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2000个低价墓鲜有人问津:2年只卖出98个

2014年03月24日 16:0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又到一年清明时。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春意盎然,天气晴好,杭城各大陵园已经迎来了扫墓先行军。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也适时地在昨天开了清明新闻通气会。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2012年清明节期间,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倡导主城区各公墓陵园推出了2000个价格为2000元的低价墓穴,分三年实施。但两年过去了,只卖出了98个低价墓穴。

  价格亲民的“低价墓”,为何在杭城遇冷?

  计划3年内推出的2000个低价墓穴 两年来仅卖出98个

  2012年清明节,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和主城区各公墓陵园启动实施“双两千工程”,计划在3年内推出2000个定价为2000元的低价墓穴。

  这些走小型化、艺术化、生态化路线的墓穴,只要是杭州市区户籍的市民都能买。应该说,与动辄几万元的墓地相比,这个价格非常亲民。

  转眼,“双两千工程”已经实行了两年,推进情况如何?

  昨天,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尽管价格亲民,但这些2000元的墓穴还是受到了“冷遇”。截至目前,主城区公墓(陵园)“双两千工程”仅安葬墓穴98穴。其中,龙居寺公墓最多,有50穴,钱江陵园以22穴位居次席,另外,安贤陵园9穴,半山公墓12穴,第二公墓5穴。

  这一数字只占到了“双两千工程”原本预计要推出的2000座墓穴的4.9%。而从前年清明到去年清明的一整年时间里,杭州“双两千工程”墓穴一共才卖出了27个。

  今年清明节,杭州市公墓(陵园)将继续推进“双两千工程”,但究竟会有多少人接受,各大陵园负责人心里也没底。

  传统观念和面子问题 挡住了低价墓的推广步伐

  每每临近清明,网友类似“墓地价高得让人死不起”的调侃总是层出不穷。

  但现实却表明,顺应着墓价高,为适应不同阶层消费而推出的“双两千工程”墓穴却并不吃香。

  一边是高价墓地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一边是低价墓地鲜有人问津,之间的“鸿沟”究竟是什么?

  “主要还是观念问题,不少老百姓仍有传统的厚葬观念。宁愿生前省吃俭用,也不愿意买个便宜墓地,感觉好像连老祖宗都会跟着丢面子。“杭州殡葬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坦承,虽然“双两千工程”墓穴没有门槛,只要是杭州市民都能申请。但此类墓穴在市民中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和我们当初预计的,还是有一定差距。”

  该负责人所说的问题,几乎发生在杭州所有有“双两千工程”墓穴的陵园。

  “我们的‘双两千工程’墓穴采用壁葬,但大多数百姓还是希望入土为安,能给逝者立块墓碑。”钱江陵园营销部蔡经理发现,愿意买低价墓穴的大多为两类市民:一种是文化程度特别高,观念开放能接受生态葬的;另一种则是经济状况确实困难的群体。

  但百姓对低价墓穴接受程度不高的原因似乎也不仅是为了入土为安。

  安贤陵园的“双两千工程”的墓地和普通墓地形式差不多,就是占地面积相比普通墓地要小些,采用卧碑。“其实我们为‘双两千工程’选择的都是陵园内地理位置和朝向都很好的位置,2000元连成本都不够。”安贤陵园总经理施俊说,这两年来他们一直在推广,但来咨询的市民始终不多。

  就连卖出去数量最多的龙居寺公墓也同样有这个困扰。“刚开始推‘双两千工程’的墓穴时,还对居民的经济困难程度有一定要求,后来就完全放开了。”龙居寺公墓的部门主任袁忠强说,此类墓地自推出后,就被印上了墓穴介绍单,但基本无人问津。

  “关键还是观念和面子问题,选购这类墓穴的基本是很有针对性的过来直接下单。凡是来看其他墓地时顺便看看低价墓穴的,最后都会选择其他价格比较高的墓穴。”袁忠强说。

  首次为500具无名无主骨灰 举行免费集体生态葬

  昨天,杭州首届无名无主骨灰集体安葬仪式在杭州龙居寺公墓举行。500具无名无主的骨灰中,在杭州殡仪馆存放时间最长的已达50余年,其余的存放时间有40年、30年、20年、10年不等。

  此前,杭州殡仪馆曾在报纸上刊登了骨灰认领公告,为这些骨灰寻亲,但最终只有2户来认领。

  昨天,这些无名无主骨灰从杭州殡仪馆“搬家”至龙居寺公墓,在一场虽然没有亲人参加,但肃穆温暖的集体葬礼中,安葬于公墓的公益“爱心苑”。

  据了解,“爱心苑”是龙居寺公墓利用墓区道路一侧山壁建成的大型壁葬工程,总长110米,高2.45米,共设格位699个。

  清明期间,如果你在为亲人祭扫时看到他们纪念碑,也不妨献上一束鲜花和一份哀思。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