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释永信回应“企业家禅修班捞钱”:禅修适用任何人

2014年04月11日 04: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4月9日,河南登封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在其所居住的三合院内。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释永信向苹果公司总裁蒂姆库克赠送礼物。

释永信体验谷歌智能眼镜。

  【对话动机】

  释永信 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3月17日-24日,释永信带领僧团赴美国访问。访美期间,释永信参观苹果和谷歌公司,与两公司高层交流,并尝试谷歌眼镜等高科技产品。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永信在美国与西方高科技文化进行了哪些碰撞?前天,释永信接受新京报专访。

  和库克谈什么?

  “合作推广少林文化”

  新京报:这次美国之行,为什么选择参观苹果和谷歌两公司,对它们印象如何?

  释永信:因为苹果和谷歌公司有少林弟子,也因为这里是高科技研发基地,引领世界科技潮流,改变人们生活习惯,我们双方互相都有一些好奇,正好因缘到了,受到公司邀请,所以就去参观。

  我个人感觉谷歌的氛围很动感很生活很快乐,就像少林功夫,而苹果公司从建筑到装修都很简洁很宁静,苹果的产品设计在简洁中充满想象力,便捷又好用,这有点像少林禅。一点苹果,就能和整个世界连通。

  新京报:苹果和谷歌的产品,你了解和用过哪些?

  释永信:我看过苹果汽车的一些介绍,试用过谷歌眼镜,用过谷歌地图,谷歌搜索。但后来谷歌不好用了,现在国内都主要用百度。

  新京报:你与苹果公司总裁蒂姆库克进行了对谈,主要谈了什么?

  释永信:我和库克先生聊得很开心。

  库克先生对少林寺的禅修、武术、养生很感兴趣,我介绍少林寺的养生功夫可以解决使用苹果的“低头族”带来的颈椎问题,他表示很想学。他展示了iTunes的一些产品,并邀请我们使用。

  新京报:你和库克先生谈商业合作了吗?这次美国企业考察的启示,是企业运营方面的还是佛教推广方面的?

  释永信:我们一提企业家就想到商业,其实库克感兴趣的恰恰是少林文化。涉及技术方面的合作内容,主要是推广少林禅武文化,开阔眼界,拓宽弘法平台。

  怎么看手机拜佛?

  不怕少林寺成为网上寺庙

  新京报:1996年,互联网在中国还没有普及,少林寺就建立了自己的网站。18年过去了,少林寺在使用互联网方面有哪些改进?

  释永信:我常在世界各地参观,1996年在国外看到互联网,觉得很新鲜,想要建少林寺网站。我在香港买了个数码照相机,只有300万像素,拍了少林寺一些风景,上传到网上。当时还是使用电话拨号上网,网速非常慢,传张照片要一顿饭工夫。现在网速就很快了。

  总体来说,少林寺使用互联网的水平基本还停留在10几年前。我们不追求花哨,基本够用就行了。

  新京报:你认为18年来互联网发生了本质变化吗?

  释永信:互联网速度提高很多,在金融、购物等领域出了一些新产品。但是我认为互联网本质作用没有改变,就是用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

  新京报:你考虑过用iTunes(苹果公司推出的数字媒体播放应用程序)或别的手机应用软件来宣扬佛法吗?会收费吗?

  释永信:iTunes里面有一些免费的公益产品,少林寺有很多有益于身心的法门,可以通过iTunes免费的公益平台传播给普罗大众,利益众生。iTunes可以成为弘法的工具,为什么不用呢。这个我们不会收费。

  新京报:如果通过网络传播佛学要义,你是否担心人们在手机上、网上烧香拜佛,而不到寺庙来了?

  释永信:在手机上拜佛,只要坚持学佛,用心做,也是一种修行。心中有佛,在家修行,是件好事。我不怕少林寺成为网上寺庙,如果大家真心通过手机学佛,手机平台成为学佛净土,是件大好事。这样即便没人来少林寺了,也没有关系。

  少林寺不是一般的香火庙,不靠游客进香来维持寺庙生存,僧人和游客接触很少。相反少林寺成为导游的舞台,有些导游介绍的与佛法、事实不符,很可笑。

  新京报:你们会开发以少林寺为主题的游戏吗?

