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汉救受伤黑叶猴照料3年 与猴群结缘天天喂养

2014年04月03日 13:1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老汉救受伤黑叶猴照料3年与猴群结缘天天喂养

  3年前,他救了一只受伤的黑叶猴

  3年后,7只黑叶猴都把他当家人

  梁老汉和他的猴子猴孙们

  核心提示

  “来啰!来啰!”随着一个坐在山脚下的老人的大声吆喝,7只黑叶猴随即从山上欢快地奔了下来,抢着吃老人送来的玉米,并与老人亲切握手……如此神奇一幕,就发生在距离隆安县屏山乡某村约1.5公里的一座山下,这名老人姓梁,今年74岁了。提起老人3年来与黑叶猴结下的不解之缘,附近村民无人不晓。

  惊奇

  与7只黑叶猴

  亲切握手

  3月30日下午4时多,记者来到老梁的家,他挎起装有七八个玉米、一把刀和一个蛇皮袋的小箩筐,就带着记者前往附近山陇喂黑叶猴。

  来到山脚下的时候,老梁坐在一块石头上,面对大山,仰起头大声地喊着“来啰!来啰……”记者看着老梁坐在石头上叫喊的背影,犹如一个父亲在深情地呼唤自己的孩子回家吃饭,叫声在大山中回荡。20分钟后,记者看见山上的树叶在晃动,仔细一看,几只黑叶猴陆陆续续蹦跳着下山来了。

  这时,老梁立即挎起玉米箩筐爬到半山腰,放下箩筐,拿出蛇皮袋垫在一块小石头上坐好,再拿出刀,把一个玉米砍成几段,用手拿起一段,伸给一只只从山上奔下来的黑叶猴。看到黑叶猴美滋滋地吃着玉米,记者忍不住也想喂黑叶猴。但黑叶猴很机灵,发现陌生的记者走近老梁身边时,它们迅速往山上跑了。过了几分钟,看到记者手里拿着玉米段,示意喂给它们吃,并没有恶意的时候,它们才再次跑下来,与老梁亲切握手,并抢过老梁手中的玉米来吃。

  老梁告诉记者,这里共有7只黑叶猴,4大3小,其中大的是一公三母,小的是两公一母,最小的一只是今年2月16日出生的。

  结缘

  救治伤猴

  还寻到猴群

  2005年3月的一天,老梁上山砍柴时,看到一只黑叶猴因右腿受伤,每爬行一步都十分艰难,老梁怜悯之心油然而生,便把黑叶猴抱回家照料。他还四处打听,找来草药给它疗伤。这一照顾就是3年,黑叶猴也越来越通人性,听得懂老梁的话,感情日渐深厚。

  受伤的黑叶猴在老梁的精心照料下慢慢好转,伤愈后,它每天早早上山,晚间又回到老梁家。有人看到老梁家有只黑叶猴,于是想出高价买,但老梁不为金钱所动,主动将这只黑叶猴交到自治区林业部门。

  老梁知道黑叶猴的珍贵后,想想自已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附近一带的山山陇陇他都非常熟悉,为了寻找到更多黑叶猴群,2010年2月,老梁开始了他的寻猴之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个月的翻山越岭,老梁家附近的20多个山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10年12月,老梁终于在附近的一座山陇里发现了黑叶猴群的踪迹。

  聪明

  3个月将深山猴

  步步引回

  但是,如何把黑叶猴群从山陇引回来?如何饲养和管理?一连串的问题困扰着老梁。他绞尽脑汁,想到了一个“步步引回”的办法。2011年1月6日,他尝试着拿几个玉米到黑叶猴群居住地附近,隔几米就插一个玉米段到树捎上。那天,他从早上等到天黑,还是等不到黑叶猴的出现。第二天,他早早来到这个地方继续蹲守,直到下午将近6时,正当他准备回家时,突然树丛中有东西晃来晃去,老梁看出是黑叶猴,他不动声色地注意观查黑叶猴的一举一动,先是看到一只猴用右手用力拉弯树捎,然后拿起玉米就跑,跟在后面的另外3只猴也是用同样的动作,拿到玉米就跑。

