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开放 民众与公务员同屋就餐(图)

2014年03月27日 05: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外来务工人员正在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就餐。   杨文明 卢洪清摄影报道

外来务工人员正在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就餐。 杨文明 卢洪清摄影报道

    昆明老百姓和公务员同在一个餐厅吃饭,一荤两素6元套餐就能吃饱

    机关食堂开放 没补贴咋运转(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本报记者 杨文明

    机关食堂的长队里看不到公务员,倒不乏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这是记者3月26日中午11点左右在云南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内看到的场景。

    “市级机关食堂向社会开放,是在政务中心搬迁前就确定的方案。当时主要考虑是便民。” 昆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邵航涛告诉记者,自2011年昆明市市级机关陆续搬往远离市区的呈贡新区以来,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就开始向社会开放。

    不同于其他政府行政办公中心,昆明市级政务中心属于开放式建筑,没有大门、栅栏,前来办事人员和附近居民都可以自由出入,内部食堂也不例外。“让老百姓和公务员坐在同一个餐厅吃饭,也是群众路线的体现嘛。”邵航涛说。

    实惠管饱味道好

    一荤两素6元,两荤两素8元,三荤两素10元,米饭不够可免费加一次,咸菜和汤更是免费用

    不同于有些地方政府公务员有餐饮补助,昆明市级机关公务员在机关食堂就餐都要自掏腰包。“餐卡里没补贴,工资里也没有。”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

    昆明市级机关餐饮中心主任吴曾金介绍,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共有12个不同的餐厅,其中8个属于社会承包,其余4个由餐饮中心自营。“全部机关食堂最高峰时一个中午曾有13000余人前来就餐,就餐者中公务员和其他人员各占一半。”而在这里就餐,既可以使用现金购买套餐餐券,也可以刷卡消费。

    记者跟随人流在其中一家名为“莱克”的社会承包餐厅排队买了餐券,要了一份6元套餐:清炒甘蓝、凉拌莴笋、红烧鱼,外加一份米饭。由于菜量太大,记者没全部吃完。

    “一般来这里吃饭都要和服务员说少打点菜和饭,不然肯定吃不完。大家都有节约意识。”一位长期在此就餐的公务员说。

    而对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菜量有余而饭量不够,许多人会再单独加份米饭。正在用餐的外来务工人员徐大哥如此评价机关食堂:“实惠、管饱、味道好,饭不够还可以免费加。”

    一荤两素6元,两荤两素8元,三荤两素10元,米饭不够还可以免费加一次,咸菜和汤更是免费用,此外,还有肉夹馍、热干面等各地小吃供应。便宜的价格、丰富的菜品,是吸引附近居民前来就餐的主要原因。

    但由于外来就餐者太多,不少窗口都排起了长队。“每次机关测评,不少公务员都会对排队时间过长提出意见,希望能够单独开个窗口。”吴曾金说,“后来怕公众质疑公务员搞特权,为了避免误会还是放弃了单开窗口的方案。”

    正在此就餐的几位公务员则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习惯了排队,只是吃完饭就要去工作,都没有时间休息。”

    除了公务员,向餐饮中心提出意见最多的是保卫部门。“食堂人流量大,流动性太强。像原来我们的汤都是放在外面随便打,后来怕出现卫生问题,要求全部派专人负责打汤。”吴曾金说。

    多元经营略盈利

    机关食堂租金较低,菜价比不少高校食堂还便宜,通过为附近工地、公司提供订餐服务弥补亏损

    “就我们自营餐厅来说,6元套餐略亏,8元套餐持平,10元套餐有盈利。不过由于大多数前来就餐者都是选择6元套餐,所以整体会略有亏损。”吴曾金告诉记者,为了弥补亏损,自营餐厅开展了销售糕点及适当的外卖服务等多元经营模式,“基本上还是小有盈余的。”

    除去自营餐厅,社会餐厅套餐价格则由各餐厅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但是食堂套餐菜品价格需向餐饮中心报批。“最低的6元套餐标准,基本上决定了各家食堂餐饮价格不会高出太多,不然就没顾客了。”吴曾金说,食堂不像餐馆,主要通过数量来取胜。

    通过明确最低价及价格报备制度,昆明市级机关食堂价格甚至比不少高校食堂还便宜。

    不过吴曾金介绍,价格只是机关餐饮中心考量的次要因素,关键还是要卫生。“像大米、油和主要蔬菜,我们都是采取统一采购、分别结算的方式。”吴曾金解释,所谓统一采购,是指餐饮中心统一向市场采购商品,“一公斤米能便宜至少一两块钱”;而分别结算,则是指各家食堂分别和餐饮中心结算原材料钱。

    “莱克”餐厅的老板许楠告诉记者,“莱克”餐厅基本上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原来我们就是做高校餐饮的,盈利主要靠薄利多销。”

    除此以外,昆明机关食堂不亏损还与较低的租金有关。据吴曾金介绍,2011年这些餐饮企业入驻时呈贡才刚开始建设,人员较少,“当时是我们求着别人来经营”,因此只收取了象征性的设备折旧费。

    “如今3年合同期将满,承包费准备适当提高,但价格也就在每月每平方米15元左右,远低于呈贡本地30元甚至90元的价格。”吴曾金说,“省下的原材料钱和房租钱,都让利给了就餐者。”

    吴曾金介绍,由于附近不少工地、公司都会有订餐需求,拓展了机关食堂的盈利空间。“通过给他们提供送餐服务,薄利多销,还是能够实现盈利的。”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