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一高层住宅突发火灾 火苗从2层平台蹿至31层

2014年03月24日 09:5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二楼平台起火后,火苗迅速沿着外墙保温和内部烟道双管齐下蔓延至31层。楼内已有11户居民办理了入住手续,还有十余户正在室内进行装修……

  “面对死亡的时候,谁要是说不害怕,那净扯!我死的心都准备好了!”3月23日下午,铁西区一高层居民楼突发火灾,家住25楼的妇女被困一个多小时后顺利脱险,见到亲人时第一句话便如此说道。经消防官兵奋力扑救,火灾得以控制,被困的20余人全部成功获救。

  灭火“擎天柱”到场没用上

  昨日13时40分,铁西区一栋高层居民楼冒出滚滚浓烟,将整栋居民楼笼罩在一片昏暗之中。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火苗正沿着失火居民楼A、B座中间的连接建筑向上蔓延。消防车接连不断呼啸驶来,消防官兵随即冲入火场组织展开搜救。近十辆消防车中,一辆云梯车最为引人注目。

  这辆被誉为“擎天101”的擎天抢险消防平台云梯车是目前沈阳最高的云梯消防车,也是全国最先进的抢险救援车。该车云梯可以升到99米,最大喷水高度可达150米,约50层楼高,是高层火灾救援利器。然而,由于现场不具备操作地面,这辆云梯车始终没能一展身手,没能完成自2013年年初抵沈后的营救首秀。

  楼外不见明火只见滚滚浓烟

  沈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了启工、铁西、皇姑3支消防中队、50辆消防车辆、100余名消防官兵。消防官兵赶到时,外墙燃烧的火苗已经蹿到了20楼。消防官兵兵分多路,有的就地铺设水枪阵地扑救外墙火源;有的冲入火场内,实施双面夹击,阻截火势进一步蔓延;还有的疏散营救被困居民。

  记者注意到,消防官兵出现在31层楼顶时,不是直接从楼道内的消防箱里接水带,而是从楼顶垂直下放消防水带到二楼平台接水上楼。知情者透露,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楼内的消防设施还没有配备完善。但居民楼内部的自动排烟系统能正常启动,将楼道内的浓烟源源不断地排放出来,并将新鲜空气源源不断输送进去。这是群众看不见明火,二层楼平台却浓烟滚滚的原因所在。

  围观者提醒楼上人“快关窗户”

  经过消防官兵的紧急扑救,外墙的明火被扑灭,只剩下二层平台和内部两侧的烟道仍浓烟滚滚。记者注意到,位于15楼北侧的住户居然开着窗户,长时间站在窗前向外探望,急得楼下的人高呼:“快点关上窗户,别让烟进去!危险!”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跑到没有烟的那一面,打开窗户把屋里的烟放出去!”随即,消防官兵搜救的身影出现在了楼内各个楼层,开窗居民家的窗户也关上了。

  现场,一名女青年焦急地拨打着手中的电话:“咱们楼着火了,烟老大了,你赶紧回来看看吧。”这名女子告诉记者,她家住在30楼,她刚打电话通知的人是她的同事,家住在10楼。该女子家面积70多平方米,已经全部装修完了,正准备往外出租。事发时,她正准备去拿钥匙带房客前来查看,结果遇上着火了,房客也吓跑了。

  半小时后,女子的同事赶了过来,看着消防官兵仍在扑救,整栋楼都笼罩在浓烟当中,心急如焚,“我家刚装修完,我出去时窗户全开着,这下子还不得全给熏黑了!”

  不相识大哥递来一条湿毛巾

  13时50分许,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想冲破警戒线。“我姐还在上面呢!让我进去吧!”小区保安将其拦在了小区北侧进口处。

  这名男子一脸焦急。“我姐住在25楼,家里正在装修厨房。刚才她给我打电话说,她被困在屋里了。屋里全是烟,正等着我去救她呢!”这名男子透露,被困人员不光有他姐姐,还有3名装修工人。说话间,男子的姐姐再次打来电话。记者安慰男子:“没事,别着急,先安慰你姐姐一下,消防官兵已经进去了。让她千万别贸然往楼下跑,让她留在屋里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消防官兵前去营救。”

  20分钟后,男子的姐姐打来电话说,看到消防官兵了。直到这时,男子心才稍微平静下来,“没事就好,已经没什么大事了,火已经被扑灭了,就剩烟了。你还是先待在屋里吧,等烟小点再下来”。

  15时05分,男子的姐姐看到楼道内的烟小了,才步行从楼梯跑了出来。她的脸色苍白,腿脚有些松软。“面对死亡的时候,谁要是说不害怕,那净扯!我死的心都准备好了!”男子急忙上前一把搂住姐姐,安慰道:“没事,没事了,我请你吃饭,给你好好压压惊!”

  一名家住22楼的女青年一听着火了,惊慌从家中出逃。楼道里的浓烟将其熏呛得已经快撑不住了。就在这危难之时,一位不相识的大哥递给了她一条湿毛巾。女青年感激万分:“命捡回来比什么都强!谢谢刚才那位大哥的救命之恩!”

  疑装修工扔下燃烧物引燃全楼

  沈阳消防透露,他们先后从火场中疏散营救出来20余名被困人员,没有人员伤亡。对于火灾原因,目前官方还没有统一说法。但现场有人称,这起火灾是由装修工人引起的。某楼层居民家的装修工人不小心引燃了室内物品,扑救中,有人将带火的物品顺窗户扔到了屋外,掉落到二楼平台,而平台上堆放着大量可燃物。

  火灾发生后,小区物业人员曾对该居民楼内的装修情况、装修人员进行逐一统计登记。据称目前物业人员手里已掌握了最先着火部位的照片,现正全面搜寻失火楼层,失火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文并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