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自贡本周起接受“单独两孩”现场申请

2014年03月25日 14: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3月20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单独两孩相关议案,四川省“单独两孩”政策随即正式启动实施。从3月21日零点起,符合条件的居民已经开始上网预约申请办理。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了解到,本周起自贡将在各乡镇和街道进行现场受理市民的申请;泸州截至目前已收到600多家庭的申请,预计下周一公布审批结果;宜宾已有待受理预约379个,预计2015年至2018年迎来生育热。

  自贡

  从本周开始 接受现场申请

  据介绍,从3月21日零点开始,符合条件夫妻可以登陆网站 http://12356.scpip. cn预约申请办证。进入申请页面后,点击预约申请,填写夫妻双方资料,如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提交审核通过后,会收到短信通知,然后将身份证、结婚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自愿提供)带到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计生办进行审核。

  “由各区县审核,审核通过后,会发送短信到申请人手机上,通知当事人具体办理日期和地点。”自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科负责人王永良说。

  网上预约申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一些不会上网的人为之苦恼。“从本周开始,自贡市将陆续在各乡镇和街道进行现场受理。”王永良表示,针对不会上网的人群,各区、县人口计生局分别对所管辖的乡镇、街道计生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工作在本周三之前全部结束,之后的每个工作日,各乡镇、街道便陆续开始现场受理申请。

  “和网上申请相比,就是将网上录入资料这一环节和现场审核放到一起,由计生系统的工作人员进行。”王永良说,预计经过依法审批后,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仅有小部分在2014年内生育。“‘单独两孩’政策并不会给自贡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压力。”(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庆 实习生 周洁)

  

  泸州

  已有600多家庭申请生二胎

  “自3月20日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泸州已有600多例家庭通过现场和网络申请办证。”泸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处主任曾建雄表示,预计下周一计生委将公布审批结果。

  据悉,泸州市单独育龄家庭5.6万户,其中有生育意愿的占70%,补偿生育总量约为3.5万人。由于人口再生产的周期性以及受家庭、生理和社会压力等各种因素影响,预计经过依法审批后,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仅有小部分在2014年内生育,绝大多数将在 2015—2018年期间生育。“完全可以防范和化解生育堆积效应对总人口的影响,也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曾建雄说。(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李泱)

  宜宾

  未来四年或将生育热

  记者从宜宾市计生委了解到,截至24日下午,宜宾市已有待受理预约379个,申请排到前三的分别是翠屏区、宜宾县和南溪县。计生委宣传科科长黄中继告诉记者,宜宾或将在2015年至2018年迎来生育热。

  “我的条件可不可以生二胎?”“办理手续要那些?”“网上填了表还要做什么?”连日来,宜宾市计生委信访接待室咨询单独两孩政策的电话忙坏了这里的工作人员。“上班一个多小时,我就接到三个电话,都是问单独两孩政策的。”信访室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在接电话的同时,他还处理了宜宾市人民政府网“市长信箱”中市民关于单独两孩政策的提问。“我们每天都接到二十几个咨询单独两孩政策的电话。”

  “宜宾今年不会迎来生育热,生育高峰在 2015 年到 2018 年。”宜宾市计生委宣传科科长黄中继介绍,宜宾市去年的新生儿数量在6万左右,补偿生育总量约为3万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新生儿数量会在原来基础上增加约一万人,分散至宜宾各个区县也只有千人左右,这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政策虽已开放,但许多符合条件的家庭会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是否再生,因此2014 年并不是生育高峰,这个高峰可能会在 2015 年至 2018 年到来。”

  “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且有再生育意愿的家庭,我们开展孕前、孕期、分娩全程技术服务,提供心理咨询、优生指导、孕期保健、分娩、产褥期保健等服务。对有再生育意愿的高龄夫妇,按照高危妊娠监测标准进行管理。”黄中继说。(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李幸 实习生 龚莹)

  政策解读

  “单独两孩”申请程序简易

  省人口计生委制定了“本人申请、村(居)证明、乡镇(街道)审查上报、区(县)审批发证”的简易工作程序,即“一改、三减少、四取消”。

  1

  “ 一改”

  将必须由申请人当面申请变为改为网上申请(预约),在户籍地居住夫妇可通过网络预约申请办证,流动人口也可通过网络异地向户籍地申请,委托他人到户籍地办理。

  2

  “三减少”

  减少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资料,申请人仅须提供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复印件,自愿提供《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复印件即可办理。

  减少计生部门的审批时限和公示时限,再生育审批时间期限由原来的90天缩短为22个工作日。

  公示时间则由过去乡镇(街道)对申请人公示7个工作日,减少为公示5个工作日。

  3

  “四取消”

  对申请人情况清楚的,取消乡镇(街道)计生机构对申请人作调查笔录程序,取消对批准后的申请人下达“批准再生育决定书”和送达“批准再生育决定书”程序,取消《生育证》的有效年度的规定和取消基层附加不合理的再生育审批程序。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