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殡葬收费乱象丛生 中介成“死不起”幕后推手

2014年04月07日 04:1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倒卖逝者“信息”、“宰客”乱要价和“山寨”殡仪馆扰民

  揭秘“死不起”的幕后推手:殡葬中介

  殡葬中介已成殡葬改革的绊脚石

  清明节期间,殡葬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记者日前走访江苏、安徽、四川等地了解到,仍有不少群众反映丧葬费用高,甚至抱怨“死不起”。而据调查,造成此类现象的主要推手,是处在逝者家属与殡仪馆之间的殡葬中介机构和个人。倒卖逝者“信息”、“宰客”乱要价和“山寨”殡仪馆扰民……殡葬中介乱象丛生,成为殡葬改革的绊脚石。

  “信息”被倒卖:一手交“信息”一手交钱

  记者在江苏南京市多家医院蹲点采访了解到,殡葬中介一般都有医院的“内线”,他们通过医院护工搜集信息,及时掌握各科室危重病患情况,一旦有人去世,他们将立刻派人前去洽谈“业务”,承诺为家属提供“一条龙”服务。

  据南京市一位殡葬业内人士介绍,在一些三甲医院,老护工们都有殡葬中介的电话,护工在病区向病人家属推荐中介,宣扬中介是省心的全包服务,家属出于对护工的信任,在情急之下和殡葬中介签下委托书,一旦签下委托书,一些中介就“宰客”没商量。

  据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统计,目前,南京地区有200多家殡葬中介,还不包括无证“游击队”,而南京每天去世约30至40人。一位南京殡仪馆驻点医院太平间工作人员说,为了能抢到有限的“业务”,多数中介会给提供信息的护工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信息费。

  来自安徽合肥市的陈少霞曾在安徽一家大型医院做护工,她说,护工的工资不高,但隐性收入很高,把快去世的人或运到太平间的人的信息透露给一些中介,“几年前是300元一个人,后来涨到800、1200元,医院里的护工都知道逝者信息能卖钱。”

  四川成都市殡仪馆日前举行了“市民开放日”活动,现场印发了第1季《殡葬服务宝典》。据称,成都的殡葬中介分为五大类,包括医院护工、社区门卫保安、滥竽充数的阴阳先生、殡葬个体户、社会闲散人员,其中前三类为信息提供者,后两类为殡仪服务执行者。一旦得知有人去世,这个信息便会立即通过中介传播、执行。凡是一手信息资源,殡葬中介都会在殡仪服务环节提取40%至50%的回扣。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原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说,10年前殡葬中介给医院“内线”的信息费是50元,现在涨到上千元,甚至每单生意对半分成,而信息费最终还是转嫁到逝者家属身上。

  “宰客”乱要价:三百元骨灰盒中介卖三千

  据成都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所有殡仪馆都保证丧属可以在馆内以1000元以内的价格办理完死者丧事,最低的办理费用仅为533元。

  然而,在一些殡葬中介“一条龙”服务下,丧葬费用便远超“政府价”了。记者走访了成都市殡葬中介比较集中的文殊院附近,街道两旁聚集着多家经营丧葬服务的商铺。在一家店铺里,店主表示可以代办丧葬业务,收费从1000元至几千元不等。

  对此,成都市殡仪馆馆长蒋鹏程认为,将丧葬事宜交由中介代办,家属可能会多花钱。如骨灰盒的选取,中介机构向丧属推荐的3000元左右的骨灰盒,同类型在殡仪馆内仅售300余元,价差达10倍之多。据统计,家属一般都是自带骨灰盒,在馆内买的比例仅为7%,这也就是说100人中有93位在外购买,被中介机构从中攫取了暴利。

  记者在江苏一家殡葬中介提供的宣传单上看到,三天全程服务费只需800元,其中包含香、蜡烛、黄纸、烧纸盆、笔、墨等灵堂材料。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殡葬中介往往打出600元至800元的“低价”招揽客户,而其主要的赚钱来源在寿衣、骨灰盒和墓地回扣上,如寿衣进价一两百元,卖一两千元,进价三四百元的,卖三四千元。

  “这要价还要看客户。”一位正在江苏一家三甲医院重症监护室外等候的殡葬中介说,“客户是那种有钱、有身份、好面子的,就推荐给他贵的,这种事很少有客户讨价还价,一口价成交。”

  合肥市殡葬管理处处长高光平告诉记者,合肥市去年起将遗体接运、殡仪馆内遗体冷藏存放、遗体火化等列为免费项目,其他的遗体告别等为自选项目,都有明确的收费清单和标准。“但现在很多殡葬服务公司都包揽这些业务,从中加价牟利,也不开具发票。一家一辈子也就碰到一两次这样的事情,殡葬公司能宰一次就一次。”

  “山寨”频扰民:黑心中介冒充殡仪馆“营业”

  安徽肥东县殡仪馆日前发现一名佩戴着“合肥市殡仪馆”胸牌的人代表家属谈殡葬事宜,其驾驶的车辆上贴有“中国民政”“博爱殡仪”牌子。该馆馆长薛明武告诉记者,经查实,这个殡葬服务公司冒充殡仪馆与家属谈价格,再代表家属来与殡仪馆商议火化等事宜,从中加价牟利。“家属还以为钱都给了殡仪馆,实际上都是给这些黑中介收去了。”

