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去年查获4亿余元假劣食品药品 网络成途径

2014年04月01日 09:4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货值334万元的假劣食品药品在长沙被集中销毁。刘烨 供图

  昨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2013年全省食品药品稽查打假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与此同时,省、市食药监部门在长沙举行集中销毁假劣食品药品活动,1022个品规、货值334万元的假劣食品药品被现场销毁。

  2013年,湖南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大力开展稽查打假工作,查处了一批跨区域系列窝案,查获假劣产品货值达4亿余元。针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呈现跨地区、网络化、隐蔽性强等新特点、新动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湘凌呼吁广大群众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发现违法行为和线索,请及时拨打电话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

  新动向:长链条跨多个省份作案

  生产假冒保健食品销往全国

  “现阶段的食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呈现出跨区域的特点,加大了案件查处的难度。”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副局长吴铜华介绍说。

  此次公布的2013年湖南省食药品十大典型案例中,有多起案例体现出这一特点。例如娄底破获的非法生产保健食品系列案:去年6月20日,娄底市食药监局联合公安部门捣毁一个生产假冒保健食品窝点,现场查获标示保健食品蚁力神、二代金装伟哥等24种共8137盒;口服壮阳类制剂5.75万粒。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以李某为首的制假售假人员从2008年至案发之日,非法生产销售壮阳类产品255种,产品销售到广西、广东、四川等多个省(自治区)和湖南的长沙、岳阳、郴州、邵阳、娄底等地。李某的上线及其制假窝点在山东青州,通过物流向全国各地进行销售,涉案货值多达2.3亿元。

  此外,邵阳查获的违法销售假冒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案,上下线众多,涉案产品销售到湖南、河南、上海、广东等6省市;隆回查处的生产销售骨刺风湿宁胶囊假药案,成功端掉生产窝点及地下仓库各2个,缴获6种假药成品2500瓶、半成品3600瓶,该团伙生产销售假药时间长达6年,产品销售到10多个省市,涉案货值1000余万元。

  新动向:利用互联网非法购销假药

  网上非法购销特殊药品逾1000万元

  随着物流行业、互联网的日益发达,网上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犯罪明显增多,扩散性、欺骗性更强,消费者更容易受骗。食药监部门负责人介绍,利用互联网进行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呈上升势头,醴陵破获的利用互联网非法购销特殊药品案就是其中一例典型案例。

  去年8月28日,株洲醴陵市食药监局联合公安部门端掉一处非法购销特殊药品窝点,查获散装盐酸曲马多片86万余粒、盐酸曲马多注射剂1000支、地西泮片150瓶等,其中盐酸曲马多注射剂等8个涉案产品为假冒药品。执法人员追查发现,去年4月12日至8月28日期间,史某等人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先后通过互联网购进上述药品并在网上贩卖,仅盐酸曲马多一个品种销售数量就有350万粒,交易金额达74万余元。其下线遍及北京、辽宁、河北等26个省市180余人。经进一步深挖上线,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盐酸曲马多片320万余粒、盐酸曲马多针剂2000支、地西泮片(安定片)1.5万粒、艾司唑仑片50瓶,涉案总货值逾1000万元。该案被列为全国挂牌督办案件。

  此外,还有湘潭李某销售“金骨莲胶囊”假药案。其销售的“金骨莲胶囊”、“胃乐新胶囊”等假药均来自互联网上的“雄伟医药有限公司”。2011年至案发之日止,该公司销售假药达250万盒,涉案金额逾2500万元。

  省食药监管部门表示,今年将开展专项行动,对网上食药品的销售进行整治。

  新动向:犯罪手法更加隐蔽

  私设仓库非法销售48种药品

  犯罪手法愈加隐蔽,增加了监管部门的调查难度和取证难度。去年7月,长沙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根据某药品交易网页上的客服留言线索进行调查,初步查明:未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某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涉嫌在长私设仓库,销售药品。执法人员追查到其在长沙市的仓库地址,经突击检查,在仓库中发现48个品规药品和大量快递药品包装箱、快递发货单。该公司在食药监部门核准的地址以外的场所现货销售药品,违法所得8万余元。

  据介绍,2013年,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487起,全年累计查获假劣产品货值达4亿余元,配合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130人。“涉刑案件移送数、涉案金额、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均为历年之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介绍说。

  其他典型案件

  株洲非法经营假冒保健食品系列案

  2013年6月18日,株洲市食药监局石峰分局在某养生馆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标示为广西医科大学制药厂生产的保健食品“糖康平”质量可疑。株洲食药监、公安部门通过联合行动,端掉4个销售窝点,现场查扣“康糖平”、“糖康平”、“糖必平”、“博苗氏牌苦瓜参芪胶囊”等系列假冒、非法添加的保健食品13.74万盒,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怀化杨某销售假药复方甘草片系列案

  2012年底,怀化市食药监局对某药店进行检查,发现复方甘草片质量可疑,对产品进行现场查封扣押。经调查,假药系该药店从杨某个人手中购进,共购进40瓶。食药监、公安机关顺藤摸瓜,挖出源头,捣毁生产窝点1个(位于内蒙古通辽市)、销售网点4个,查获假药24万余瓶,假药涉及湖南、贵州、内蒙古等地,涉案金额168万余元。

  益阳罗某等生产销售口服液假药案

  2013年4月,益阳市食药监局在资阳区某大药房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正在销售的某口服液价格偏低,质量可疑。益阳食药监、公安部门联合侦查,锁定该嫌疑人罗某,发现生产假药窝点,现场扣押假冒药品37件、原药材100多公斤及生产设备10余种。该案涉案货值100万余元。

  常德某医院非法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案

  2013年10月,常德市食药监局在某医院监督检查时,发现正在使用的永乐神功消痛袋标示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信息与法定要求不符,质量可疑。食药监和公安部门通过深挖细查,在河南郑州捣毁了制假窝点,现场查获假医疗器械“永乐神功消痛袋”46920盒,涉案金额约632313余元。(记者 周辉霞)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