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隐性福利”渐隐形 基层干部称投入工作精力多了

2014年03月26日 15:1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逢年过节,月饼粽子等“福利”满天飞;公务往来,觥筹交错不亦乐乎。一谈及隐性福利和公务接待,很多人都会在脑海中浮现这样的景象。那么,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以来,政府和事业单位是否依然有各种“隐性福利”?相关单位公务接待是否严格执行标准呢?接待支出情况又有哪些变化呢?

  {隐性福利篇}

  事业单位 月饼和年货都没有了

  刚刚过去的春节,比以往都来得不一样。这是不少在合肥工作生活的市民感受颇深的体验。在中央颁布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很多人发现节日悄然发生了变化。

  李艳(化名)是合肥某市直事业单位的新员工,她告诉记者:“一切曾经有的福利,在我进入单位之后,都被取消了。我什么都没有赶上。”去年中秋节,李艳说,“我的同事告诉我,以往的中秋节,都会收到几张月饼券,单位有时还会发放购物卡,慰劳员工。可是今年,单位什么都没有发,领导也什么都没有说,非常低调。”

  刚刚过去的春节,李艳曾经还有过憧憬。老同事告诉她,单位一般会发购物卡,还会发放各种水果、炒货、肉等年货。有时候,因为发放的年货太多,好多人都吃不完。

  春节前,大家都在等待年终福利,可是领导一直没有发话。一直到放假,也没有等到年货。李艳说,“后来我才知道,今年单位过节不再发放福利了。不少同事说,不发年货,起码不会造成浪费。”

  国有企业 满屋再不会堆积月饼

  何青是合肥某国有企业的品牌推广部负责人。每年过节,何青都会收到单位发放的各种福利。往年全省各地的土特产,特别是水果、水产品、农产品,何青都会收到很多。

  从去年中秋节开始,何青所在的公司开始起了变化。往年的中秋节,公司都会发放3盒月饼、各种水果、食品礼盒。此外,作为品牌推广负责人,他都会收到不少广告公司寄过来的月饼、食品礼盒。去年中秋节,一切都变了。

  何青告诉记者,“公司只发放了一盒月饼,水果也是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自己生产的。广告公司也没有给我寄月饼了,都是寄的电子祝福卡。”

  何青坦言,改变之后,反倒自己没有任何压力了,心情也为此舒坦了很多。以往,他的办公室都会堆满了各种礼盒装的月饼。如何处置这些昂贵的月饼都是麻烦事。少部分给部门同事吃,其余的月饼,他都会打包寄给老家的父母等亲戚。

  今年春节,何青所在公司也只是象征性地发放了一些水果,以往大行其道的购物卡没有了踪迹。以往在酒店举办的年会,虽然没有取消,但是改在一家非常朴实的酒店举行。“今年的年会,大家都觉得很自在,不像以往非常奢华和浮夸。”

  省直机关 年货不发了不再浪费

  李俊(化名)是某省直机关的公务员。去年中秋节,是他所在的单位第一次没有发放月饼。李俊对此的印象非常深刻,“毕竟是第一次,因为发放了这么多年,所以第一次不发,记忆犹新。”

  事实上,这家省直机关发放月饼是多年延续的传统。除了中秋节发放月饼,春节时,还会发放各种年货,包括水果、大米、食用油等食品。

  以往,李俊过了小年之后,就开始每天大包小包地往家里运货。有时候,还让家人开车到指定地点拉货,甚至打出租车来运年货。

  今年春节,李俊的单位就开始流传过年不发福利的小道消息,开始李俊和他的不少同事还不相信,可是直到小年,单位都没有任何发放福利的动静。最后的结果是,李俊过了这些年来非常安静的春节。

  “以往发很多东西,其实好多都浪费了。”李俊告诉记者,他非常认同中央的“八项规定”,至少不造成无序的浪费。李俊说,以前很多食品都是单位发放的,反正也不是自己掏钱,难免有些浪费,不会想着说节约。可是现在,想吃什么,自己去买,因为花的是自己的钱,吃起来也不再浪费。

