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保案因台词不一被识破 男子骗保只为省修车费

2014年03月21日 14: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上演“骗保戏”的几名男子被民警识破。

  3月15日晚,在成都市锦江区附江路与滨湖路路口发生了一起“追尾交通事故”,袁先生驾驶奥迪轿车,追尾了黄师傅驾驶的小货车。保险公司定损员和民警先后到现场勘查,一个奇怪的细节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前车时速比后车还快。那这起事故是咋发生的?

  蹊跷 车主用语很专业

  3月15日晚9点33分,锦江快速处理中心一保险定损员文双,接到了客服转给他的一起交通事故。

  在锦江区附江路与滨湖路路口,文双见到了自称被追尾的货车司机黄师傅,以及驾驶一辆奥迪A6轿车追尾的袁先生。“现场很空旷,他们说的追尾时间也比较晚。”对两车受损情况检查后,文双感觉有些不对:“小货车比奥迪车高很多,但奥迪车只有引擎盖属于正常碰撞伤痕,左后与右后围板变形以及大灯,均无法找到碰撞点。”

  文双调出了报案记录,其中袁先生对碰撞的描述让他更为怀疑:“他把事故过程描述得很详细,用了很多专业术语,我感觉袁先生是修理厂工作人员。”

  露馅 慢车居然追上快车

  文双将此事告知了快处中心的值班民警乔沛。3月17日上午,两名事故当事人来到锦江快速处理中心,乔沛将两人分开,让他们各自还原事故发生时两车的状态和速度。

  黄师傅说:“我当时车时速在50公里左右。”后来接受讯问的袁先生则称,自己的车时速不算快,“时速只有不到40公里吧。”

  “两人的说法出现矛盾了。”乔沛说,按照这种说法,前车的速度快于后车,那么所谓的追尾根本不可能发生。经过调查,初步判断该起追尾事故系人为伪造,两人被带往成都市交警三分局接受进一步调查。

  成都首例 骗保只为省修车费

  原来,在3月15日上午,一辆车牌号为川ANH4**的奥迪轿车,停在了双流中和街的一家修理厂门口,驾驶员称想要对前大灯和车身多个位置的划痕进行修理。接待他的是修理厂老板夏先生。

  在夏先生建议下,该驾驶员走前留下了保险等手续。当天下午2点左右,黄师傅开着小货车,到夏先生的铺子上换轴承。“要不我帮你免费换?”夏先生给黄师傅“出主意”。“能免费修车,我一时贪心就同意了。”黄师傅说。

  当晚9点过,夏先生喊自己的小工袁先生开着奥迪车,自己坐在副驾驶室,和黄某在人少偏僻的附江路滨湖路路口,上演了这起“追尾事故”。

  “驾驶员是我朋友,我当时也是想帮他节约点修车费,骗保是在电视上学的,第一次做这个。”前日下午,夏先生在交警三分局门口向记者透露。

  昨日,袁先生、黄师傅,以及出主意的夏先生,都因“向国家执法机关提供虚假证明”谎报案情的违法行为,受到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这也是成都首例报假案骗保当事人被拘的事件。

  奥迪车的修理费及相关事宜,只有等到3名当事人行政拘留期满后双方协商解决。事发后,夏先生口中的奥迪车驾驶员一直没有露面,记者从相关渠道查到该车车主姓屈,并试图联系车主,但对方以“你打错了”为由挂断了记者电话。记者调查

  如何骗保?只需砖头蹭一下

  有业内人士称,类似的骗保牟利行为,在成都保险行业中已经成为了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和暗访。

  3种造假最常见

  贺云(化名)曾是一名车险业内资深人士。他曾经接触过许多行业骗保案例。在他眼里,常见的车辆事故骗保手段有4种。

  “第一种手法是用低价二手配件将原车的好配件换下来,然后制造擦挂、碰撞等假车祸现场骗保。”贺云说,修理工定损之后再把原配件换回去,做高维修价格。

  第二种是双车事故中,高档车怕低档车无力承担维修费用,双方协商,把本来是低档车责任的事故,“伪造成高端车责任,从而实现骗保目的。”

  第三种是将擦挂等小伤“扩大”,做高维修费用骗保。“我们公司遇到过这种情况,调查后发现他们是用砖头刮蹭,扩大车损。”

  定损员或参与作假

  在车险索赔过程中,定损是绕不过去的步骤。这些造假手段是如何骗过定损员的呢?贺云说,定损员的业务水平对于骗保成功率有直接影响。有些新定损员经验不足,被骗也时有发生。“一旦定损员签了字,就算在核审这关查出来不对劲,保险公司也很被动,因为定损员签字就代表了公司认可。”

  贺云坦言,定损员勾结维修厂从中谋取私利,也是车险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曾有定损员因此被公司开除。“如果情节严重,我们还会在全行业进行通报或者直接报案,无论是哪一种,他以后在这个圈子都混不下去了。”贺云说。记者观察

  汽车维修行业是否真的存在骗保“猫腻”?为了印证贺云的说法,3月19日,记者来到驿都大道,随机暗访了几家汽车修理厂和洗车场。

  第一家对保险公司有限定

  记者来到第一家维修厂,称自己的车有点小擦挂想“处理”一下:“我已经报了两次保险了,不想再报,你们可不可以帮我操作一下?”前台询问了记者的车险公司,当得知记者投保的是华泰保险之后,前台表示,华泰和该维修厂没有合作协议,无法操作。“那哪些保险公司的可以操作呢?”“平安、人保、太平和我们有协议,这几家就可以操作。”

  第二家找辆烂车撞一下

  第二家维修厂距离第一家不到200米,记者以同样的理由咨询维修厂。

  “你是哪家公司的保险?”老板问。这次记者称买的是平安保险。“平安可以操作,你车是什么情况?”得知车子只是车门擦挂,但是由于今年已经报了两次保险,不想再报保险,老板爽快地表示可以处理。“我懂的,找个烂车子给你撞一下嘛。”

  第三家拿块砖头蹭一下

  从第二家出来,记者又来到一家洗车场洗车。在等待洗车的同时,记者和洗车场内的维修厂工作人员攀谈起来。该维修厂的工作人员称要先看一下车况:“如果只是单边车门有擦挂,我们把车门槛和另外一边车门也‘做’了就是了。”当记者表示担心对车子有损伤时,工作人员说:“我们就是拿个砖轻轻地给你蹭一下。”(记者 李鑫 实习记者杨雪实习生宋波摄影雷远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