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周受理158例单独二孩申请 公示四项不涉隐私

2014年04月09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新闻通气会昨日举行。会上通报,截至4月4日,广州已正式受理“单独二孩”政策申请共158例,最快18个工作日后,通过审批的夫妇将在居(村)委会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最短33个工作日后,将获“准生”资格。

  据通报,广东自3月27日起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按省统一部署,广州全市基层街镇陆续开始受理“单独二孩”申请,第一批统计数据出炉——截至4月4日,广州已正式受理“单独二孩”政策申请共158例。

  昨日,市计生局新闻发言人通报,将择机适时修订《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将市计生条例第十条第一款第六项、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的内容“夫妻双方为独生子女且只有一个子女”,修订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只有一个子女”。据悉,条例没有及时修订不会影响广州“单独二孩”实施。

  “虽然早期‘单独二孩’生育意愿调查为七成,但真正会生的人不会有那么多,估计‘单独二孩’对广州生育率影响不大。”相关负责人说。

  “独生”认定条件放宽

  市计生局政策法规部门负责人坦言,“单独”身份的认定是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难,最主要是因为“独生子女”的定义放宽了,不仅群众,就连基层会产生疑惑。

  他介绍,在执行“双独二孩”政策时,“独生子女”界定可称为“四无”,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没有生育前还存活的兄弟姐妹,没有父母抱养的孩子,没有与父母存在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而到了政策放宽至“单独二孩”时,对于“独生子女”的界定,已经明确放宽为“二无”,即是指夫妻生育或者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者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合法收养子女的情况,那就只需考虑,是否还有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存活了。至于继兄弟姐妹,一般是由于再婚家庭组合而来,这一情况不列入“单独二孩”的政策考虑,而是归入再婚家庭再生育政策考虑。

  此外,收养法自1992年开始实施,因此育龄夫妇中,如果有被合法收养的情况,而确实存在核实困难,比如养父母已经死亡等,可以作出“独生子女”的承诺,由街道计生部门对邻居、村(居)委会、亲友等进行调查核实。

  公示不涉及工作单位

  很多想生“单独二孩”的夫妻,非常担心公示的内容和地点,生怕生个孩子将两夫妻的隐私在社区、工作单位披露出来。

  对此,广州市计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向基层明确,再生育审批后的公示内容非常有限,不涉及隐私,而且只在村(居)委会的政务公开栏进行,不涉及工作单位。

  据其介绍,“单独二孩”审批后公示的内容包括:申请夫妇的姓名、结婚时间、第一个孩子的出生时间、性别,“理论上,这些内容无关个人隐私”。就算是这些内容,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也不得将其公示于电梯间、楼梯间等非政务公开栏之处。

  强制结扎打83330656投诉

  昨日,广州市计生局再次重申,二孩生育后是否结扎,不影响“单独二孩”的再生育审批。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实行计划生育是以避孕为主,基层计生人员工作中应宣传、动员指导育龄夫妻知情选择避孕节育措施。已生育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妇,女方首选使用宫内节育器;已生育两个以上子女的,一方首选结扎措施。

  “首选”是鼓励、提倡并不是强制,也不允许强制结扎。“如果有强制的,可向我们反映。”市计生局负责人表示,可以打电话至020-83330656进行相关咨询、投诉,也可登录市人口计生局的官方网站咨询信访平台投诉。

  “双独二孩”证明可简化

  “单独二孩”实施了,申请“双独二孩”还需要提交夫妇双方的独生子女证明吗?市计生局回复,“双独二孩”也只需要提交一方的独生子女证明材料即可。

  不过,目前广东乃至全国各地,都没有严格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证明格式,由此导致广州各区甚至各(村)居委会要求的证明内容五花八门,对此,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论上证明只要能证实“终生只生育了一个子女”就可以。“我们正在摸查实施过程中基层遇到的困难、困惑、疑虑,如果确实对证明样式等反映很多,可能会出一个指引性样式。”

  “独生子女”认定

  1 夫妻生育或者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

  2 无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3 无生育前还存活的兄弟姐妹

  为已孕者辟绿色通道

  市计生部门负责人通报,目前广州“单独二孩”实施正在全面推进中,市级对区、街(镇)计生干部的业务培训已经完成,要求基层办理时要“四做到”。

  基层办理“四做到”

  首先,对在《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实施前(3月27日)已经怀孕且尚未生产的“单独”夫妇,为他们开辟补办再生育审批的绿色通道,做到快接、快审、快批。

  其次,在严格按规定办理“单独”夫妇再生育审批工作的基础上,做到执行申办审批的首接工作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便民维权制度,如发现违反者,可向上级计生部门、同级人事主管部门,或向市计生部门投诉。

  其三,对于核对独生子女身体确实有困难的,做到按照省相关规定,依据当事人的承诺办理,同时,由行政机关做好相应的社会调查、核实。

  最后,做到将再生育审批后的公示时间由30日缩短为15日。

  居(村)委会“单独二孩”公示栏

  公示15天

  夫:黑土

  妻:白云

  2008年8月8日登记结婚。

  一孩:2010年10月10日出生,男。

  居委会领表

  居委会公示

  据通报,广州“单独二孩”的申请,备齐资料的,只需要到村(居)委会领表填写,等待审批即可,而最长的审批期为18天,审批后再公示15天。

  最长审批18天

  受理申请

  3天内

  村(居)民委员会在申请人的《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加具意见

  5天内

  由村(居)委会将申请表与材料送交到女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

  10天内

  完成审批

  必备资料

  1 双方身份证

  2 户口簿

  3 结婚证

  4 一孩出生医学证明等有效证件原件、复印件

  5 独生子女一方父母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出具属于独生子女的证明材料

  6 《计划生育服务证》

  7 填好的《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

  8 双方有工作单位的,需要单位在申请上加具意见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筱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