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小区百辆楼巴司机齐停工 上万业主难返工

2014年03月26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停运的楼巴在停车场。记者苏俊杰 摄

  司机集体要求加薪 广州楼巴运营问题由来已久

  昨日上午的上班时段,增城某楼盘的上万业主挤在楼巴上客区一筹莫展。上百辆楼巴静静地停在原地,一动不动。原来先前楼巴司机要求提薪失败,集体停工。据悉,广州楼巴的薪酬纠纷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前日上午一大早,广州增城某楼盘上百楼巴突然停运,一字排开“趴”在上客区,上万名赶着上班的业主们吃了闭门羹。停运风波因楼巴司机嫌薪资待遇过低,集体要求提薪所致。目前,该楼盘楼巴服务已恢复。但是楼巴司机仍未复工,对于司机的涨薪要求,公司认为并不合理。

  楼盘业主:希望双方尽快谈拢

  前日上午7时,业主陈先生准备乘坐楼巴去天河公司上班,但是楼巴却无一辆开门上客。“今天楼巴不开了!”上百辆楼巴静静地趴在上客区,现场有不少楼巴司机却聚集在一旁,他们表示在等候物业回复。

  与陈先生一样,业主刘小姐也遭遇突如其来的停运。刘小姐抱怨称,早上7时30分,本来要搭乘楼巴去广州宏发大厦,但是楼巴司机却“集体休息”。刘小姐表示,由于楼盘距离广州较远,平时她都是搭乘楼巴出行。“现在楼巴一停,我们上班族连出租车都打不到。”业主陈先生表示,“司机们没有考虑到万名业主,不能因为小群体,影响大群体。希望物业管理方和司机尽快解决问题。”

  据业主表示,该楼盘楼巴也以“线路多、班次频、辐射广”著称,这里每天有超过300班次的楼巴、接驳小巴等开往市区,每天预计有上万名常住业主依靠楼巴出行。

  楼巴司机:薪酬不合理才停工

  前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司机代表黄师傅。据悉,他偶然得到了一份由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复的楼巴工资制度的信函,上面按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制为他们计算工资,让他们不能接受。

  “这个制度只适合出租车和长途大巴司机。而我们楼巴司机,每天都按照固定的线路和时间上班,工作时长早已超过10小时。有些外出市外的大巴,一天甚至要工作超过13个小时。这早已超过了《劳动法》规定的166个小时/月,但十年来一分钱加班费都没拿到!”

  黄师傅表示,他们多次和公司进行了沟通,但是未得到批复。黄师傅表示,没有得到满意答复之前,他们不会复工。“我们要求公司补偿10年来的加班费,并更改现有的薪酬计算方式,并加薪30%。”

  楼巴公司:司机要求很不合理

  楼巴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女士告诉记者,“3月24日晚11时,一名司机带头让所有司机将楼巴钥匙交给他。我们的安保人员在劝阻失败后报警,警方赶到现场后将带头司机带走。”赵女士认为,司机无权擅自将钥匙收走。

  “楼巴是属于公司的,平时只是为工作方便才让司机保管钥匙,现在仍有3串钥匙找不到。”赵女士告诉记者,楼巴司机提出“工资涨薪30%、公积金由140元涨至400元”的要求。对于这个要求,公司觉得不合理,不会同意。“司机可以理性反映加薪要求,但采取这种极端方式欠妥,楼巴公司保留采取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赵女士表示,作为广州现存唯一一家楼巴公司,公司褔利已经不错了,很难接受司机要求。据公司方面提供的工资表,楼巴司机月薪一般位于4000~7000元。

  现象观察:

  楼巴服务日渐式微

  由于运营成本高,连年亏损,楼巴服务正日渐淡出历史舞台。据报道,2013年,广州番禺另一社区楼巴司机,就由于不满转签合同和福利待遇等问题,集体停工维权,导致近万名上班族有家难回。后来劳资双方楼巴司机代表与开发商集团基本达成处置共识后,该楼盘楼巴才恢复正常。

  对于楼巴话题,楼巴服务公司赵女士表示,过去广州有很多楼巴,号称十万大军,现在楼巴只有少数楼盘还有。“去年,我们花费3000万元更换了新车,去管理部门办理牌照的时候,工作人员还说,到这个时候了,你们还敢买车?”

  赵女士说,“但不买新车又不行,黄标车不让跑”。赵女士表示,对于集团来说,楼巴是一个包袱。“楼巴的运营成本非常高,楼巴不像公交一样有路上随上随下的活客。楼巴早上出去是满客,回来是空载。楼巴的耗油很高,每年公司集团都要补贴数百万元”。

  据2014年1月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今后广东将推广定制公交,以解决楼巴亏损。据介绍,定制公交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市民可以通过专门的网站提出自己的需求,公交公司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公交线路。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解释,现在一些楼盘的楼巴亏损,可通过开设专门楼盘的定制公交线来解决。(文/记者 肖桂来 实习生 李卓恒)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