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356名网友问卷调查:过半90后不愿做“房奴”

2014年04月04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很多“90后”不愿牺牲生活品质去做“房奴”。

目前东莞的购房群体以“80后”为主。

  《广州日报·东莞新闻》联合房掌柜东莞对356名“90后”网友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对于“70后”、“80后”来说,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意味着在一个城市安定下来,从此生活有了安全感。而对于“90后”来说,他们拥有的梦想还太多,房子还不是他们生活的必需品,虽然房子很重要,但是要牺牲生活品质去做“房奴”,并不是他们所想要的生活。

  2014年,“90后”就开始进入24岁了,陆续到了工作、结婚的年龄,买房也将逐渐成为他们人生中一个重要话题,记者近日对356名“90后”网友进行问卷调查,探讨他们与“80后”购房观念的不同之处。“90后”,你们准备好做“房奴”了吗?

  连日来,《广州日报·东莞新闻》联合房掌柜东莞对356名“90后”网友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有六成多“90后”网友称自己还没到考虑购房的年龄,不一定会留在东莞,暂时没有购房打算。另外,虽然过半网友认为房子很重要,但是有一半以上的“90后”网友不愿意做“房奴”。

  六成多“90后”暂不打算购房

  今年2月,“90后”女孩马佳佳发表“90后不买房”的观点,引起了人们对“90后”购房观念的关注,在网上掀起一阵争论。而东莞的“90后”们也表示,自己并没有决定是否要留在东莞,前途未定,暂时没有买房的计划。

  问卷调查显示,有六成多网友因为自己对未来生活没有确定,而暂不考虑买房。其中32%的网友表示没有决定要留在东莞,不会考虑买房;而32%的网友则认为自己还没有到要考虑买房的年龄。

  另外,12%的网友认为租房成本比买房更小,租房住比供房更划算,10%的网友表示自己家里已有两三套房子,不需要购买。

  过半“90后”称按自己意愿是否买房

  不过根据是否有购房需求的调查来看,有44%的“90后”网友表示自己家里并没有房子,32%的网友则称家里有一套房,14%的网友家里有三套及三套以上,10%的网友家里有两套房。由此可见,并不是大部分的“90后”家里都有多套房,大部分的“90后”仍然有购房需求。

  与“80后”在丈母娘压力下买房的情况不同,“90后”更注重自身的需求,认为买房的压力是来自自己的意愿,52%的网友表示,买不买房要看自己的情况,不会因为别人的要求而买房,13%的网友表示买房是父母的要求,而15%网友称买房是来自丈母娘的压力 ,另外,只有6%的网友认为买房是投资的需求。

  三成多“90后”和父母住

  54%网友称30岁后再买房

  此外,对于“90后”的租住状态,在接受调查的网友当中,仅有15%是已经购房,住在自己购买的房子里面的,44%的“90后”网友表示自己目前是租房住的状态,而33%的网友则是和父母住在一起,8%的网友选择了其他。

  多少岁买房更合适?54%的“90后”网友认为30岁以后再买房,23%的网友表示要在20多岁就买房,有13%的网友选择在40岁以后买房,而8%的网友则打算永远不买房。从中可以看出,要等“90后”取代“80后”成为市场购房主力,至少还要等上6年。

  不到三成“90后”愿意做“房奴”

  对于“90后”来说,房子仍然很重要。56%的接受调查的网友认为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很重要,而38%的网友则认为房子不重要,剩下的网友选择了“不清楚”的选项。

  不过即使是为了这套很重要的房子,“90后”的网友们却不是那么愿意做“房奴”,50%的网友称自己不愿意做“房奴”,22%的网友则表示目前不清楚,要看情况。只有28%的网友认为做“房奴”是必须的。

  观察

  “80后”仍是刚需房购房主力

  “90后”24岁了,开始陆续进入工作、结婚的年龄,也将面临买房的问题。记者在踩盘时发现,有楼盘在向“80后”推销售时,也开始将“90后”纳入营销的范围。

  南城西平君珆花园目前在售108~110平方米的三房,就将目光同时瞄准了“90后”,认为“80后”、“90后”同样是成长中的精英,是未来购房主力,不过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房的基本上都是“80后”,很少有“90后”来看房。

  开发商普遍认为,“90后”还不是购房的主流群体,因此,市场上不少房子仍然是以“80后”购房者为主要目标群体,如万江的尚书悦府则打出“献给80后的房子”的宣传口号,所有的营销人群都以“80后”为主体。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就表示,目前的购房群体还是以“80后”为主,“90后”很少。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购买刚需住宅的人群以27~28岁以上的人群为主,大户型则以35岁以上人群为主,显然,年轻的“90后”们还没有成为购房的主体。

  人物故事

  “90后”注重生活质量

  房子不是必需品

  人物:小玲

  出生年份:1990年

  职业:公司文员

  “90后”小玲和丈夫一家从老家湖南到东莞工作,刚来的时候也有过买房的念头,但是看了一圈东莞的房子后,觉得好的房子很贵,而且环境、户型也不满意,她和老公就决定不买房了。“我们认为购买一套房子并不是必要的需求。”小玲一家目前在东城租住着一套两居室的房子,租金1500元/月。她算过一笔账,如果买房,先要付一笔几十万元的首付,然后每月要交2000元以上的月供,小玲认为这会降低生活质量,他们并不愿意这样。

  去年过年前,小玲和丈夫拿出积蓄购买了一辆车,带着自家养的狗狗,去了一趟云南洱海,一边旅游一边回老家,小玲说,这种注重生活质量不做“房奴”的生活方式才符合她们“90后”的个性。

  家里已经有多套房

  人物:小林

  出生年份:1992年

  职业:公司实习生

  小林去年从学校毕业后进入东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实习生,和他同一批进入公司的还有两个人,都是“90后”,都是东莞人。说到买房,他们一致摇头,“现在不会考虑买房,因为没必要买。”小林说,他现在和父母一起住,家里有三套房,算上奶奶家的那一套,一共有四套,由于他是独生子,这些房子以后都是他的,就算是以后结婚房子也够住了。小林的另外两个小伙伴也是同样的状况,家里基本上都有两三套房,即使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到楼盘打折,也不会心动,“也许以后结婚会考虑买房,但从目前来看,实在是没有买房的必要。”

  买房观点对对碰

  房子很重要吗?

  “80后”晶晶:房子当然很重要,没有房子就没有安定感,无论户型大小、地段怎么样,不管是新房还是旧的二手房,一定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90后”小陈:房子很重要,但是房子在哪里更重要,在市中心繁华地段的房子最好,其他的位置差的就算了。

  你愿意做“房奴”吗?

  “80后”林先生:我正在做“房奴”,一个月的工资刚够供房,生活费则由老婆的工资来承担,现在虽然日子苦一点,过几年还完了房贷就好了。

  “90后”小静:如果做“房奴”让生活质量下降,我不愿意,当然父母给钱,又不会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就会考虑。

  业内人士

  “谁都想有一套房子,‘90后’只是现在还没有到购房的年龄。”李兴旺对未来楼市充满信心,他认为,“90后”也有住房需求,要等到“90后”进入26~27岁以后,会陆续体现出来。不过他也承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购房的主体还是“80后”,“90后”的购买力还在培养当中。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