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小区水质十年遭疑 自备井水飘油物业称合格

2014年04月03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兴同兴园小区,居民老邱从小区“活净水加水站”打出一桶纯净水,“我都快60的人了,每天都要到这里来打水,实在有点费劲,但没办法,小区的自备井水太脏不敢喝,市政水又迟迟接不上。”

  在南四环和南五环之间,京开高速两侧的很多小区都采用自备井供水。2013年11月12日,本报曾报道了京开高速西侧九龙家园小区自备井停水问题。而今,京开高速东侧的同兴园小区,又时刻面临水质悬疑。

  本市水价全面改革的大幕已徐徐拉开,阶梯水价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17日举行,两套调整方案也于昨天公布。对老邱和他的邻居们来说,不管听证会最终将带来怎样的水价,他们更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才能喝上干净的“市政水”。同兴园小区的自备井转“政”之路,历时近10年,至今没有着落。

  自备井水飘着油

  物业检测称合格

  同兴园小区位于南西路和槐房西路的夹角之处,此地与丰台区接壤,周边以老旧小区为主,少有中高档楼盘。这个1999年入住的小区,当时销售的均价约在2000元/平方米左右,如今这儿的二手房价最高也在28000元/平方米以下。

  “您上网搜一下,北京市四环外、五环内最便宜的地方,就是我们同兴园了。”老邱说,交通、配套、环境还有水质,让同兴园的房子卖不上价。同兴园守着地铁大兴线,却在西红门站和新宫站之间,到哪个站都得2公里以上。虽在京开高速边,但时常遭遇严重堵车。小区有大约2300多户、7000人居住,却没有正规幼儿园。周边拆迁带来的杂乱也是随处可见。

  至于水质,大约从10年前开始,就成为小区居民最头疼的事。

  “其实刚入住的时候,我们也不了解什么自备井、市政水的区别,就知道用的是自来水,质量还能不一样?”老邱说,入住几年后,他们发现了水质的问题。“一开始是闻着味道有点怪,有腥臭味。起初觉得可能是水管子的铁锈味,后来发现不对,水的颜色也跟以前用过的自来水不一样,用水盆接水,从侧面看过去,水面上飘着一层油。最后问了才知道,原来我们用的是自备井水,是小区自己从地底下打上来的,不是自来水厂出来的市政水。”

  喝了多年的是自备井水,且从直观上看水质有问题,因此居民们向物业反映,希望能换成市政水。但物业给出的回复一直是,自备井有净水设备,水质有保证。

  在居民们反复要求下,2009年10月,物业进行了自备井水质测试,并贴出了检测报告。这份由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的报告称,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接受大兴区城建开发物业管理公司三分公司委托,对你单位的同兴园小区自备井水水箱出水口、末梢水水质进行了卫生安全性检测。经复查所测水质的检测项目结果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卫生要求”。

  报告出来了,自备井水质没有问题,但老邱和邻居们却还是不放心。

  自筹经费测水质

  主要指标均超标

  检测报告和直观感受形成的反差,一直让同兴园居民们对自备井水心存芥蒂。2010年5月,小区业委会成立,水质悬疑有了解开的希望。

  2013年1月,业委会自筹资金,没有通知任何主管部门,聘请公证机构,联系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北京监测站(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再次对小区自备井水质进行检测。“大家都下决心要看看这水到底合不合格,所以没有告诉任何人,我们花钱请了公证处,整个过程都有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录像、笔录。”那天,老邱负责开车。

  检测的全过程极尽严苛。他们先购买了两瓶矿泉水,将水倒掉,拿着空瓶子到居民家水龙头接水,再封好瓶口,由公证人员抱着,老邱开车,前往检测中心。在公证人员的记录下,检测人员收取了装有同兴园自备井水的水瓶,签字封口盖章。半个月后,各项指标出来了,与当初物业公示的检测报告大相径庭。

  在物业公示的报告中,同兴园自备井的总硬度有525.9毫克/升、330毫克/升,两组数字,标准是小于等于450毫克/升,结论是符合标准。而居民委托检测中心得到的总硬度数据是719毫克/升,远远超过标准。

