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规范管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违法渣土车每周曝光

2014年03月25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从下月起,本市渣土车管理力度将升级,分管城市运行工作的副市长亲自挂帅,担任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根据市市政市容委昨天公布的《2014年建筑垃圾运输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本市今后将每周曝光查处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原本在内部通报的“渣土案件排名”信息。

  施工高峰月全城“下卡子”

  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长期得不到规范管理,泄漏遗撒和乱倒乱卸行为已经严重危害城市运行安全,成为改善空气质量和市容环境卫生水平的绊脚石。为此,本市决定成立由副市长张延昆担任组长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统管”市政、住建、交通、交管、环保、城管等部门和各区县行动。

  “今年4月、9月为专项治理月,各部门在此期间分别组织不少于4次整治行动。”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处长谢国民说,选定4月和9月,主要考虑这两个月是本市各建筑工地施工高峰期,其他时间各部门也应加强管理和执法。

  谢国民说,专项行动期间,本市将加强施工工地源头管理,严格行政许可办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治理期间本市将开展全城执法行动,让违法渣土车寸步难行。”

  据介绍,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将曝光严惩一批违法违规的建设施工单位、运输企业和车辆,吊销一批违法违规的建设施工单位、运输企业和车辆的建筑垃圾行政许可资质,停工、停标一批使用不规范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车辆的建设施工单位。据悉,原本只在政府部门内部通报的违法信息今后也将在媒体公开曝光。

  7种违法行为“双处罚”

  惩戒违法渣土车,本市各部门将一改“一事不二罚”的罚后即放行管理,对7种严重违法行为责任人,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双重或多重处罚。

  违规渣土车由城管执法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环保部门依法查处后,移送至市政市容部门吊销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经营许可。对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公安交管部门查处后,移送至交通运输部门查处,能追溯到建筑工地责任的,移送至住建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暂停施工单位投标资格。

  未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许可证的车辆,城管执法部门查处后,移送至住建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暂停施工单位投标资格并予以曝光。

  未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经营许可的运输企业,交通运输部门或城管部门查处后,能追溯到建筑工地责任的,移送至住建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暂停施工单位投标资格并予以曝光。

  未办理建筑垃圾消纳许可证的建设(拆除)单位、施工单位,城管执法部门查处后,能追溯到建筑工地责任的,移送至住建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暂停施工单位投标资格。未办理建筑垃圾消纳场所设置许可的消纳场所,市政市容部门检查确认后,移送至城管部门依法查处。

  百度工地遗撒被点名

  本月,全市有113处出土工地。为此,全市设置建筑工地城管盯守检查点位70处,安排公安交管道路执法检查点位22处。由市政市容、住建、交通、环保、城管、公安交管等部门联合执法。

  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其检查发现海淀区软件园二期百度研发楼二期出土工地周边道路存在建筑垃圾遗撒情况;海淀区北洼北路存在建筑垃圾遗撒情况,并在海淀区北洼北路、清河桥路、永丰路等多地发现违法渣土车。

  3月14日至3月20日期间,城管执法部门通过道路泄漏遗撒追查到1家违规运输企业,即北京兰波鹏程商贸有限公司,给予罚款50000元并责令整改。交通运输部门、环保部门、公安交管部门查处涉牌、违反交通信号行驶、尾气排放超标、未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许可等违法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427辆,罚款88300元。

  新闻链接

  谁给违法渣土运输开“许可”?

  3月18日晚,市市政市容委、市住建委等多部门接市民举报,对朝阳区奥运村5号地三期工地联合突击检查。而这个由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负责施工、北京兴骏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运输的工地,竟像预先得到情报一样,将所有渣土车拦在工地内,并将司机驱离,企图让执法人员无功而返。

  “渣土运输车辆根本没有密闭、苫盖,而且还超载,工地露天土石方也没有苫盖。”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副处长周学胜指着装满渣土、排列整齐的4辆满得冒尖儿的渣土车说,“车头都朝向门口,这明显就是要排队出门违法偷运渣土。”

  执法人员拦住从打头的一辆渣土车上下来的一名男子。“这车刚刚坏这儿了,把后面的车堵了,得修去。”该男子这么说着,却一直站在原地不动,丝毫没有联系维修、尽快解决的意思。

  检查该工地出入口,执法人员也未发现车轮冲洗设备。当工地负责人发现执法人员不准备简单放过后,立即找来工人临时安装了一套冲洗水管,并突然打开,将执法人员淋湿。

  记者还发现,该工地建筑垃圾消纳证已过期,工地却像模像样地在大门口贴上了一份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发出的《受理通知》。“《受理通知》并不代表已经获得行政许可,申办期间不能开工运土。”市渣土处负责人明确表示。城管部门当场要求该工地负责人前往朝阳城管执法局接受处理。

  参与当晚联合执法行动的多个部门负责人表示,罚款、禁令等一般性行政措施对财大气粗的开发商、建设商而言毫无杀伤力,对工地真正掌握“生杀大权”的只有建设主管部门。只有严格责令工地停工、对项目经理扣分、取消竞标资格才能触动建设单位。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