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主播车祸去世 父亲为亡女坚持更新博客5年

2014年04月05日 06: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帮荣日记扉页。 警方供图

帮荣日记扉页。 警方供图

  25岁女主播去世5年

  父亲仍坚持帮她更新博客

  2008年12月在南京江宁发生的一起惨烈车祸中,25岁的无锡电视台《今晚60分》主播魏笑,在车祸中身亡(本报曾连续报道)。魏笑离世五年多来,她的父亲魏开诚每天帮她维护博客,写下了数百篇对女儿寄托哀思的博文,每篇都有数百条网友留言。魏开诚用这种续写博客的方式,让女儿的生命得以延续。

  扬子晚报记者 钱久钢

  今年清明,他模拟父女对话寄哀思

  “我畏惧这春天,如同畏惧我望断天涯的思念;我畏惧这春天,如同畏惧我伤口的疼痛;我畏惧这春天,如同畏惧我心头的哀伤。我看不见你身影,我听不到你声音,我不能再次拥抱着你……爸爸对你的思念,如光影的流转,一天天地拉长,再拉长,长长的,如通往广寒宫的路一般遥远。五年多过去了,我还是不能见你一面,我还是不能听你再叫我一声‘爸爸’……”一年一度又清明,这是新浪博客“丛中笑”最新更新的一篇博文。

  魏笑遇难五周年前夕,魏开诚帮女儿设好了台词,以父女对话的形式,更新了一篇博文。很多网友留言,“自己正哭得稀里哗啦”。网友“qiutongxianzi”留言说:爹娘走了哭一场,儿女去了摘心肠。魏爸爸保重,深深被您的父女情所打动,一次次热泪盈眶。

  昨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浏览该博客发现,每篇博文都有数百条网友留言。清明复清明,年年人断肠,父亲魏开诚每年都会为女儿写祭文,寄托自己的哀思。2009年4月3日,是魏笑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魏开诚写了一篇祭文:“女儿归西魂飞,每思之老泪纵横,痛不欲生,直有摧肝裂肺之痛,又如烙铁置于掌心,一痛到心!然无力回天,不能挽留我女于世。惟仰望苍穹,无限忧思,无限凄凉。欲哭无泪,欲泣无悲,酸楚至极,抑愤哀恸……”

  扬子晚报记者留意到,但凡遇到节日或者跟女儿有关的纪念日,魏开诚都会写上多篇伤痛博文,寄托对女儿的深深哀思和无尽想念。“女儿,每当最想你的时候,我就一个人悄悄地拨打你的手机,希望能拨通这个通往天堂的号码,可是,每次电话里传来的都是让我万分失望的声音:您好,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在你离开我们的这么多天的日子里,我多么希望这个电话哪怕能再通一次,能再让我听一遍我万分熟悉的‘爸爸,您好’……”

  不愿女儿的博客停封,他决定续写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魏笑以前在安徽芜湖电视台工作,2007年参加无锡电视台记者主持人选拔大赛,从3000多人中脱颖而出,当年11月就被调入无锡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工作,担任《今晚60分》节目的主持人。魏笑的端庄温和形象、知识面的广博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很受无锡市民的喜爱。

  “女儿离开五年多了,我无时无刻不想念。如果当初有机会挽留住女儿,我愿意付出一切。”昨日下午3点,扬子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魏笑的父亲魏开诚。“我不想女儿的博客停封,我想自己帮女儿继续更新,通过这个方式让女儿的生命延续。”魏开诚说,女儿出事之前,他不知道什么叫做博客,更没有使用过。女儿出事后,很多网友在这里寄托哀思,他才知道女儿的博客“丛中笑”,他想对网友的关心表示谢意。于是跟新浪总部沟通,经过一个月时间的举证以及协商,魏开诚的真情打动了新浪工作人员,帮助他解决了这个难题,将密码告诉了他。

  “有时候写着写着,我忍不住嚎啕大哭。”接管女儿博客,对于情感细腻的魏开诚来说。女儿的照片,女儿以前的文章,女儿以前的各种足迹,让他常常睹物思人,想得深切就忍不住嚎啕大哭。尽管如此,魏开诚告诉记者,不论如何,他将继续写下去,直至他老了不能动,或者眼睛看不到了。

  父亲写的“对话体”祭文

  魏笑:“望人间亲人泪如雨降,闻呼唤更叫儿思念满腔。我若是真有天使的神力,怎能让我亲爱的爸妈有半点忧伤,怎能让老爸梦中泪不干,怎能让老妈在家中孤独断肠,怎能让二老逢年过节坟上哭,凄惨难言把日月度。我若是真能有天使的神力,多想让爸妈重开笑颜,年年月月花好月圆!可叹我理想未酬身先丧,撇下亲人孤身往!恨不能化作清风归家乡,再给爸爸递一杯茶,拥抱妈妈,叫声爹娘。”

  魏开诚:“怎能忘女儿娇音声,怎能忘女儿每日笑脸迎,怎能忘我数十年把你教养,怎能忘你欢笑声中长成人。朝夕相伴不分离,谁知你遭劫难,沧海飞离,从此天天望江河,看天边。爸爸妈妈日夜盼,嗓音同哭哑,眼泪同哭干。好女儿,天堂莫伤怀,你生前大孝已感天,节义已周全。好女儿,莫牵念。”

  庞帮荣24本日记昨曝光

  战友同事为他续写第25本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邢媛媛)昨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400余名民警参加清明祭奠公安英烈活动。昨天,一级英模烈士庞帮荣的日记首次向媒体披露。

  2010年11月17日晚,时任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的庞帮荣,主动加班带领民警巡逻处警时,一辆超速行驶的面包车失控,突然冲向正在处警的庞帮荣等人,在千钧一发之际,他奋力将身边的战友和群众推开,自己却深受重伤,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后被江苏省民政厅追认为革命烈士,公安部、人社部追授他为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庞帮荣牺牲后,战友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他留下的24本日记,堆起来有将近半米高。这些日记,记录了他从警15年来心路历程和工作点滴。而民警纷纷用自己的形式,对烈士的日记,通过工作进行“续写”,传承了烈士的遗志。

  续写帮荣日记

  烈士日记:

  不放过工作上的小失误

  1999年9月5日 星期三 晴

  昨天中午和钓鱼台所出差到定远抓石某,因操作不细导致人没有抓到。经验教训是安排要细,人员分工、时机要明确,抓人前要尽可能熟悉地形知己知彼。

  民警续写:

  按图索骥抓凶手

  在庞帮荣的日记簿中,对案件侦办过程记录得极为详细。2005年3月14日下午,从山东来秦淮区打工的赵联奎因琐事与人发生争吵,赵联奎顺手操起一把大铁锤,将人砸死。此案由时任秦淮分局刑警大队办案中队中队长的庞帮荣负责主办。那段时间里,庞帮荣的日记里,出现最多的名字就是赵联奎,他甚至把赵联奎杀人用的铁锤画在日记本上,还给赵联奎起了个代号叫“赵大锤”。抓获“赵大锤”也成了庞帮荣未了的心愿。

  在2011年的清网行动中,也正是按照庞帮荣烈士的日记“按图索骥”,刑警们把日记中6年前的人物关系进行重新梳理,发现线索,终于将“赵大锤”绳之以法。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