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出租车“公车公营”行路难 运行3年多名存实亡

2014年03月26日 10: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拒载、挑客、拼车、宰客,这一个个问题代表着不少南昌市民对出租车的印象。南昌市客运管理处为加强行业管理,在行业内推出了“公车公营”的经验管理模式,并规定出租车企业从此以后通过招投标获得的出租车牌照,均必须按照公车公营模式来经营。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推行了3年多的出租车公车公营模式在南昌名存实亡。

  运行3年多名存实亡

  2010年7月,南昌市客运管理处推出了新的《南昌市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积极鼓励企业采取公车公营的运营方式。其特点是实行员工化管理,司机和公司不再是发包人和承包人关系,司机成为企业员工,享受社保、养老和医疗保险,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司机每天到公司交接班,拿保底工资加提成,公司对其工作进行考核,实行绩效管理,司机不再盲目追求利润,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公司则对盈利等经营指标负责。

  当时的客管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车公营模式的推行,将使出租车司机不再有直接的经营压力,可以安心开车。为了避免高峰期交接班,交接班时间也都定在15时左右,这样晚班司机不用掐着时间去赶交接班,拒载、挑客现象自然会逐渐减少。

  2012年,国家多个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透露将在全国逐步推行出租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的承包挂靠制。而此时,南昌先行启动的公车公营模式却步履维艰。

  “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亏损太严重,所以已将车发包给司机了。”江西东迅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根据招标时的约定购进50辆凯美瑞油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每辆车价格都在30万元以上。车价加上后期保险、维修费用,使公司入不敷出。

  不仅是东迅公司,根据《办法》实施要求,2010年7月之后出租车中标企业,对中标投放市场的出租车都应采取公车公营模式。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企业的理由不尽相同,但时至今日,仍在采用公车公营模式的出租车已不足投放1500辆指标的一成。

  公营能有效降低违法率

  “采用公车公营模式企业必须加大管理力度,每天都要有专人负责盯着出租车监控,看是否有违规行为,加油时也必须有专人到场监督。我们50辆出租车就有10多个管理人员,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东迅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如果采用承包制,公司只需要几个工作人员就行,因为承包制经营,公司只负责收管理费,经营上的事都是承包了车辆的车主负责。

  不可否认的是,公车公营出租车交通违法率和客运违章都相对较低。记者从南昌市客管处得到过一组数据对比,东迅出租车公司50辆公车公营出租车,2013年1至3月份,投诉只有3起。而与东迅规模差不多的其他3家公司,同期投诉量均在60起左右。而东迅公司去年开始将车发包后,2013年12月该公司50辆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共计39起,违法比率为0.78起/辆,成为当月交通违法率最高的出租车企业。

  “采用公车公营经营模式的企业,出租车交通违法和客运违章率均大幅下降。”南昌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出租车司机转变了身份,成为雇员,不再需要拼命赚钱交份子钱,每天只需正常上下班即可,相应的违法违章行为即能减少。

  企业嫌麻烦 司机不买账

  事实上,公车公营模式比承包制能多赚钱,这已经成了行业共识。东迅公司亏损是因为购车价太高。但吊诡的是,尽管大家都认为公车公营收益比承包制收益要高,众多的出租车企业还是纷纷在私下将公车公营模式改成了承包制。

  公车公营效益好在哪里?记者采访的多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没有一个人回答上来,但对公车公营带来的“麻烦”增加如数家珍。“要给司机交医保,要在司机每周休息时安排顶班人员,每天要有专人盯着监控,以及车辆维修、保险、加油等等事情,给企业增加了很多麻烦,还不如就是让司机承包,每个月固定交管理费轻松。”

  江西益友公司有一辆公车公营的出租车,为了这辆车,公司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我们当初让这辆车公车公营也是有原因的,到车辆更新时,我们可能会将车辆发包。”益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公车公营能多赚些,但还是习惯了承包制的管理。

  不仅是企业嫌麻烦,出租车司机对公车公营也是不热心。“司机嫌赚钱少,管理严而不愿干,来公司应聘的大多为新入行的司机,在这里做了一段时间后,立即辞职去别的公司承包出租车。我们公司都成为出租车司机的‘培训基地’了。”东迅公司负责人对司机流动性过大也非常头疼。

  “公车公营的车,我一个月大概能拿4000元。自己包车,正常的话能赚1万元以上。”司机熊师傅说,出租车司机大多为进城务工人员,承包出租车比公车公营高出一倍的收益,导致不少司机到公车公营的出租车企业“练手”,熟悉了以后就自己包车。

  除了收入,管理严格也是司机诟病的一个原因。“车上摄像头一天到晚盯着,时刻有人在公司监控,不准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不然就要接受公司处罚。”出租车司机小王说,严格管理让他心里不平衡。“别的公司承包出租车的司机自己管自己,挑客、宰客只要不被抓就行,我们的管理比他们严格多了,赚的钱还少。”

  公车公营何去何从

  “公车公营确实是发展方向,目前在南昌遭遇的‘滑铁卢’并不是由于这个机制造成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当初《办法》出台比较仓促,只是对出租车企业做出了强制规定,但公车公营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与承包制相比收益如何并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调研报告或说法。企业也缺少运营经验,行业管理部门没有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一切要靠企业自己摸索,企业自然会觉得麻烦,不如回到承包制老路只管收钱。

  “不仅应出台精确的调研报告让企业看到公车公营模式的美好前景,还应给出租车司机算细账,让他们明白公车公营的收入不会比承包制少多少。”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司机只看到承包制每个月收入万元,但并没有把自己也开一班车的工资排除在外,如果扣掉4000元的工资,每周休息1天的收入以及支付的保险、修车等费用,实际上承包车并不会比公车公营开车的收入高多少,再加上要承担的事故、坏车等风险,承包车的司机长远收益不一定有公车公营模式司机高。“如果要推行公车公营模式,恐怕还是要加强行业管理以及从业人员素质,同时提倡公平竞争,不能这个公司采取公车公营,那个公司采取承包制,大家都真正采取公车公营模式,让那些害怕严格管理的从业人员无车可包,只有成为公车公营模式的司机,接受严格管理。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公车公营模式推行下去。”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蔡颖辉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