  {公务接待篇}

  市直机关 检查工作心理负担小

  高峰(化名)是合肥市某市直机关的一位部门负责人。由于工作关系,高峰常常需要陪同领导或自己牵头到基层检查走访。过去,每次检查走访过后,都难免会受到一番款待。

  “稍稍喝点酒,身体就难受得不行,浑身还过敏!” 高峰笑着说道,由于酒场上表现不佳,他还曾被人开玩笑取了一个外号,说他是“高不了”。

  不过,比起身体上对酒精的排斥,高峰在内心里对酒桌和饭局更加反感。“每次走访检查,都是层层陪同,如果是到社区,那么区里、街道都会派人陪同,于是,本来就两三个人的工作硬是搞来一大帮人前呼后拥。同样,到了接待吃饭时,也是一帮子作陪。”

  高峰说,这样的经历,让他心里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基层单位本就面临繁重的日常工作,接待宴请也不是正常的工作范围,不过,却被很多人看做是比工作本身更重要的事情,于是,我们走访和检查工作无形中给基层单位就带来巨大的负担。”

  然而,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以后,高峰的这个心理负担开始逐渐减轻。“不能违反规定”,简单六个字让高峰就能轻松拒绝各种宴请。

  事业单位 接待费去年少了一半

  “去年一年,我们单位的招待费与前年相比少了一半左右!”合肥市某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邵伟(化名)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给他们单位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各种公务接待的次数明显减少,相应的,招待支出也是大幅下降。

  邵伟介绍,他们单位的公务接待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接待上级领导的各种走访检查,二是与其他地区兄弟单位之间业务交流。“许多领导走访基本上就是走个形式,业务交流往往也是公费旅游的托辞而已,所以,本着不吃亏的原则,别人向我们这交流后,我们也会找机会交流过去。”

  “除了正式的工作性质的接待,一些私人性质的造访,我们也得接待。”邵伟向记者介绍,某地一个兄弟单位与他们单位一向交流比较频繁。三年前,对方单位领导的孩子考上了合肥的一所大学。借孩子上学的名义,他常来合肥。“遇到这样的事情,出于‘人情’,我们也必须得接待下。”

  不过,邵伟说,从去年开始,上级领导可有可无的走访基本没有了,兄弟单位的交流也很少再出现了。“这一年多来,我的工作轻松了许多,在家吃饭的机会也更多了。”

  社区干部 投入工作精力更多了

  “一旦有领导来访,手头工作就不得不暂停。”合肥某社区的工作人员杨芸(化名)对记者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公布实施,社区的各种接待明显减少,她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本职的工作上。

  杨芸说,在她的领导和许多同事看来,经常有领导来视察是一种荣耀,到访的领导级别越高,领导来得越频繁,就觉得越有面子。于是,接待好领导往往就成了社区工作人员一定时期内的头等大事。“领导来之前,要准备汇报材料,安排走访行程,接着就是安排宴请,酒桌上,还得拼命地敬酒。”杨芸说。

  心直口快的杨芸向记者透露,她曾遇到一位领导,“每次造访,检查工作只是三五分钟的事情,接着,打牌吃饭却能花上三五个小时。我们向他汇报工作,他就会说一些大话来教育我们,或将话题巧妙地岔开,可是,在饭桌上,谈论美食却头头是道,哪里哪里的什么菜好,门清。”

  因为忙于接待,她曾多次被迫停下手头的重要工作。“有一次,我就差点没能及时将新的低保申报资料上报,那可是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啊!”

  ■新闻追踪

  规范公务出差

  应健全制度约束

  本报相关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昨日,本报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报道聚焦了公务旅游中诸多乱象。报道刊登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仅有约束没有制度规范是难以持续的!”热心读者徐伟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本报报道中引述的法律人士建议,徐先生表示非常赞同,“所有的权力都必须在阳光下运行,只有阳光的政府、公开的政府才能对腐败形成持续的免疫力。”

  读者张岚则建议,对于个别旅行社的“变通行为”,相关部门应及时出手,弥补监管漏洞,同时,要在源头上进行规范。“公务出差是干什么?怎样规划?类似的决策应该有一个完整决策、监察、监督机制。”(本报记者 李后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