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女子领到单独两孩生育证 从申请到拿证仅6天

2014年04月03日 08:4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这是江北区第一本单独两孩生育证;此前各社区接到的申请不算多,但目前已有所升温

  昨天上午9点,33岁的石玉开车抵达江北区寸滩街道办事处。下车后,她径直往街道计生办走去。

  “你好,我是来领单独两孩再生育服务证的。”石玉将身份证递过去,工作人员查看后,她签字并领到一本墨绿色的再生育服务证,证件号为0714009,从提交申请到领证才6天。

  江北区寸滩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钟辉介绍,这张单独两孩再生育服务证既是街道成功办理的第一本,也是江北区出炉的第一本,很有可能还是全重庆市的第一本。

  5岁儿子很支持妈妈

  石玉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证,她高兴地给在綦江工作的丈夫罗翼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罗翼又激动又着急,提醒她抓紧时间调理身体,尽快到医院去做检查。

  回到鲁能星城家中,62岁石文正和59岁罗瑞兰看到女儿的证件后,高兴得直拍手,对快满5岁的外孙罗浩然说:“你可以有个弟弟或妹妹了。”

  显然,罗浩然也希望家里多增加一个成员,他眼睛转了转,告诉妈妈:“有了弟弟,我教他打篮球;是妹妹的话,我带她玩。”

  儿童房里,石玉早准备好了上下铺,“以后多个孩子,他们晚上睡觉也能作伴。”

  石玉说,她和老公都很喜欢孩子,父母更是想儿孙满堂,不过因为老公罗翼并不是独生子女,所以生二孩的愿望一直没法实现。

  石玉和老公约定:如果在自己35岁前,出台了政策就再生一个。

  争取明年4月生宝宝

  去年底,在石玉32岁、老公27岁之时,单独两孩政策出来了。此后,她就常往溉澜溪社区跑,了解重庆落实单独两孩政策的进度。

  3月26日,重庆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当天,溉澜溪社区工作人员彭姣主动给石玉打来电话,“通知我第二天就可以去填申请表了。”

  第二天一早,她就带着已有材料去了溉澜溪社区。几天来全家总动员,把所有需要的材料都找好了,并于前天上午交齐,没想到下午5点左右就接到通知说第二天就能领证了。

  昨天,石玉和老公商量好了,既然领到证了,他们得加快进度做检查,争取在明年4月前生宝宝。

  为什么办得这么快?

  她和老公的户籍在同一社区

  申请不打挤,公示不排队

  昨日,江北鲁能星城,石玉和5岁儿子都期待着家庭新成员的到来。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3月27日填申请表,提交相关材料,4月2日就拿到了再生育服务证。为什么这么快就办下来了?昨天,晨报记者在江北区寸滩街道计生办了解到,这和双方户籍所在地、提交材料的速度和完整度都有关。

  到昨天为止,江北区计生委已接到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约10份,其中已成功办理2份,均在寸滩街道。

  寸滩街道计生办钟辉介绍,申请人填写单独两孩再生育审批表时,除了基本信息、申请理由等以外,还需要女方、男方单位或村居委会,以及街道的审查意见,并且签名盖章。如果夫妻双方的户口不在同一个社区,或工作单位相隔较远的话,审查起来就更费时一些。

  如果夫妻同属一个街道而在不同社区,则需分别到各自的社区审核;如果夫妻均属重庆市,但不属同一个街道,则需要分别到各自的社区、街道审核;如果双方有一人不属于重庆市,则需要到相应的社区、街道、区级计生部门进行审核盖章。

  石玉和丈夫罗翼的户口上在一起,属同一社区,省去了很多跑腿审核的时间。

  除了填写申请表,材料的快速提交和完整度也影响到办理的速度。

  钟辉说,申请人填好申请表后,社区会在公示栏张贴公示5-7天,如果没有异议则可走下一个程序。只要提交材料快而全,初审之后就能移交到街道审核,然后交到区计生委。

  为了让申请人明确具体需要哪些材料,寸滩街道专门制作了一张详细的表格,还备注了咨询电话。

  重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久,各社区接到的申请并不算多。晨报记者从江北区计生委了解到,截至昨天,他们受理的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仅10份。

  钟辉提到,因为申请的人不算多,所以目前街道和社区接到申请就会进行公示和审核。一旦申请人数增多,就会分批进行,从公示到审核会更费时。

  政策实施一周有何变化?

  咨询和申请人数逐步增加

  备孕QQ群一周新进100人

  到昨天为止,我市单独两孩政策已实施一周。晨报记者来到社区、街道、医院了解到,与一周前相比,咨询和申办的都有所升温。

  “来咨询政策的妈妈比上周多些了。”昨天,九龙坡区新胜路社区、团结路社区,以及渝中区的马家堡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和政策最初实施的那一两天相比,前来咨询的人数在增长,每天都有好几个。并且已经有家庭填表申请,正在准备提交相关材料,但目前尚没有申办成功的家庭。

  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在前天迎来第一个提交申请的家庭。华新街街道计生办胡先生介绍,从这周一开始,前来街道咨询单独两孩政策的人数多了,主要询问申办流程、材料等。他表示,政策实施时间越长,群众对其知晓率就越高,相信前来办理的人数还会增加。

  另外,晨报记者从12356阳光计生热线了解到,一周内已经接到300余条热线咨询单独两孩政策。

  重医附一院和大坪医院再生育咨询门诊也比以往更热闹。坐诊重医附一院再生育咨询门诊的产科副教授蒋利华表示,现在每天的门诊量比以往增加了10多人。

  “其中大部分都是35岁以上的高龄女性。”蒋利华表示,大家关心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自己还能不能生。“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一系列孕前检查得出结果。”

  政策落实后,一个名为“重庆单独二胎备孕群”的QQ群相当活跃。昨天,群人数从上周的120余人已经增长到220人。在群里,大家除了分享各自区县办理单独两孩申请的流程外,也讨论各自备孕、怀孕的情况。(记者 罗清艺 王婷婷 实习生 熊芯)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