  南京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殡仪馆经常接到家属投诉称,出售的骨灰盒有质量问题,后来才知道一些中介自称南京殡仪馆工作人员推销骨灰盒,“根本没有质检合格证、玉石鉴定证书等证明,也没有正规发票,卖出的价格也未经物价部门核准,售出的商品也不能退还。”

  在成都市殡仪馆日前举行的“市民开放日”活动现场,市民胡先生发现自己办理岳母丧事时花了冤枉钱。去年9月的一天早晨,丈母娘突然发病倒地。120急救车到达后,老人已经过世。不一会儿,两名男子开着一辆面包车到达胡先生家,自称是成都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但并未出示任何证件。“承诺替我们跑腿,给我们办‘一条龙’服务,开价8000元。”胡先生说,讨价还价后前后花了5600多元。

  直到参加“市民开放日”活动了解到相关政策时,胡先生才觉察到不对。在找到相关收据后,他发现最大金额4000多元收费的一张发票中,其开票单位“成都市成华区殡馆所”根本不存在。胡先生这才发现,自己遭遇了黑心中介,被骗去4000多元。

  而胡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成都市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田晓明表示,殡仪馆时常遇到被中介骗了丧葬费的家属来质问,经耐心解释后,家属才知道“上当”。曾有位老人反映家属过世花了7000多元,“还将我们告到了民政局。我们一查当时的明细,实际仅消费1800元。”原来,老人也是碰上了打着殡仪馆工作人员幌子的黑心中介。

  -新闻链接

  有“法”可依、提高门槛、监管合力——

  整治殡葬中介乱象亟需迈过三道坎

  有“法”可依:

  健全“缺失”的法律规范

  国外在殡葬方面一般都有完善的法规体系。而我国目前的法规、文件,禁止性和原则性的条例太多,可操作性强的条例太少。针对个别地方存在殡葬中介服务公司托管医院太平间的做法,中部地区一位基层殡仪馆负责人坦承,没有明确的规定不行,“但总感觉这样不对,不过我们也拿他们没办法。”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宣教科科长黄隽、阮锋等认为,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并结合国内殡葬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殡葬法律法规建设。

  提高门槛:

  源头规范“宰客”乱要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事殡葬服务的法人抑或个人,入行没有统一的职业资质和标准,使服务提供的专业性和可靠性受到影响,也容易导致殡葬中介漫天要价。

  目前,民政部已在加快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但要提高殡葬行业人员乃至法人单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还需社会的更多参与,尤其是各级高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监管合力:

  专门执法遏制价格“虚高”

  受访人士表示,当前政府部门在遏制价格“虚高”中,存在执法主体不明确,权责不匹配问题。按照规定,殡葬管理的执法主体应是各地民政局,然而由于工作繁杂、工作量大、人员配备紧张,实际上承担殡葬管理和执法职能的都是民政部门直属的殡葬事业单位,从而导致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管理者和经营者的角色混在一起,影响了执法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原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建议,由于殡葬管理执法对象具有面广、分散、突发性强、执行难等特点,地方政府应召集民政、工商、国土、交通等部门,从中抽调专业人员,确定牵头单位,建立专门的执法队伍,加大对殡葬中介特别是对无照经营户的监管、查处,督促殡葬服务公司公开收费标准,切实遏制价格“虚高”。

  -评论

  给逝者尊严

  还生者清明

  护工贩卖死者信息赚钱、殡葬黑中介漫天要价、假冒伪劣丧葬用品横行……在当下中国殡葬市场,这确实是不可回避的现实生态。不少逝者家属一边承受着亲人离世的悲痛,一边还要忍受黑中介的黑心暗算。

  面对亲人溘然离世,人们往往无所适从。这时候,一个温情脉脉的中介电话响起,虽然有些唐突,但声称“全包无忧”的服务,在情急之下的确能慰藉人心。中介开出的服务费或许不高,只是接下来推销甚至强售的寿衣、骨灰盒和墓地等,价格虚高还不好意思砍价,中介在一旁“挤眉弄眼”:“出这点钱会让别人说闲话,不孝顺,不体面啊!”从治丧到下葬一路盘剥,叫人长叹“死不起”。

  在黑中介连哄带骗的“一条龙服务”中,信息不对称的家属被狠狠“宰”了一回。殡葬黑中介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了丧属的厚葬心理,但疏于监管的殡葬市场,也给了殡葬黑中介可乘之机。

  近些年,殡葬服务和用品经营基本放开,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平抑价格、规范市场。但我国殡葬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可操作性不强,对于规范殡葬服务和用品经营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对违法行为缺乏明确的处罚措施和强制手段。目前迫切需要对殡葬服务经营者的执业资质、经营行为以及竞争规则进行规范,同时也要明确一些具体处罚规定等。

  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对殡葬中介进行资质认定,确保殡葬服务提供的专业性和可靠性;从业人员必须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受过专业培训,每年要接受职业资格年审,才能从事该行业。

  此外,治理殡葬市场乱象必须建立多元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需要民政、卫生、工商、物价、公安等多部门协同,综合执法。如果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推诿,殡葬黑中介自然会乘虚而入。

  殡葬服务具有公益属性,确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不缺位,确保其他服务市场行为不失范,是我国殡葬业改革的要求和方向。不要让丧属在失去亲人的苦痛中,还要为殡葬服务的质量和价格揪心。规范殡葬市场,给逝者以尊严,还生者以清明。

  本版均据新华社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