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正定一347年历史书屋亟待修葺 屋主难寻(图)

2014年04月03日 1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正定一347年历史书屋亟待修葺屋主难寻(图)

  正定县有着347年历史的蕉林书屋令古今无数文人和收藏家心驰神往,但近年来已有部分房屋坍塌。据了解,目前蕉林书屋修缮专项资金已经到位,专家已开始论证研究,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蕉林书屋属于公产房,房主至今联系不上,正定县文物旅游局无法对其进行修缮,希望房主及其子女主动联系该局,以尽快修缮摇摇欲坠的书屋。

  过去:蕉林书屋声名显赫

  进入正定古城南门,沿着燕赵南大街北行,在一个五金店的后面,有一座破败坍塌的院落,两扇破旧的木门紧闭着。人们不知道的是,这座不起眼的院落,就是“蓄古书数十万卷”、令古今无数文人和收藏家心驰神往的蕉林书屋。

  谈起蕉林书屋,也许连正定当地人都很陌生,但谈到这座书屋的主人——— 梁清标,却是正定历史上为人熟知的大人物。梁清标,清初大学士,书画鉴赏家、收藏家,曾在顺治、康熙两朝任要职,职位显赫,更是明代太子太保、吏部尚书梁梦龙的重孙。梁清标鉴赏力高深,顾恺之的《洛神赋图》、阎立本的《步辇图》、唐寅的《云山图》、王羲之的《兰亭序》等,都曾经过他鉴定和收藏。清高宗《实录》中说蕉林书屋“蓄古书数十万卷”。由于梁清标当时位高权重且鉴赏力超人,所以他收藏的书画不仅数量惊人,而且多为珍品。现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皆有梁氏“蕉林书屋”的旧藏。

  蕉林书屋作为梁清标收藏、创作的地方,是其建立的“梁相府”的一部分。据梁氏后人、梁梦龙研究协会秘书长梁新顺介绍,梁相府是梁清标效仿北京宅院所建,但北京和正定的两处“梁相府”皆因历史原因不复存在。据史料记载和诗文整理,当时的院落共占地40余亩,正门面西,有四座角楼、蕉林书屋、秋碧堂、后花园、梁氏宗祠等处。因历史原因,正定处“梁相府”只留下梁氏宗祠和蕉林书屋。二者南北相距近百米,都隐蔽在统一规划的燕赵南大街古色古香的店铺中。

  现在:部分坍塌 正房摇摇欲坠

  从我国著名国画家郑午昌的《蕉林书屋图》可清楚看到,蕉林书屋是一处布局严谨的院落,为四合院式,坐北朝南,正房南面是太湖石环列,芭蕉林葱郁。据资料记载,蕉林书屋正房面阔3间,进深两间。通面阔11米,通进深7米。正房与西厢房皆为两面坡的硬山式屋顶,覆有青瓦。由于梁清标最喜爱芭蕉,“梁相府”处处芭蕉成林,书屋前尤甚,这也是“蕉林书屋”名字的由来。

  现在的蕉林书屋破败不堪,院子里的枯草随风摇动,西厢房房角挂着的灯罩连着电线,透出仅有的现代气息。院子东侧近一平方米的土坑里溢着污水,旁边放着租户用的一米多高的线缆。院子南面是间两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东西两侧分别种了杨树和枣树。古屋门前的古银杏树,已经冒出青绿色的嫩芽。

  当地65岁的李师傅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初,仅十几岁的他和当时生产队的人们,把院子南面的太湖石运到现在的长安公园。“这南面的小房是在运走太湖石后盖的,这些树在我有记忆的时候就有,年头不短了!”正定文物旅游局赵科长说,银杏树生长缓慢,古屋前的银杏树,一个成年人勉强能环抱住,或与古屋同龄。根据国家住建部《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3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就有权称为一级。这棵300年以上的古银杏树仍生机勃勃,实为罕见。

  银杏树的蓬勃生机与旁边蕉林书屋的破败形成鲜明对比。书屋房顶出现明显凹陷,摇摇欲坠,担心一只麻雀的停留就会让这座300多年的建筑物轰然倒塌。正房西侧储物用的房间已经坍塌,近4平方米的屋内堆起了土堆,苍白的阳光透过坍塌的房顶照到狭窄的屋内。精美的兽首瓦当,如今只有一个挂在正房前沿。排列的青瓦层叠地覆盖在屋顶,正房木门被铁链子锁着,暗绿色的木质门窗也只剩下破裂的门框。赵科长介绍,蕉林书屋的墙体、兽首瓦当、青瓦、滴水、木梁等都为347年前所建,只有门窗是近代更换过的。记者注意到,这些有着347年历史的青瓦、滴水的碎片,散落在墙院的犄角旮旯,令人惋惜。透过正房破烂的门窗,看到正房中间的屋子有个30厘米高的灶台,紧邻木门,用土堆砌而成。正房东西两间屋子,各有一土炕,分别位于屋子的北面和南面。正房3间屋子的墙体土层脱落严重。

  症结:

  书屋房主联系不上无法修缮

  1995年5月10日,正定县人民政府将蕉林书屋公布为正定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已有9年。蕉林书屋日益破败,为何县文物旅游局迟迟未进行文物修缮工作?

  对此,知情人告诉记者,蕉林书屋属于公产房。上世纪70年代,蕉林书屋及其东侧的房屋建筑作为公产房,安置病退老军人居住。但当年的老军人及其家属如今都已搬离,有些房屋只委托给县城的亲戚打理,有些房屋一直空置无人打理。前几年,房屋由正定县住建局转交给县文物旅游局。古书屋东侧的房屋建筑为梁氏后人在民国时期所盖,现已出租。而自蕉林书屋的房主搬离后,从未有人过来打理过书屋。

  正定县文物旅游局赵科长告诉记者,蕉林书屋具有很高的人文历史价值,并且300多年的房屋历经历史动荡、自然灾害仍屹立至今,也值得专家研究。对于蕉林书屋的修缮工作,赵科长说,县文物旅游局已收到专项资金,县政府也已列入议事日程。

  对于修缮工作何时进行,如何规划的,正定县文物旅游局何局长介绍说,蕉林书屋的修缮工作已进入专家论证阶段,但不能马上开始施工。由于古书屋属于清代建筑,待专家做出科学合理的修缮方案才可施工。该局正在组织相关文保专家研讨书屋每一部分的修缮方法。但较为棘手的是,蕉林书屋属于公产房,之前的住户早已联系不上,文保单位若对房屋进行修缮需要与住户取得联系,征得同意才行。目前该局正在积极寻找屋主,力争尽快完成蕉林书屋的修缮工作。

  正定县文物旅游局希望蕉林书屋原房主及其子女能够积极联系相关单位,争取早日对蕉林书屋进行修缮,让这座历经300多年风雨的古书屋继续屹立下去。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