更务实、更接地气。但怎么做,往哪儿改?归根结底就一条,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党、对待组织、对待群众,这是做一名优秀基层干部最鲜明也最具象的行为标准。焦裕禄精神历经时代变迁仍在为人传颂,就在于其不仅是一种精神向导,更是一种工作方法。照着这种方法做,就能够真正解决基层的问题,就能与群众贴得更近,而这也正是焦裕禄精神最为可贵的时代价值。

  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工作的环境和内容也在发生变化,如何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一方面,基层工作的内容更加复杂,大量的地方建设、招商引资任务正在挤压很多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随着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群众内部利益主体、利益诉求、利益表达和维护方式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凝聚共识的难度在加大。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聚民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努力把基层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基层组织无疑是重点,也是难点。党的方针政策,要靠基层组织落实到田间地头;群众的愿望诉求,也要靠基层干部带到工作案头。对广大群众来说,基层就是最有说服力的参照系,一个好干部可以照亮一大片,一匹害群之马同样可以抹黑一大片。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干部都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才会有生生不息的前进动力。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900多万党员参与其中,进一步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意义重大。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个政党、一个社会也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这样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党最为深厚的政治资源。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有必要在焦裕禄这面镜子前好好照一照、问一问:我们的决策对群众负责了吗?人民群众在我心头到底有多重?回答好这些问题,方能担负起国家的重任,肩负起人民的重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