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乱停乱开拒载议价 半夜杭州城站打车难多乱象

2014年03月25日 09: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不论是从外地回杭的归乡人,还是刚下火车来到陌生城市的旅行者,如果你是在凌晨时分到达杭州城站火车站,想必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搭上一辆出租车,回家或是到宾馆,好好休息一下。

  可这样简单的愿望,有时并不一定容易达成。网友“詹俊h”就在微博上吐槽:“早晨的城站为啥没有部门来管管,太乱了!”他还贴出了一张城站广场停满出租车的照片,拍摄时间为清晨6点02分。

  不止“詹俊h”,网友们纷纷对夜间城站火车站出租车运营情况表示了不满:地下出租车通道排长龙,地面出租车乱停、乱开、拒载、议价……

  “勤快史花花”昨天也在微博上抱怨,杭州城站打的时,仍有黄牛车在拉客。

  我们已经多次关注并报道过杭城出租车,这一次,我们把视角投向了凌晨时分的城站火车站。夜间出租车依然混乱吗?多次整治行动难道一点也没有更大改观吗?

  晚上10点30分

  运管执法车一走,出租车掐着点开进站前广场

  晚上9点半,夜晚的城站火车站依旧是人头攒动。在城站火车站软席候车室北侧环城东路附近,不少刚出站的旅客在路边等待出租车。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有运管的执法车辆在附近巡逻,大部分刚下客的出租车都能按照规定“即下即走”。少数想“趁乱拉一票生意”的的哥,也被运管的喇叭赶走了。城站火车站东侧这片(环城东路)通行看起来比较顺畅。

  一位在广场巡逻的治安队员告诉记者:“时间还没到,等运管的执法车开走,就有出租车在广场乱停了。”

  与此同时,位于地下一层的出租车候车区却不乐观。100多位乘客在排队等待打车,队伍排了30多米。空车迟迟不来,许多人等着干着急,边上不少黑车司机趁机揽客。

  晚上10点半,运管工作人员下班离开。如网友报料的场景开始出现了:城站火车站软席候车室门口,七八辆候客的出租车掐着点直接开进了广场,而在车站南侧通道、中铁快运营业处附近,候客的出租车也渐渐聚拢来。

  这个时间段,正好有前后几班火车到站,出站的旅客很多。在广场上候客的出租车,的哥们都站在车旁兜生意,有几位干脆拿着牌子,写明所去方向,四处游走吆喝。

  凌晨3点40分

  “嫌近爱远”拒载多,不近不远的路程最不乐意

  出租车通道的乘客偏少,没有引起抢客,却引发了不少“嫌近爱远”的拒载。

  夜越来越深,城站火车站还是很热闹。在地下出租车候车通道,旅客虽然不算多,但未必都能如愿乘上出租车。

  凌晨3点40分,一位女乘客在出租车通道想上车,的哥探头问清楚要去的是“濮家新村”,连忙摆摆手:“不去。”这位乘客又问另一辆出租车,同样遭到拒绝。只好拖着行李,走到地面广场。

  但在地面,打车也不容易。问到第三辆车,才终于有位的哥愿意拉这脚生意。

  记者观察发现,在城站火车站等待的出租车,最常去的是三条线路——城站南面的车辆,大多开往滨江、萧山一线;城站北面的车辆,要么开往乔司、九堡、下沙一线,要么开往汽车北站、三墩一线。三条线路共同特点是:足够远。近一点的线路,的哥都没什么兴趣。

  “既然来了,总想做笔大点的生意。”采访中,一位姓鲁的师傅说,他算过,跑一趟远的生意,等回程时再载一个客人回到市区,这是最划算的;实在不行,近些的也可以,比如去趟汽车南站,空车跑回来,算是“薄利多销”。凌晨拉生意,最不乐意的便是不远不近的中等距离,开过去后,空车回来也不是,留在原地,估计也等不到客人,左右为难,“既麻烦也不划算”。

  凌晨5点10分

  乘客有的讲价有的打表,司机开价随意起伏大

  夜越来越深,城站火车站前的热闹还是不减,兜到客人的出租车离开,又有别的出租车开过来。广场上,出租车停得横七竖八。

  对背着大包拎着小包的人来说,在凌晨时分在火车站打车,颇为不易。先要谈好目的地,接着还要继续谈价格。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乘客们在夜间打车也有不同偏好,有的喜欢打表,有的喜欢讲价。打表的说,讲价可能会挨宰;讲价的则认为,打表担心被绕远路。不过,大部分乘客都愿意拼车,而拼车时,的哥开价就很随意。

  凌晨5点10分,一位背着蛇皮袋的老汉打算去汽车北站,问了几位的哥,报价都是80元。有辆出租车里已经拉了一位去三墩的小伙子,这位的哥表示,80元并不高,打表也要60元。但老汉执意不肯,司机主动降价,最终老汉出30元,拼车成行。

  另一辆去三墩的出租车,第一位上车的乘客讲好90元。到第三位乘客,同样去三墩,最后以50元成交。记者私下问司机,这样乘客不会闹矛盾吗?司机说“价格都是上车时就讲好的嘛”,实在不行,“在车上还可以再商量”。

  清晨6点

  地面违停出租车迎来小高峰

  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天光渐亮。夜班的哥陆续离去,早班的哥渐渐加入。早上6点,大量早班司机开车赶到,期望能在城站火车站载到一天的第一个生意,出租车生意掀起一个小高峰。

  “时间早,趁路上不堵,拉一脚远点的生意,这一天就有底了。”多位早班司机都存着这样的心思,“何况这个时间,其他地方很难有客人”。

  早上6点10分,城站火车站北面邮驿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一气排着30多辆出租车,一律开着后备厢盖。除了出租车,摩的、黄鱼车也加入了拉客队伍。原本宽敞的路面被挤占得只剩一个车道,过往的早班公交车只能停停走走缓慢通过。

  而在地下出租车通道,记者发现,打车乘客很少,反倒是出租车排起长队。半天等不来生意,不少司机熄火下车,聊天抽烟打发时间。

  一位等客的章师傅抱怨,夜间乘客本来就少,而且许多第一次来杭的乘客,从通道一出来最先看到上楼的电梯,压根就没注意到出租车通道的字样,直接到地面去找车了。

  车内安装监控设施,将进一步推广

  从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这份被杭州的哥戏称为“史上最严最细的规矩”正式实施。但3个多月运行下来,这剂猛药似乎并没有起到预期疗效。

  城站运管所工作人员坦言,城站出租车混乱已经是长期存在的问题,白天有运管执法车在的时候还好,但是晚上运管工作人员下班后,就很难继续有效管理出租车。尽管有工作车辆24小时不定时地进行巡逻检查,但毕竟人手有限。

  也许,在出租车上安装视频监控录音系统是个有效的预防措施。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有近9000辆出租车,其中安装视频监控录音系统的出租车只有660辆,这对运管部门的管理来说,只起到杯水车薪的作用。

  运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出租车逐步更新,安装视频监控录音系统的车辆也会逐渐增多,也将更有利于今后的取证。运管部门会出台政策,鼓励出租车提早安装车内监控设备。

  另外,针对乘客在出站后不知道指定出租车候车区打车的问题,城站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用广播提醒旅客到正规出租车上客区域去打车。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