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费定价不能选择性“市场化”

2014年03月27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据笔者了解,目前广州大部分小区仍未建立具有实际权力的业主委员会,停车费到底用到了哪里,一直都是一笔糊涂账,谁也说不清楚。很难想象,小区停车费上涨后,停车费账目就突然清晰了。

  收费要按照市场来调节,对于费用的使用却要按照自己的内部规定来暗箱操作,这一理论着实不能令人信服。

  继广州市停车场协会直呼停车场收费限价是政府捞过界之后,昨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也“跳”了出来,公开呼吁政府不要以指导价等行政手段干预住宅小区停车场的收费。

  大多数情况下,在方案制定之初,作为一个领域的行业协会便会受政府邀请,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政府公布的方案通常已经是政府、行业协会和其他利益方博弈的结果。而行业协会对这样的初步方案大多数情况下是满意和拥护的,舆论上也会予以支持。

  行业协会在本次广州停车场收费调整听证会前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首先是广州市停车场协会直接指责政府对商业和住宅停车场的限价没有法律依据,是“政府捞过界”。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潘国璠认为,现在小区车位私人都可以买卖了,怎么有公共性?政府连售价都不管,凭什么管租金?物价部门也因此再次对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这场风波还未消退,昨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也出来发声了。该协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韶看来,停车场是一种非垄断资源,停车场收费也是完全的市场行为,价格调整应当交由市场决定。他认为,停车场收费应该实行分类型差别化对待原则。对于住宅小区和办公、商业等有明确产权所有者的停车场,建议交由市场机制决定价格的调整,政府不再以指导价等行政手段干预其价格。

  原本和政府关系密切的协会为何突发反目?笔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两套听证方案中,对于住宅小区等停车场的调价方案没有达到协会的预期,特别是方案二,提出住宅区停车场不涨价,这更是不能被代表经营方利益的协会所接受。根据广州市停车协会提出的所谓“第三方案”,一类、二类、三类住宅区室内停车场月保将调整为650、550、500元,临保为一类住宅室内为4元/小时,室外3元/小时,3小时-12小时封顶。这一标准比方案一提出的涨幅还要大。

  小区车位没有公共性,是私人产权,所以其收费应该由市场机制决定。这是房协和停车场协会想要达到的结果。

  对于小区停车费是否要限价,笔者所认识的车主们几乎一致站在了停车场经营者的对立面。车主们认为,每个小区住宅停车场停车位都是固定的,中心区大部分小区的车位都供不应求。很多小区停车场每天都停得满满的。一名车主进行了极有想象力的预测:假设小区停车费不再限价,物管甚至可以搞一场停车位竞价,出价高的业主才能得到停车位。如果这样操作,小区停车费要涨到什么价钱谁也不知道。

  关于住宅区停车场是否要涨价,争议的焦点还在于,停车场经营者提出,目前广州住宅区停车场收费标准过低,他们根本赚不到钱,希望能够涨价。根据物价局此前公布的监审报告,室内停车场成本已经达到了569.81多元,超过了400元的月保收费标准,是在亏本经营。

  但车主们却普遍认为,目前广州中心区大部分小区停车位都十分紧张,大部分业主根本没有月保,都是按临保缴费的,停车场的实际收入远远超过了月保收费。

  作为经营者利益方的代表,为了提高自己的收益,对外宣传自己赚不到钱,这是各个行业的普遍做法。作为消费者,肯定也希望花最少的钱,享受到最好的服务。这两者之间,应该第三方站在公正的立场,通过实际的经营数据,得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然而,本次物价局公布的监审报告只有经营支出数据,没有准确的经营收入数据,实际上有极大的缺陷,不具备实际指导意义,广州住宅区停车场的实际经营状况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权威的调查数据。

  另一方面,除了从成本收益的角度作出分析外,停车场协会的潘国璠还从利益分配的角度提出,小区停车费要涨。他认为,小区没车的业主占多数,如果不调,其实是拿全体业主的应增收益补贴有车业主,只有适当调价才能实现“双赢”。在他看来,现在小区物业停车费主要用于业主,小区路内停车场产权为整个小区业主共有,增加的收费提留到物业专用账户,用于为小区业主服务。因此,住宅这部分完全按市场标准来定,政府不要限价,涨多少由小区多数业主说了算。

  实际情况是,停车场每个月到底收了多少钱,有哪个物业公司向业主公布过的?就算公布了,业主怎么知道他们公布的数据是真是假?停车场到底是亏本还是赚钱有谁知道?如果真的放开限价,最终停车费涨多少,哪个小区的业主敢拍胸脯说自己说了算?

  潘国璠所说的停车费用于业主的说法,也没有广泛的现实依据。据笔者了解,目前广州大部分小区仍未建立具有实际权利的业主委员会,停车费到底用到了哪里,一直都是一笔糊涂账,谁也说不清楚。很难想象,小区停车费上涨后,停车费账目就突然清晰了。

  收费要按照市场来调节,对于费用的使用却要按照自己的内部规定来暗箱操作,这一理论着实不能令人信服。

  停车场是否在亏本经营,是否用到了为业主服务,物业公司首先应主动公布自己的账目,并邀请业主代表介入监督,让业主们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做到这一点,小区停车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才能做到“双赢”。

  在这场舆论战争中,经营者利益方代表能够跳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打破政府和协会“铁板一块”的常态,这其实是一种进步。问题的关键在于,决策者能否掌握更准确的数据,听取更广泛的民意,从而制定最为符合现实的政策。(刘怀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