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X“低毒剧毒”拉锯73次 求证:毒性和汽油相当

2014年04月11日 0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到今年,PX这个词一直游荡在公众视野中,并在今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4月2日,清学大学化工系学生发现,百度百科词条中对于PX的解释是剧毒,有网友利用了百度百科词条可以编辑的特点,把PX的毒性由低毒改为了剧毒,很快有网友将PX改回了低毒,但随后又被改成了剧毒,就这样连续来来回回多次被修改。见到这样的情形,清华化工系的学生们决定所学的知识来解释PX词条,并且在社交网站上号召同学们加入,这个词条几乎每隔半个小时就会被刷新一次。今天我们看到百度百科的PX项目上面的修改次数是73次,清学大学化工系的学生最终取得了这场“词条保卫战”的胜利。

  尽管如此,在社会上依旧有不少人对于PX存在着担忧,这又是为什么?担忧的情绪缘何而来?在昨天召开的中国PX发展论坛上,与会各界人士除了探讨PX的发展前景外,同样将重点放在如何澄清民众对于化学化工行业的质疑上。PX究竟是什么?PX “被妖魔化”了吗?

  PX究竟是什么?

  PX英语翻译过来的一种芳烃类化合物,中文名字叫“对二甲苯”,为无色透明液体,具有芳香气味,不溶于水。PX用于生产对苯二甲酸,进而生产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丁二醇酯等聚酯树脂。聚酯树脂是生产涤纶纤维、聚酯薄片,聚酯中空容器的原料。涤纶纤维是我国当下第一大合成纤维。同时,PX还可以用来做合成聚酯纤维、树脂、涂料、农药、医药、香料及油墨等。

  如此看来,PX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说,普通人的穿衣住行问题都可以通过“聚酯链”来解决。

  毛加祥:实际上就是怎么样通过石油生产实现人造棉花。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十几亿人,要解决穿衣的问题,如果单纯依靠天然棉花就相当于我们十几亿人粮食的问题,不能做到做到自给自足,而要大量进口粮食,我想这个局面就不堪设想。

  但是,从之前的大连、宁波、什邡、成都、昆明,到近期的茂名,每一次PX项目的建设都会触动民众的恐惧神经,总会成为不同时期的热点。而近日发生在互联网世界PX词条保卫战中,清华大学化学系和化工系学生联合发起的PX是低毒还是剧毒保卫战,更把PX之争推到了舆论制高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在昨天的论坛上站在了清华学子一边,强调PX是低毒物质,只有当人体吸入过量时,才会出现中毒现象。

  曹湘洪:关于PX毒性和自燃性,PX没有列入剧毒化学品名录。2003年中国高毒物品目录也没有它,其急性毒性主要是对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系统的麻醉和刺激作用,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外来化合物极性毒素分级标准》和我国的《急性毒性试验》,PX是低毒物质。

  既然和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又是低毒物质,为什么民众对这些PX项目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呢?在曹湘洪看来,造成误解的原因很复杂:

  曹湘洪:首先是我们炼油石化,一些化工企业自己没有把安全和环保工作做好,这几年先后发生了一些重大的着火、爆炸,污染扰民事故,使老百姓对炼油石化装置PX装置产生了一种自然的恐惧感;我们有一些非业内的专家,发表了一些不太负责任的言论;我们科学知识普及不够。

  事实上,在2002年我国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名录中,确实有PX的名字,但它最大的危险性是易燃性,曹湘洪强调,只有PX的蒸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化合物时,遇明火、高热,才能引起燃烧爆炸,而这种危险性却低于汽油、液化天然气和酒精等。

  PX毒性和汽油相当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报告,将PX定义为第三组致癌物。曹湘洪说,这表明凭借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它对人类致癌,数据显示,PX毒性和汽油相当,换句话说,汽油能用,PX为什么不能用?另外一个问题是,在生产PX的过程中,是否会排放出很多有害物质?答案也是否定的:

  曹湘洪:环境污染行为主要体现在水体和大气中,残留不严重,在环境中可被生物和化学降解,挥发到大气中可以被光降解。光降解就是现在的PM2.5,那是有机挥发物,到大气里,在氧化氮作用下,光的作用可以发生反应。

  PX用途广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PX

  如果低毒、危险性较低也不能打消普通百姓对PX的顾虑,那么,缓建或者停建,抑或是换址是否是理想的解决问题?要想转变老百姓谈化色变的心态,我们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去年,我国PX消费量是1641万吨,但是因为遭遇抵制,PX缓建或者停止,进口了近一千万吨,对外依存度大幅度往前走,达到了55%,今年还有递增趋势。据预测,到明年我国的PX消费量是2400多万吨,到2020年是3276万吨。中国化工学会会长李勇武毫不夸张的说,作为聚酯主要原料的PX用途太广了,有人的地方就会有PX,我国不生产,那就只能去进口。

  李勇武:要穿衣服,不搞就进口,就只能受制于人,所以现在日本、韩国包括新加坡非常高兴,大幅度的上升。所以PX这个问题一定要提出来。

  如果必须要生产,是否意味着PX项目与城区距离近,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回应,美国休斯敦PX项目距城市1.2公里,日本横滨PX项目与居民区的距离只需横跨一条高速公路;换个角度看,现在很多地区因为抵制PX项目,要求换址,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换址的钱还得老百姓来掏:

  曹湘洪:在安全环保的问题,这是我们需要下功夫的,而不是动不动就要搬迁,一个能源厂或是一个大的石化厂,它凝结了多少能源,多少资源、多少钢铁,而搬迁都要拆掉,而有些一拆就没有用了,这个全部的资产谁来负责?最终还不是都由老百姓来承担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老百姓谈化色变的心态已是现实,如何才能化解这种情绪?曹湘洪认为,这是一个社会化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除了企业自律以外,更需要做到监管到位。

  曹湘洪:政府的监管方法是不是应该改进,我觉得应该改进,政府怎样对企业实施有效的监管,在中国发展有资质的、可以建立健康、安全、环保进行监察的第三方机构。(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方惠)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