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儿媳精心照料瘫痪婆婆 9年洗尿布3万余次

2014年04月10日 11:0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9个春秋,3200多个昼夜,她以自己柔弱的肩膀,体贴入微的细心,悉心照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相伴相随,把瘫痪在床的婆婆一次次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她就是封丘县陈固乡后河村人李淑云。

  天天饭菜不重样 夜晚就睡老人身边

  4月8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新乡市封丘县陈固乡后河村的李淑云家,此时正是午饭时间,只见李淑云弯着腰熟练地把饭菜喂到躺在床上的婆婆嘴里,小声叮嘱道:“妈,别急,慢点儿吃。”

  李淑云的婆婆今年89岁了,2005年8月因突患脑血管堵塞住院。尽管当时医生极力抢救,保住了性命,大脑也很清醒,但从此不能下床走路了。

  从那以后,老人唯一的“活动空间”就是那张床,还有一张轮椅。给卧床老人喂饭,对于常人来说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而李淑云早已轻车熟路。“老人吃饭不是很容易,所以要细心照顾,还要让她有充足的营养。”李淑云边说边拿起一个香蕉,剥开皮,用小勺将香蕉捣碎,放在碗里,冲上温水,搅拌均匀,再用小勺喂到婆婆嘴里,整个过程小心翼翼。

  “俺妈因为一直躺床上,饭后喂点儿香蕉是为了让她好消化。”李淑云说,自己以前什么也不懂,但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经常向别人询问一些营养学和护理等方面的知识。

  李淑云每天都要变着法的给老人做好吃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受到这么好的待遇,真的很感谢有这么好的儿媳妇。

  “俺妈最疼我,我也要多为她做点儿事”

  20多年前,24岁的李淑云经人介绍,和封丘县陈固乡后河村的高启祥结了婚。

  高启祥小时患小儿麻痹症,走路有些颠拐,且年龄比李淑云大5岁。刚结婚时,不少人说三道四,但李淑云认定了高启祥的实在诚恳、为人厚道。

  在娘家时,李淑云就勤劳能干,各种农活,样样精通。嫁到高家以后,一方面因为高启祥腿脚不利索,干农活儿有些不便,另一方面公婆年事已高,李淑云理所当然地挑起了全家大梁。年轻的李淑云从父母的乖女儿一下子变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而婆婆从李淑云嫁过来的那天,就把懂事能干的儿媳当成女儿一样喜欢。

  高启祥弟兄四人,高启祥排行最小。老人瘫痪的时候,弟兄四人商议轮流照看。李淑云看出来婆婆不想这样,就表示,因为婆婆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他们就要多做点儿事,愿意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

  9年来 亲手为婆婆洗尿布3万余次

  李淑云和高启祥共5个孩子,刚把婆婆接回家照顾的时候,李淑云一边要下地干活,一边要做好家庭主妇,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

  劳累忙碌不说,有些事情说也没法说:刚铺下干净的被褥,婆婆却忽然便溺了;刚把稀饭喂到婆婆口中,一声咳嗽,饭喷了李淑云一脸;老人熟睡后,刚想合下眼,老人又醒了,又要她拿这拿那……尽管如此,李淑云从没有怨言,反而对老人的照顾更加细心。

  “淑云为照顾我妈,真是付出太多了。”李淑云的丈夫高启祥告诉记者,老人处于恢复期时,身体很弱,淑云总是想方设法做些有营养的饭菜;为不让老人头痒,淑云经常给老人洗头,还给老人剪指甲,并且专门跟别人学会了理发……

  尤其是妻子为母亲换尿布,高启祥算了笔账:“9年了,把平年和闰年的天数都加在一起平均,每年按362天,每天把洗尿布的次数仅定为10次,淑云已经为我妈洗过至少3万余次尿布了。”而且无论春夏秋冬,淑云总是坚持用手搓洗,说洗衣机洗不干净,时间长了还会有难闻气味,我妈垫着不舒服……

  对于这些,李淑云觉得很普通,她说:“俺妈这么大岁数了,还得这样的病,我看着心里难受,得好好地照顾她。”

  好媳妇 左邻右舍人人夸

  9年来,李淑云精心照顾婆婆,是出了名的孝顺媳妇,左邻右舍都说,李淑云与婆婆相处20多年来从未与老人争吵过,比亲女儿还亲。

  现在,李淑云不但了解婆婆的口味和爱好,还明白婆婆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所传递的信息。有时候老人轻轻皱下眉,她就能准确猜出老人的心思。

  后河村妇联主任刘秋霞说:“在我们村,提起李淑云,那可是媳妇们学习的榜样。” 刘秋霞介绍,李淑云经常给老人买鸭蛋、鸡蛋、鹌鹑蛋,为了让老人喝上豆浆,又给专门买了豆浆机;自己睡觉开风扇,却给老人开空调,一个月的电费就500多元;还专门买了两箱戏曲光碟,让老人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高启祥的二哥高启方告诉记者:“除了俺妈身上的衣服是新买的,大人和小孩的衣服全是亲朋好友接济的。淑云整天都是变着花样让俺妈吃,可是俺弟和媳妇儿、孩子都是家常便饭,好东西一点都不舍得吃,全都留给俺妈。”说起这些,这个50多岁的大男人竟有些哽咽。

  如今,在李淑云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情早已稳定了,而李淑云却落下了一些病根。高启祥告诉记者,淑云现在有高血糖;因常年在凉水里给老人洗衣物,手上到处是裂痕,关节也疼;长年累月弯腰给老人喂饭、擦洗身体,腰疼病也缠上了她。

  李淑云表示,“孝敬老人是本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善待老人。” 东方今报 记者 孙玉镯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