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伤残老人摆摊20年 自食其力为儿传递正能量

2014年04月03日 10:4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他是特等伤残军人

  退休金不菲却坚持每天出摊

  他每天只赚几十元

  但从不接受同情多收一分钱

  他想用自己的坚持

  让儿懂得感恩学会自食其力

  自己退休金不菲、儿子收入不薄,已经81岁且失去双臂的王有生老人却还是每天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沈辽路的路边摆摊。一天收入几十元,他这是图个啥?

  疑惑

  八旬伤残老人为啥摆地摊

  4月2日7时,沈辽路金穗世纪家园小区路边,春风卷着塑料袋狠狠地从王有生的脸上打过,他闭上眼,扭了扭头,用空空的衣袖拂了拂脸。

  因为老人严重失聪,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辗转找到老人的儿子王树斌。从王树斌口中,一个坚强乐观、有责任有担当的父亲形象逐渐清晰。

  王树斌家住瑞士风情小镇,经营着一家中等规模的超市。“不明真相的人对我父亲和我难免有些误会。”书生气很浓的王树斌提起父亲一下子笑了起来。“大家都觉得我父亲是在受苦,可家人知道,那是他的一份事业,也是精神支柱,他希望通过他的行动,让我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感动

  父亲自食其力为儿做榜样

  81岁的王有生一直是王树斌心中的英雄。“父亲是沈阳市的特等伤残军人。在部队的一次军演时,他手中托起的炸药包意外爆炸,让父亲双耳失聪的同时,也失去了双臂。”王树斌说,父亲48岁时才有了他,从他记事起,父亲一直都用坚强和乐观感染着他。

  “父亲是伤残军人,但他从来都不把自己当残疾人,国家给父亲的待遇优厚,但父亲仍每天摆摊。父亲多次表示,只要他活着,就要自食其力。其实我知道,父亲是在做给我看。一个残疾人尚能如此,作为他的儿子,我一个正常人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生活?”

  傲骨

  买东西可以,同情钱不收

  2日下午,记者在沈辽路上再次见到了正在摆摊的王有生老人。他静静地坐在路边,身前放着一个摊开的木箱。里面整齐地摆放着电池、指甲刀、掏耳勺、创可贴等小东西。在木箱的旁边,放着一些零钱。几个路人围着王有生指指点点。“这老人太可怜了,这么大风咋不回家呀。”“老人家有没有子女啊,是不是儿女不孝呀。”“老人家是不是家里太困难了?”

  因为耳背,王有生只能面带微笑地看着众人。旁边做零活的唐师傅急忙上前解释,“你们误会了,人家儿子可孝顺呢,是老人家自己执意要出来。”40岁的唐师傅对王有生老人敬佩有加。“他每天从早上5点半出来,一直到晚上6点,一天也就赚个十块二十块的,不论啥天气都来。”和唐师傅在一起干活的李师傅也表示,王有生老人是他们的楷模。“每当我们干活累了,或者想偷懒了,一看旁边的王大爷,我们就不好意思了。”

  一位路过的女士看到王有生老人,掏出10元钱买了两节价值4元的电池,然后告诉老人“不用找零了”。王有生读懂了这位女士的意思,说啥不要那多给的6元钱。“要么把6元钱拿走,要么再选6元钱的电池。”拗不过老人,女士只好又选了3节电池。

  王有生老人告诉记者,他摆摊就是工作,希望别人是因为需要买他的东西而不是因为同情他可怜他才买。

  硬朗

  背着40斤木箱轻松上6楼

  王树斌说,父亲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硬实的身体却绝非一般人可比。“以前我家住劳动公园附近时,父亲每天要背着40斤重的木箱步行两站地去摆摊,现在家搬到沈辽路,父亲也能背着这箱子自如地爬上6楼。”王树斌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吃饭时不用碗而是用盆,一次一盆饭。

  记者看到,王有生老人的衣袖空空,每侧胳膊都只剩下短短的一截。“不要小看我,收拾木箱,背木箱都难不倒我。”当着众人的面,王有生老人麻利地用嘴和两截胳膊收拾木箱,然后很顺利地将木箱背到肩后。

  王树斌透露,以前父亲早晨出来要过马路,因为不放心,他偷偷地跟在父亲后面,没想到,没走多长时间,他就被父亲远远地甩在后面。“他背着沉重的木箱也是大步流星,你不服都不行。”王树斌觉得,父亲之所以到现在仍有这么好的身体,一是和当过兵有关,二是和乐观不服输的性格也有关。“家里不管遇到多大困难,父亲从来没有过一句抱怨,都是想办法自己解决。”

  传承

  儿子学会感恩乐于助人

  王树斌说,父母的退休金每年不少于8万元,他和妻子的收入也不菲。但父亲从20年前就选择了在外摆摊,一直坚持着。父亲的做法曾让王树斌感到困惑。“现在好多了,我也习惯了,以前误解我的人太多了,都以为我不孝,我也曾为父亲的做法感到自卑。”王树斌说,后来,是父亲用坚持消除了他的顾虑。“父亲告诉我,不管做什么,用劳动堂堂正正地赚钱就不可耻。”如今,王树斌非常支持父亲的选择,并承担了为父亲进货的任务。

  王树斌说,受父亲的影响,他学会了放下架子,大学毕业的他选择了在社区开超市谋生。“现在感觉生活很满足,这都得感谢父亲。”王树斌说,小时候,家里生活艰难,但一直受到政府、邻居及好心人的关爱,父母也一直教育他要学会感恩做一个善良的人。“因为父亲残疾,我从小就非常自立,家里任何家务活我都会干,我也愿意帮助别人家干。现在做好事已经形成了习惯,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只要我能做的,我都会去帮忙。”(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摄影记者 李双琦)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