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路快递实现“人人都是快递员” 业内斥其搅局

With app, freelance couriers popping up all over

A smartphone app enabling anyone to become a freelance deliveryman has become popular in some cities in China, China National Radio reported.

more>>

2014年03月23日 1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班路上,回家途中,您可以做点什么呢?对于一个新的群体来说,他们有可能会顺路给您送个快递。

  最近,许多城市一种新型的快递模式开始流行。您只需下载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手机应用,再通过一个手机APP软件认证后,您就有可能变身成为一名“自由快递员”。

  打开应用,只要是快件的起始点和您当天的行程是吻合的,比如说,您上下班顺路,回家顺路,或者去买菜顺路,您就可以马上通过软件进行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您就能够得到10到30元不等的报酬。

  但在现实中,是否会有人愿意成为顺路的快递员?人人的快递的出现对于快递行业又意味着什么?中国之声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调查。

  两个手拿礼盒的人像,构成了"人人快递"手机应用软件的标志,似乎在用图案说明,"人人都是快递员"的理念。人人快递软件开发方,四川某科技公司总裁谢勤认为,他们用技术实现了1对1服务,"顺路"快递,方便快捷。

  谢勤:这个件是我们社会上所有的人他都可以去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发布这样一个快件的需求,他发布出来以后,经过我们平台审核过的这一块的人就可以接这个快件,他是双重身份,他可以是发件客户,他也可以是一个自由快递人就是接件。他们中午休息的时间或下班的时间或周六周日休息的时候赚这个钱。

  谁会愿意成为"自有快递人" 呢?记者下载人人快递软件发现,这个平台可以满足一般的送货需求,以及同城代购等特殊快递需求,费用从15到35元不等。在记者发出一个咖啡代购送货申请后两分钟,就有人接单,37分钟后,记者见到了这位"快递员"赵大姐。

  记者:你们平常都做这个吗?

  赵大姐:对,我就是兼职。

  记者:就是离得近的活可能就会接是吗?

  赵大姐:对,我就合适的,就是不特别重的。我一般就是给人送,像什么文件啊,蛋糕啊,花啊,什么都有。

  记者:方便吗?

  赵大姐:我觉得我时间合适的时候,我觉得还行。

  谢勤介绍,去年三月上线后,人人快递目前在全国已有了500万左右的用户,经过他们认证授信的自由快递人也达到了150万。虽然从数据上看使用者不少,但对于这种新模式,仍有不少消费者心存疑虑。

  消费者:就是不太信任吧,因为同样是陌生人,我寄的东西肯定还是对我比较重要的,他说他来帮我寄,他来帮我带,虽然可能价钱十几块钱但是还是会觉得他会不会临时有事或者耽误了呀?

  对于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谢勤表示,虽然人人快递平台看似管理松散,但他们已经替快递安全上了多重保险,送货时间、质量均可保障。

  谢勤:我们的自由快递人他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当中一个,第一个他就绑定了银行的卡,第二个我给他授信一定的信用额度,他会把他的车的行驶证、驾驶证、房产证押在我那或者怎么样子,或者是说他有朋友推荐介绍。一旦他要接这个货物的话,他就必须要冻住和这个货物价值相对应的资金。如果他信用额度不够或者资金或者卡上的钱不够,那就是个人不能接这个快件的。

  按照人人快递方面给出的数据,快递所得大部分会归由快递员所有,但他们公司会预先扣除运营费,税费等费用,大概是八、二分成。虽然是兼职,但做好了一样会有数千元进账。但自由快递员赵大姐说,这个活最多只能赚零花钱。

  赵大姐:不是那么特别的多钱,对于我来说就只是个零花钱,也就一二百。

  记者:一个月能接多少单?

  赵:没多少,因为北京这种的特少,还没有推动起来。有时候一天一个单子都没有,有时候,像情人节那天单子是挺多的。

  在北京这种特大城市还比较少,看来"人人都是快递员",这个想法听起来好像还有一点点那么不太现实,但是似乎已经在有的城市开始实践了,那么这种情况对于整个快递行业来说,兼职的"自有快递员"们他会不会成为异军突起的"黑马"?相关的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的呢?

  对于人人快递的存在,快递行业内出现了完全不同的两种声音。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邮政事业部总监龚福照看来,这种"顺路快递",用1对1的路线实现了个性化的快递服务,对目前同质化严重,服务性不足的快递市场,是有益的创新。

  龚福照:人人快递这种模式,是利用社会的一个资源,通过这种现代化的信息方式把这个信息资源整合起来了,尤其是在在快递业普遍解决不了最后一公里遇到比较大的瓶颈障碍的时候,这个应该说也是目前快递的一种有益的补充吧。

  但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却斥其为"违法的搅局者",目的不过是为了"圈钱"。

  徐勇:称为搅局者我认为还是比较恰当的,在我们国家,按照邮政法快递属于监管的范畴,经营快递业需要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办许可证去做这个业务的话肯定是违法的,你有经营行为,你有送货这种行为本身就是有一种监管的范畴。说穿了人人快递本身这个做法从法律层面上来看它是违法的,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现在整个对快递是有服务标准的,做人人快递它这种模式就是缺少标准,从客户体验方面来说可能有的客户体验比较好,有的客户体验不好,目前做这个东西都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种炒作,背后是为了获得资金。

  徐勇表示,与一般的工具性APP不同,人人快递虽然声称是自己不是一家快递公司,只是一个社交平台软件,但实际上他们对快递员授信,从快递业务中获利,就意味着它已经介入到快递业运营之中。

  徐勇:你有经营行为啊,你有送货这种行为,本身就是有一种监管的范畴,比方说你开车,你开什么车假如说机动车就涉及到驾照问题,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而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对于人人快递,业内人士都有同一个担忧,那就是门槛过低导致风险增大,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担心,由于人人快递流程简单,有可能会发生诸如"夺命快递"之类的事故。在监管缺失成为人人快递运营中一个难以规避的问题后,这种模式不应推广。

  徐勇:假如说是有一些不安全的像液体,像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很容易混入这个人人快递里面,没有进行安检和相关的监控等措施,可能是为了便捷快捷,他可能忽略了这个环节,确实我们非常难监管,而且就是造成的社会成本会更高。(记者 杜希萌)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