  看到这一场景后,老梁回家的步伐迈得更轻松了。此后,他每天拿着几个玉米早早就出门,继续用他的老办法——树捎插玉米,而且朝近村庄的方向插玉米。尝到了甜头的黑叶猴,从此每天在下午6时左右,都会跟着老梁寻找玉米,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沿老梁设定的方向觅食。每天,都是看到黑叶猴拿完玉米后,老梁才肯回家。

  日复一日地来回穿梭于深山里,山中的气候时常多变,时年71岁的老梁身体一时也支撑不住。2011年2月中旬的一天,早上爬山冒了一身汗,中午被一场雨淋湿了,下午就在山上感冒头痛起来,可他还是强忍着,直到看见黑叶猴出来觅食后才下山,当晚回家,他用生姜煮红糖喝下才了事。

  经过长达3个月的“步步引回”,老梁终于把黑叶猴引到了离村庄约1.5公里的一座山上。

  挂念

  住院不忘请妻子接替喂猴

  自2011年4月以来,几乎每天下午4时许,老梁就要拿着玉米来到这座山脚,坐在石块上,对着山上叫喊着那句“来啰!来啰……”,山上的黑叶猴听到后就纷纷下来,并在老地方相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从未间断。

  刚开始,村里人都看不惯,认为他的做法很愚蠢,为了喂养黑叶猴,他将自家种的玉米全拿了出来,不如多养几头猪还有钱收入,喂几只猴子不但花的时间多,没钱收入,连玉米都赔了进去,何苦!但老人却总是跟村里人说,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动物,“在我们村庄出现,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好,能留住珍稀动物,花钱是买不到的啊!如果我不喂养,不保护它们,很可能它们会挨饿或者被猎杀,这是一种极大的损失。”听了老梁这番话,村里人慢慢接受了老梁的这一做法。

  由于经常劳累,加上年岁渐长,2013年8月起,他开始感到后背时不时隐隐作痛。他实在忍受不住,就来到隆安县人民医院,被诊断为骨质增生,医生当即要求他住院并进行手术。一心牵挂山上黑叶猴的老梁,住院后,还不忘交待妻子接替他喂养黑叶猴。一个多月恢复出院后,回家没几天的他又继续去喂养这7只黑叶猴了。

  3月30日傍晚时分,在回村的路上,老梁对记者说,如今看到这群活蹦乱跳的黑叶猴,他就忘记了曾经的病痛,在他的眼里,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一群黑叶猴,而更像是茁壮成长的他的孩子们。

  专家观点

  投喂玉米会破坏黑叶猴的原生态

  对于老梁自发保护黑叶猴的做法,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的高级兽医阙腾程表示,老人的精神是可嘉的,但老人不应该给黑叶猴投喂玉米,因为野生的黑叶猴一贯以来是以树叶为主食的,长期给它们投喂玉米,改变了它们的取食习惯,反而对保护这种原生态猴群不利。

  小资料

  白头叶猴和黑叶猴的区别

  白头叶猴和黑叶猴,都是广西要重点保护的濒临绝种的动物物种。黑叶猴的分布区域是从越南北部一直延伸至广西、贵州和重庆的武隆县金佛山一带,是叶猴类分布最北的物种;而白头叶猴只分布在左江的南面、明江北面的两条江的夹角地区的喀斯特石山群中。黑叶猴正巧分布在左江以北、明江以南区域,与白头叶猴镶嵌分布,互不重叠。

  然而,从身体结构和习性上,白头叶猴与黑叶猴却惊人相似,一样是身体修长,以树叶为食,擅长在悬崖峭壁上攀爬,晚上住石洞等。唯一不同的是毛色上的差异,黑叶猴通身黑色,只有两颊处从嘴角到耳朵的前端,各有一束白毛;而白头叶猴全身白色。 当代生活报 记者 周政光 冯耀华 通讯员 黄恒连 文/图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