  释永信:游戏目前还没有。我是少林寺方丈,但少林寺旅游开发领域不是我能决定的,有些部门也参与进来。有的事情我也无奈。

  怎么看网络红人法师

  法师开微博,有他的因缘

  新京报:WIFI信号在少林寺覆盖了吗?互联网在少林寺僧人中使用情况如何?有专门的互联网课程供僧人学习吗?

  释永信:少林寺一些办公和生活区域已有WIFI信号,还在准备推广到寺院更多地方。少林寺僧人生活以持戒修行为主,有些僧人使用手机上网。目前没有专门的互联网课程。

  新京报:社会上有人对僧人使用手机、互联网有一些看法,认为出家人应该清心寡欲,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释永信: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不能排斥社会,应该分享社会文明进步。对于手机、互联网等现代化文明,我们不会去排斥,关键是如何使用它,为弘扬佛法做贡献。

  新京报:少林寺佛学、禅宗,重在修行、参悟,互联网有很多嘈杂的声音,是否会影响僧人的修行?

  释永信: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要用智慧去把握互联网,可以选择一些有用的东西,与我无关的东西就不用,不能耽误时间,不能起贪念。佛教是一个锻炼人心性的过程,出家人有定力和智慧去修心,不会被外界所困扰。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互联网上内容良莠不齐,一定程度稍显混乱的问题?

  释永信:互联网文化应该是民主、开放、包容、共享的,但是有些内容对于未成年人不适宜,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管制。

  新京报:你平时用手机上互联网的时间多吗?下载应用、游戏吗?用微信、微博吗?

  释永信:我主要就是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流行的社交软件和游戏都没有。时间很宝贵,我会花时间研究佛学经义、打禅修心。

  我没有太多的时间用微信、微博,也没有什么需要主动对外界去说的,以前的那些话都是被问出来的,有一些是曲解了我本意的。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网络上一些走红的法师、活佛,比如延参法师有两千多万粉丝,在网络上很有号召力。

  释永信:我不了解延参法师,也不想去评论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一些法师、活佛开微博,他有他的因缘,有一些人群需要他,这也无可厚非。

  作为我,出家人以追求智慧,追求解脱为目标。

  企业家禅修班在捞钱?

  “不管有钱没钱都能来修禅”

  新京报:在游客、名声、信息等包裹下,少林寺僧人还能做到静修吗?

  释永信:虽然少林寺发生了一些改变,但是我们修行的目标没变,少林寺僧人持戒修行,从大的方面说是为了弘扬佛法。我们的生活作息、服装、素食都没有改变,心性没有改变,外界就不能改变我们。

  新京报:少林寺推出企业家禅修班,有人认为这是在捞钱。

  释永信:少林寺的禅修适用于任何人,少林寺禅宗不排斥任何人,佛也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企业家对推动社会进步发展有很大帮助,为什么要排斥他们?不管有钱的、没钱的,当官的、平民百姓,都可以到少林寺来修禅。

  新京报:有些人认为少林寺是用功夫、禅学、养生等挣钱?

  释永信:功夫、禅学、养生是弘扬佛法的途径,不是挣钱。退一步说,经营未必是坏事,我这个人很诚实,会把规则说得明明白白,总好过某些人巧立名目,巧取豪夺。我们遵守国家的法律,社会的规则,公开透明地做事情。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弘扬佛法正能量。

  新京报:乔布斯说过,“用户永远不知道他们要的是什么,直到你把产品摆在他们面前。”你是否认同?少林寺是否在做类似的事?

  释永信:我很认同,最好的产品是用心做出来的。乔布斯是用心在做产品,心地法门,很多事情想明白了就去做,而不盲目地跟着市场走,反而能创新,能胜出。

  关于少林寺的发展,外界对我个人和少林寺有一些指责,我们也没有停下来。哪些东西真正对少林寺好,能够造福人类,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不怕别人说。少林功夫、禅学、养生是我们的品牌,我们会坚持下去。

  新京报:有些人对你持负面看法,你如何看待?

  释永信:我知道社会上有一些对我的歪曲报道,我不去争辩,而是用心去做我认为对的事情。有很多事情,要用智慧去看清楚。

  新京报:你会有困惑吗?你是如何化解的?

  释永信:我会有困惑,人生在世,总有些不如意,在我这位置上,有些事出于责任,不得不做。就把它们当做修行的一部分,最终实现解脱。

  新京报记者 萧辉 邵世伟 实习生 邵克 河南登封报道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