  在物业公示的报告中,硝酸盐氮有5.74毫克/升、29.7毫克/升、6.28毫克/升,三组数字,标准是小于等于20毫克/升,结论是符合标准。而居民委托检测中心得到的硝酸盐(以N计)是38.4毫克/升。硝酸盐氮和硝酸盐(以N计)是一个概念的两种不同表述。

  “我们拿到结果的时候问过检测的工程师,他说虽然他不是医生,但也知道超标的硝酸盐氮可能致癌。”据了解,硝酸盐氮含量过高,可使血液中变性血红蛋白增加,还可经肠道微生物作用转变为亚硝酸盐而出现毒性作用,亚硝酸盐氮还会与仲胺类反应生成致癌性的亚硝胺类物质。

  居民委托检测中心做的报告中,还检出了四氯化碳超标,而长期反复接触四氯化碳,可有头晕、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恶心、腹泻和腹痛等影响。

  镇里回复无下文

  用水全靠净水机

  拿到最新的检测结果后,业委会第一时间将其张贴在小区内和博客上,终于引起了更多主管部门的注意。

  大兴区西红门镇社区办公室给小区业委会发来了回复称,区水务局、城建开发公司对自备井的净化设备投入30万元进行改造,改造后区卫生局再次进行了水样采集检测,水质全部合格。至于同兴园小区居民接入市政水的要求,回复称全镇共有25个自然小区未接通市政水,镇主要领导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寻求政策支持,还将召开工作会,专题研究同兴园小区接通市政水问题。

  镇社区办的回复2013年4月发来,一年过去了,同兴园小区的市政水之梦依然犹如泡沫。

  事实上,老邱和邻居们对自备井水质的担心并未减轻。“自备井的水站,关门上锁,我们根本不知道净水设备有没有运转。”老邱把记者带到了小区外的自备井水站,在一片杂乱的建筑垃圾中,水站大门紧闭。老邱说,水站周边曾是违建群租房,垃圾随意丢弃,“实在是不放心,这些垃圾随时有可能污染地下水。”最近,违建群租房被拆除,但建筑垃圾并没有清理干净。

  2013年1月那次委托公证、检测的行动,花费了约1万元,如今,业委会也没筹集到再次检测的经费。在没有接入市政水之前,居民们对自备井供水仍旧存疑。

  无奈之下,小区里的净水机“活净水加水站”和桶装水成了妥协后的选择。每隔几栋楼,就能看到有如双开门冰箱一般的“活净水加水站”,年轻人工作繁忙,来打水的很多是老人和孩子。

  每个加水站旁,都有一根黄色的塑料棍。老邱说,那是加水站的滤芯,“每隔10天,就换一根滤芯,换下来的就放在外面,让大家看看。”这根原先是纯白色的滤芯,在使用了10天后,早已面目全非。加水站旁边,还有个蓝色的水桶,上面写着可以免费使用、用以洗衣之类。“这是净化后排出来的废水,不过没人拿它来洗衣服,太黄了,最多用来擦地。”老邱拿起蓝桶下布满黄斑的水盆让记者看,“这原来是个白盆,看现在什么样了。”

  没水厂没管线

  难以并入市政水

  带着小区什么时候能接入市政水的疑问,记者到小区物业处询问。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有苦衷。“我们小区都是商品房,但是有的是拆迁回迁的,有的是单位买来分房的,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现在小区有大概三分之一的居民不交物业费。水费,两块钱一吨,远远低于现在四块钱一吨的水价,但还是有居民不交水费。”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存在拖欠物业费和水费的情况,但小区自备井的净化设备一直都在正常运转,保证小区水质。至于接入市政水,则有更难解的根源性难题。“我们也想接入市政水,西红门镇也想接入市政水,但我们这一片根本没有条件接入市政水,接入市政水,管线需要改造,费用哪里来?最根本的,哪有水源?我们这边没有自来水厂,怎么接市政水?要是投资建一个水厂,那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2013年11月10日,新华社援引北京市水务局供水处处长胡波的消息称,北京市约1.3万眼自备井将从2015年开始陆续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使用自备井的用户将并入市政供水管网。(记者 孙毅)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