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子身亡妻患癌症老乡陷困境 湖北商会筹7万援助

2014年03月28日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山市湖北商会会长刘凤祥将善款交到李树长的手中。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说真的,完全没想到社会力量这么大,感谢商会的老乡们。”昨日上午,接过中山市湖北商会捐助的善款,在中山工作了15年的湖北罗田人李树长感慨不已。

  儿子车祸去世,至今未得到分文赔偿;妻子确诊为子宫癌,后续大笔医药费没有着落。得知李树长的不幸,中山市湖北商会发动会员及社会力量,短短两天内为他筹集了近7万元善款。

  “一定要挺住,你身后还有很多老乡支持你。”捐款现场,中山市湖北商会会长刘凤祥拍着李树长的肩膀说。

  儿子车祸丧生赔偿至今无着落

  2009年5月6日,对李树长一家来说,是从幸福到痛苦的转折点。

  这天,他的儿子李军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发生车祸,送到医院时,已经不幸去世。“我只有这一个儿子,那年他才25岁,就这么去了。”李树长说,本来已经在罗田老家盖好了新房,都装修好了,准备让儿子结婚,但悲剧却偏偏在这时发生了。

  随后的四五年里,李树长一家尚未从悲痛中走出来,又因车祸赔偿饱受煎熬。尽管儿子的车祸案件已经罗田县法院、黄冈市中院乃至湖北省高院几次裁定,李树长均为胜诉,但赔偿款的执行却一直未落实。

  “当事司机家里很穷,根本赔不起;其余责任方又百般推脱。”李树长说。五年来,他为了争得赔偿款,不断奔波于中山、罗田两地,并向湖北多级政法部门申诉,各种花费已达10多万元,但至今未得到任何赔偿。

  妻子患子宫癌术后仍需大笔费用

  祸不单行。中年丧子之痛、申诉赔偿之苦尚未散去,不幸又再次袭来:去年5月,李树长的妻子谢文朋被确诊为子宫癌。3个月后,动手术切除了子宫,目前仍在老家的医院住院。

  妻子患病后,李树长一家已花去了10多万元费用。而根据医生判断,虽然谢文朋已进入康复期,但病情是否会扩散甚至恶化,仍很难预测。对夫妻俩而言,后续的治疗费用,仍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

  “家里只有我的养女在照顾她(谢文朋)。”李树长说,现在,他每个月工资仅有1000多元,养女原来在超市打工,最近为了照顾妻子也辞职了。

  儿子车祸的赔偿仍无下落,妻子病重仍需大笔费用。家底早已掏空,亲朋好友甚至早年当兵时的战友,该借的都借遍了。如何支撑这个家庭,李树长无比惆怅。

  老乡出力助他挺过难关

  李树长没想到的是,家中不幸,却得到诸多老乡的热情帮助。

  今年1月下旬,中山市湖北商会得知李树长的情况后,经过核实,于2月下旬将这一消息发送给会员,并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为他捐款。3月正式捐款开始,仅仅两天内,就筹到66900元善款。昨日,这笔善款送到了李树长手中。

  令人动容的是,一些社会人士虽不是湖北商会会员,却也慷慨解囊。中山香山人家大酒楼,在听闻李树长的情况后,捐出1万元善款,是单个捐助者中数量最大的一笔。

  “人嘛,总有危难险急的时候,我也是湖北人,老乡有难,我能出点力就出点力。”香山人家董事总经理李志明说,虽然他不是商会会员,但应该用行动挺老乡一把。

  得知李树长的情况时,中山市湖北商会会长刘凤祥在外地出差,他当即用手机转账为李树长捐款。刘凤祥拍拍李树长的肩膀说,“一定要挺住,我们希望你早日度过难关。”

  ■相关

  受助者平时为人厚道

  与养女26年情深胜亲生

  在那些与李树长有过深入接触的中山市湖北商会会员看来,这位老乡秉性淳朴、厚道。一位曾借钱给李树长家人治病的商会人士说,“我打电话通知他来领取善款,没想到电话刚接通,他赶紧说‘我一定想办法把钱还你’,说明他心里总惦记着这事,很有责任感。”

  与养女26年的父女情,更是见证了李树长的这份厚道。

  1988年的一天凌晨1点多,李树长家中突然传来一阵猛烈的狗叫声。起初,他和妻子以为是有人偷板栗,结果打开家门一看,屋檐下竟然放着一个竹篮,里面是一个包在襁褓里的女婴。竹篮里放着一张纸条,写有女婴的出生日期,还有两袋奶粉。原来,这是一个弃婴。

  “按照纸条上的日期,当时这孩子出生才9天。”李树长回忆道,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和妻子决定,收养这个可怜的孩子。

  虽然不是亲生女儿,但李树长却对她胜过亲生女儿。李树长说,没有奶粉时,就把家中黄豆卖掉,给她补充奶粉;养女上小学时,他每月工资才600元,却给养女200元生活费,给亲生儿子才150元。

  “我们虽然也会有争吵,但在她心里,却只认我这个养父。”李树长说,养女上高中时,她的亲生父母曾找上门来,但她却不愿回去,“她说这辈子只有一双父母。”(记者/唐继宜)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