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水源保护区74家涉污企业被关闭

2014年03月24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保护好流溪河生态廊道对白云区发展至关重要。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去年8月至今,白云区打出了一套综合整治水环境污染的“组合拳”。截至本月初,流溪河、石井河水源保护区内74家涉污染企业被关闭,生猪养殖场614间被清拆。长期以来,由于排污管网与处理设施的建设滞后,白云区水污染防治一直面临较大压力。伴随竹料、龙归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与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上马建设,这一难题有望解决。

  四部门联手防治形成合力

  白云区地理位置特殊,其中西部大片地域处于珠江水系,河网交织,且与佛山跨界。近年来,伴随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白云区水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担忧。

  去年8月,白云区政府制定了《白云区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及水更清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分别由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和区农林局牵头组织并开展专项整治。

  “这次综合整治的最大特点是打‘组合拳’,不再是哪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而是多部门联动治理形成合力。”区环保局负责人说。

  根据《方案》,区水务局着力开展水更清综合整治,职责包括开展河涌截污治污建设和河涌清淤,完善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系统及配套管网建设;区环保局严格开展环保执法,从严从重查处未批先建、故意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区农林局着力规范整治生猪养殖场、草菇种植场;区城管局负责河涌水面保洁,防治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偷倒。

  为保证整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白云区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环保局。随后,4个部门各自牵头共出台了6个配套专项工作方案。

  流溪河流域是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去年以来,白云区在该流域排查污染源数量共计450家,其中85家有工业废水排放,占污染源总数的18%。区环保局加大了对流溪河水源保护区的监管力度,查处了区内50家企业,其中37家涉及污染企业被依法关闭。据悉,被关闭企业主要为小电镀厂、小印花厂、小洗水厂及漂染厂。

  石井河流域水源保护区方面,同样有37家小散乱涉污企业被关停,86家企业被查处。同时,专项执法小组还对石井河沿线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整治。

  强力清拆生猪养殖场614间

  一直以来,位于流溪河流域的生猪养殖场屡禁不绝,成为了污染流溪河的“罪魁祸首”之一。在此次综合整治中,白云区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截至目前,流溪河流域内清拆生猪养殖场544家,石井河流域清拆70家。

  为较为彻底地解决这一问题,白云区还考虑从制度层面入手。本月初,区农林局出台了《白云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方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该方案,北二环、西二环以南区域不得饲养牲畜,全区18个街道辖区禁养禽类。在河流、水源方面,方案规定流溪河、巴江河沿岸1公里范围内的区域不得饲养畜禽类;和龙水库水源保护区、帽峰山风景保护区核心区等生态景区也纳入禁养范围。为防止禁养区内集中养殖,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原有的养殖场将会逐步关停、搬迁或者拆除

  而在非禁养区,原有的畜禽养殖场将按照规划、环保、防疫等有关规定,控制畜禽养殖规模,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建设现代化、规模化、生态化的畜禽养殖场。

  农业污染源不仅是不规范的生猪养殖,不规范的草菇种植、田间窝棚搭建,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截止目前,流溪河流域内清拆田间窝棚578间,草菇种植场11间。

  此外,区城管局制定了河涌水面保洁专项工作方案,力图落实属地责任,抓好全区249条主要河涌的水面日常保洁工作。

  区水务局结合河涌规模、地理位置及重要性等实际情况,将全区河涌划分为4个维护等级,重点抓好日常巡查、堤岸及附属设施维修、绿化维护、堤岸保洁等工作要点。如一级维护河涌为17条,其养护标准包括每天不少于1次巡查检查;水务设施安全稳固;已整治景观设施功能完好;堤岸设施无鼠害蚁患;对堤岸附属排水设施每月不少于1次清梳养护等。

  竹料龙归污水处理厂扩建

  “我们调查流溪河流域的污染源发现,大多数污染源为仓储、堆场、学校等单位,基本无工业废水排放,主要为生活污水排放。针对这一现状,沿涌截污是解决水质污染最有效的办法。”区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

  排污管网与处理设施的建设滞后,一直是白云区的老大难问题。据了解,全区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量仅30多万吨,但污水排放总量远超这一容量,处理缺口亟待补齐。

  据悉,区水务局正牵头组织流溪河白云段、白海面涌、沙坑涌等河涌的整治工作,包括竹料、龙归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及76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目前,两个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正由市污水公司开展前期工作,流溪河支流河涌的截污治污建设及清淤拟于近期启动设计招标,并展开截污管道建设征地拆迁工作。

  《方案》提出,至2016年,白云区将配合市水投集团新建截污管道218.7公里,浅层渠箱43公里,新(扩建)污水处理厂3座、初雨处理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万吨/日、初雨处理能力60万吨/日。

  多管齐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白云区水环境已初步得到改善。

  白云区环境监测站钟站长表示,2013年,他们对流溪河白云段水质进行了6次监测,其中11月监测结果为四类水,这是近年来最好的水质监测数据,表明水质有所好转。

  本月11日,省人大环资委陈耀光主任委员到白云区调研广佛跨界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陈耀光先后到石井龙舟公园和珠江西航道进行现场调研,并听取了白云区对前一阶段的治水进展汇报。“他对我们的治水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区环保局负责人说。(记者 黄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