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首面五星红旗的故事:用红窗帘黄球衣缝出

2014年04月04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马明缝制的广州解放第一面五星红旗现在收藏在广东历史博物馆。

马明的工会证。

市民带着鲜花在来到广州银河公墓拜祭马明。

  马明,女,广州东亚酒店的一名普通车衣工,1949年10月15日,冒着生命危险,连夜缝制在广州解放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1979年去世,享年63岁。2013年清明节,马明的骨灰移至银河公墓安放。

  一块红窗帘,一件黄球衣,车衣女工马明冒着生命危险,连夜缝制在广州解放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如今,这面意义非凡的国旗,收藏在广东历史博物馆,而于1979年去世的马明,其骨灰在东亚酒店宿舍的家里存放了34年。

  在得悉马明的事迹后,在市民政局的尽力协调下,马明的骨灰在去年清明前安放在了银河公墓,在她的墓碑上写着“马明女士是广州解放第一面五星红旗缝制者”。

  1949年10月15日,广州解放,老百姓涌上街头迎接解放军进城。这时,长堤大马路东亚酒店三楼的窗口亮出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欢腾的人群瞬间沸腾。躲在窗后目睹这一幕的酒店女车衣工马明激动得热泪盈眶。

  利用缝制窗帘悄悄省下红布

  马明的二儿子蔡松柏告诉记者,他是10岁那年听亲人交谈才得知母亲是广州解放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缝制者。“当时不懂事,没有仔细问过母亲。”这些年来,为了实现将母亲的骨灰葬在银河公墓这个心愿,蔡松柏努力从亲友及母亲老同事的讲述中,去还原当年缝制国旗的历史时刻。

  1949年9月,通过地下电台,33岁的马明和同事每日收听解放战争捷报,大受鼓舞。在地下党员萧响三等同事的指引下,马明开始设计和缝制五星红旗。

  “那时在白色恐怖下,买一块红布都是千难万难。”蔡松柏说,恰巧当时东亚酒店为庆贺中秋购置了12匹红布,布置橱窗和新制窗帘。在缝制窗帘时,马明悄悄省下了一匹红布。做红旗的材料有了,从哪找做五角星的布料?正在犯愁时,马明发现有一位同事穿的黄色球衣正好适合做成五角星。

  材料终于备齐,现在就差国旗的图样了。马明和萧响三通过反复收听地下电台,勾画国旗图样。后来,萧响三的爱人从香港辗转寄来一份《大公报》,上面刊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样。大受鼓舞的马明,通宵加班,终于把五星红旗缝制出来。10月15日清晨,在曙光映照下,在珠江江畔的东亚酒店升起广州解放后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成了样本,不到半天,广州的大街小巷就挂满了五星红旗。”说起这段往事,蔡松柏的眼里满是激动和自豪。

  吊篮送饭省出回家时间多车几针

  蔡松柏回忆,少年时,一家7口蜗居在东亚宾馆3楼的员工宿舍,母亲就在2楼上班。因为上下楼要绕一段长廊,马明曾说:“宁可浪费脚骨(脚力)多车(缝)几针,也不愿跑上跑下就为糊口。”保姆婵姐煮好饭菜,以竹篮盛载,用麻绳吊送到2楼窗前,“笃,笃,笃”蔡松柏敲击桌椅模拟婵姐当年“吊饭”前的举动,他说:“婵姐通常敲敲窗棂,然后,再喊两声:‘阿明,阿明,食饭啦!’再将饭菜缓缓吊送下去。”

  1979年,63岁的马明去世。“母亲是太累了,照顾父亲,照顾我们,没一天停歇。”蔡松柏说,马明身故之后,子女一直想将母亲的骨灰葬在银河公墓。蔡松柏称,母亲缝制广州解放第一面国旗是她对国家所作的一份贡献,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她在工作岗位上勤恳忘我的奉献数十年才是最感人之处。

  去年清明之前,马明终于葬入银河公墓,在她的墓碑上,儿女们特意铭刻着“马明女士是广州解放第一面五星红旗缝制者。”

  争取婚姻自由 无惧成为剩女

  直到33岁遇到意中人才结婚

  “借用现在的话,我妈妈当年是‘大龄剩女’,33岁才结婚。”蔡松柏说,马明有十兄妹,她排行第四,为侍奉年迈双亲和照顾弟妹,不断将终身大事押后。“我妈妈勤俭又手巧,据说提亲的人‘踏破门槛’。”

  直到33岁,马明遇上比她大17岁的“行船佬”蔡苏,两人自由恋爱共偕连理。“妈妈不止一次对我们说,她不怕等,就是要选一个像我爸爸那样有见识的男人才嫁。”蔡苏和马明一样,也读过五六“卜卜斋”,在同龄人中算是有文化的。他当了十多年海员,游走了20多个国家,会讲英文。

  “吾日三省吾身”、“入门睇脸色,出门睇天色”,马明和蔡苏常将这两句话挂在嘴边,对五个子女,特别要求讲礼貌和诚信。“我爸爸妈妈都是比较内敛的人,对子女不会凶,但是他们一瞪眼,我们就知道‘敝家伙’(不好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