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广州公务员考录比106:1 974人争科员职位

2014年04月10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一名考生在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开考前复习。(资料图片)记者苏俊杰 摄

  今年广州公务员考录比106∶1 此前两年考录比分别为51∶1和61∶1

  计划招录666人,81693人报名,70872人通过审核并缴费,2014年广州市公务员招考106:1的考录比(最终通过审核缴费人数:计划招录人数)创出历史新高。在职位数和招录人数双双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广州公务员考试最终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人。去年“市考”考录比为61:1,而2012年考录比仅为51:1,今年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去年以来,个别公务员下海经商现象引起全国范围的关注,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也成为一个焦点话题。有观点认为,随着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及加大反腐力度,越来越多的公务员会下海经商,持续十多年的“公务员考试热”可能会逐渐退烧。

  而事实却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录比几乎每年都会刷出新高,2013年11月举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录比达到77:1。今年新春伊始,尽管浙江、福建等省公考出现报名人数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但上个月刚刚举行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考录比为24:1,创近年新高。

  “市考”竞争难度翻倍

  今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比往年要早一些,3月底就启动报名。“我根本没想过‘市考’竞争居然会这么激烈”,中山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黄同学对记者说。记者查阅了往年的数据:2012年,广州市公考计划招录964人,报名59566人,通过审核58648人,最终缴费48707人,考录比为51:1。2013年“市考”计划招录997人,报名71436人,通过审核70560人,最终缴费60369人,考录比为61:1。之前的年份招录比基本上在50:1上下浮动,竞争最大的年份考录比也不过65:1。

  当3月28日“市考”报名启动,很多考生就发现形势发展出乎意料,报名第一天就有职位竞争比超过100:1,之后每天都在不断攀升。截至最终缴费结束,本次“市考”计划招录666名公务员,共接受81693人报名,其中缴费确认取得考试资格的达70872人,平均考录比106:1,创造了令人咋舌的考录比新高。

  从单个职位报考情况来看,考录比超过800:1的职位就有5个,几近“千里挑一”。最热门是市教育局属下的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2个科员职位,招录比分别达到974∶1、955∶1。紧随其后的是番禺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科员,只招1人,吸引了847人报考。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科员职位也是一大热门,招1人,有815人报考。上述4个职位都是不限专业,也没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和其他要求。而排名第5的是广州市委宣传部一个从事文艺相关工作的科员职位,只招录艺术类考生,也吸引了802人缴费报名。

  与往年相同的是,有个别专业要求高的职位出现了“零报名”情况。广州市规划局属下的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科员职位招1人,无人报考。记者发现,该职位不仅要求报考人拥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或以上学历,还要求具有2年基层工作经历,其或是由于设定专业较小众,职位要求较高导致无人问津。

  专家:从来就没有冷过

  “‘公务员考试遇冷’是一个伪命题,‘公务员热’从来就没有冷过。”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星不同意因为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就导致公务员考试遇冷的观点,“这是因果关系没搞清楚,实际上部分省市公考报名数据的下降主要是偶然原因造成的,与反腐或者‘八项规定’没有关系。”

  倪星认为,应该辩证看待公务员考试热。首先,公务员考试“热”是正常的,因为国家治理需要高素质人才,吸引青年精英加入不是坏事。但是应该理性看待“过热”的情况,一方面,出现这个情况,说明了我国目前年轻人的就业渠道相对狭窄,很多人希望选择稳定的职业,这启示应当进一步拓宽就业、创业的通道。“就我了解的来说,考公务员只是很多毕业生的多元选择之一,只是为了多一种选择,不用大惊小怪。”

  但与此同时,倪星也提醒年轻人对公务员应该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判断,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公务员的待遇在任何国家只能算是中等,如果只冲着待遇而来,公务员肯定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一定要有为公共服务或者报效社会的目的。如果是考虑权力和待遇,我劝这些年轻人就不要报考公务员。”  文、表/记者廖靖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