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岁孪生兄妹跟奶奶拾荒3年 无户口没学上(组图)

2014年04月03日 11:0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1岁孪生兄妹跟奶奶拾荒3年无户口没学上(组图)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双胞胎小兄妹终于坐到了教室里学习。
3年来,兄妹俩的生活就是每天跟着奶奶捡破烂。

  11岁的龙凤胎兄妹王成龙、王成凤出生第三天,妈妈因为大出血去世,爸爸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失踪了。

  爷爷脑部受伤也丧失劳动能力,由于没钱没有户口,俩孩子没有上学,8岁起,每天跟着奶奶在海边捡垃圾补贴家用。

  龙凤胎兄妹跟六旬奶奶捡垃圾

  奶奶韩术梅今年62岁,长年累月的操劳使她的手严重变形,更是满身病,迷糊、腰病、腿病、胃病,还有肺气肿,浑身使不上劲,需要吃药支撑,迷糊病犯了找不到东南西北。

  为了这个家,她只能咬牙坚持:“每天卖个10块20块的,全家就靠这点钱活着啊。”奶奶擦着眼泪说。

  祖孙仨每天八九点出门,天快黑才回家,经常是两顿饭,实在饿了就买点方便面嚼嚼。一开始捡垃圾靠肩背手提,后来好心人给了他们一辆破自行车,东西就用车子推着。

  兄妹俩非常懂事,知道心疼奶奶。有时候捡的废品多了,俩孩子就捡大的包裹拿,车子装多了,跟车子一般高的孩子就在两边帮着推。

  “买水只买一元一瓶的,要给他俩买冰红茶,他俩知道钱来得不容易,说什么也不要。就是买了,也先给我喝几口,然后他俩才喝。”奶奶说。

  面前的两个孩子明显比同龄孩子要黑要瘦,小手布满了茧子,还有一个个伤疤,奶奶说:“那是为了砸开水泥块中的钢筋留下的”。“奶奶,我俩什么时候能到学校念书呢?”看到别的孩子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去学校,俩孩子总是带着羡慕的目光问奶奶。“听到这话,我就心里难受,眼泪往肚里咽,只能安慰说等你们长大就好了!”奶奶说。

  前不久,在海边捡垃圾的祖孙三人遇到了鲅鱼圈区爱心联盟的一位志愿者。他是营口港的一位司机,向港外运送废品,他每天都能看到祖孙三人早来晚走,等着捡他卸下的“宝贝”。“11岁了还不上学,这孩子不就耽误了嘛!”听奶奶说起孩子可怜的身世,这位志愿者揪心不已,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帮助他们。

  母亲生产去世父亲精神失常走失

  奶奶韩术梅说,他们老家在吉林省榆树市土桥镇,十多年前,家里房子着火,老两口就带着儿子儿媳到黑龙江虎林打工——给人家种地。

  儿媳是儿子在打工的工厂认识的,小两口感情挺好。直到两个孩子出生那天,命运开始改变了方向。

  当时儿媳和全家都在地里干活,忽然儿媳妇要生产,韩术梅忙找来一个年纪大的妇女一起给儿媳接生,没想到,孩子出生的第三天,全家还沉浸在一对龙凤胎出生的喜悦中时,孩子妈因为大出血去世了,孩子爸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失踪了。

  孩子的爷爷在一次干活时脑袋受伤,也变得痴呆丧失了劳动能力。命运多舛,韩术梅就给孩子起名:成龙、成凤,希望他们长大了能有出息。

  3年前,老两口来到鲅鱼圈投奔侄子,韩术梅的女儿也在大连,离得不算远,也方便照顾,但女儿眼睛残疾。女儿和侄子给韩术梅一家在鲅鱼圈区租了个房子,4口人总算有了个安稳的家。

  志愿者捐款捐物联系学校帮上学

  得知孩子的处境,3月25日,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各尽所能,为孩子联系学校、捐款捐物,书桌、椅子、台灯、教材、衣服、米面油、肉蛋菜,能想到的东西都为孩子准备好了。

  鲅鱼圈区东红海小学也同意接收俩孩子入学,这也是离孩子家最近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学校。

  3月28日,学校对俩孩子进行了现有知识水平和潜质的专业测试,兄妹俩成了三年级的学生,学校也在积极为俩孩子建立学籍,并免除他们在学校的午餐等各项费用。

  对于班级里新来的两个“大同学”,同学们虽然好奇,却没有排斥,小组讨论依旧热闹。班主任曹娜安排两个同学在课间和午休帮助兄妹俩学习,让他们尽快赶上进度,也更好地融入班集体。

  校长王忠东说,由于孩子们之前没有接受学校教育,担心他们会有心理压力,不会在成绩方面有过严要求,如果他们知识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会考虑让他们升到相应年级。学校会让老师对他们进行特别辅导,尤其注重孩子的性格形成、习惯养成和思想品德方面的塑造。“孩子上这几天学,更懂事了,回家抢着干活,干完活就开始学习。”奶奶韩术梅含泪说,“他俩总对我说,奶奶,你不要太累了,等我俩长大挣钱养活你,让你和爷爷过上好生活!”

  俩孩子还没户口原籍在吉林榆树

  来到龙凤胎一家租住的房子,奶奶韩术梅正在洗衣服:“这些衣服有的是人家给的,有的是我捡的,我看别的孩子都穿校服,咱家孩子没有,但也得穿得干净点。”

  爷爷王振生正躺在床上,表情木然呆滞,记者试着与他交流,却看不出他比划的意思。

  租住的房子中,一间堆着各种塑料瓶、旧衣服、旧纸壳,另一间小屋中住着爷爷,客厅中的一张大床,是祖孙三人用捡来的门板搭的,是兄妹俩和奶奶的住处。奶奶的药盒边倚着一张兄妹俩和奶奶的合影,给简陋的家中平添了温馨。

  韩术梅说,孩子们第一天上学穿的都是志愿者给买的新衣新鞋,看着背着书包欢天喜地上学去的俩孩子,她特别愧疚,因为没给孩子上户口,至今他们还是“黑户”。

  营口市鲅鱼圈区公安局户籍科科长史景富称,由于孩子的爷爷奶奶户口都在吉林省榆树市,孩子的户口需要回到原籍办理,有什么困难他们会尽一切力量帮助。北国网、辽沈晚报 记者 王爱民 王勇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