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同仁堂被盗虫草返还 曾以1成价格贱卖(图)

2014年04月16日 14: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总府路同仁堂店虫草专柜已加强了安防。

  他们“钟情”虫草,一是因为安防薄弱,容易得手;二是因为价超黄金,具有庞大且固定的销售渠道。

  2013年10月17日,成都总府路同仁堂药店内的虫草遭遇打劫,损失价值170余万元的虫草等名贵中药材;12 月 31日,相隔几百米的德仁堂药店也遭遇洗劫,价值约40余万元的虫草等物品被抢。案发后抢匪相继落网(本报曾报道)。

  昨日,锦江公安分局民警将两起案件中被盗抢的近4.5公斤虫草和24万余元的赃款返还失主。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利用一定的销赃渠道,将虫草以一 成 的 价 格 贱卖。记者昨日回访,两个店均在人防和技防上进行了升级。案件回放

  凌晨砸门虫草“一锅端”

  2013年10月17日凌晨3点50分左右,4名男子乘坐出租车来到同仁堂,见周围有警车开过,4人没有立即下车,待警车开过以后,来到了药店门口。

  4人敲击玻璃门,触动了报警器,吵醒了当时正在一楼大厅的值夜人员周师傅。还未等他反应过来,4人已经打碎了玻璃门冲了进去,1名男子手持40厘米长刀,将周师傅绊倒并踩在地上,警告他不要开腔。另外3人趁机敲碎虫草柜玻璃,抢走虫草,跳上出租车逃离。后经统计,被抢虫草大约有5公斤。

  在逃亡的过程中,4名男子一路兜售虫草。17个小时后,锦江警方将其挡获,缴获了3.5公斤虫草和24万元赃款。

  2013年12月31日凌晨3点,4名男子来到德仁堂,使劲摇晃大门,门栓脱落。

  10秒钟后,两人开门进店,一人控制住守夜的夫妇,一人砸碎虫草柜,将散装和包装的虫草“一锅端”。

  2014年1月4日下午4点,锦江警方经过多日蹲守,在成都武侯区某公寓将犯罪嫌疑人挡获,搜出还未来得及销赃的900多克虫草。记者调查

  嫌疑人盯上药店安防弱点

  梳理两起案件,警方发现了许多相似之处。案发都在闹市区的凌晨三四点左右,即一天中行人最少的时候。两起案件都是多人伙同作案,分工明确,实施作案时有人开抢,有人控制值夜人员。而且下手迅速,均在几分钟内完成,德仁堂案从下手到逃离只用了不到两分钟。

  办案民警说,虫草店的安防强度相对金店较弱,更容易得手,是犯罪嫌疑人钟情虫草店的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此前两家虫草店的大门都是玻璃门,可以被轻易击碎;夜间值守人员不多,且年龄偏大,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无能为力;虫草专柜没有下架,由专门的保险柜保存。

  德仁堂集团副总经理曹康表示,同仁堂和德仁堂的门店,一般有4项安保措施。晚上一般有两名以上的安保人员,集团和安保公司有协议,门店有联网报警系统,店内有监控,而且大多数门店都安装了卷帘门。但恰好总府路的同仁堂和德仁堂,在案发前没有安装卷帘门。

  虫草一成贱卖 销售渠道固定

  警方透露,除了安防薄弱以外,犯罪嫌疑人钟情虫草也是因其价格已超过了黄金,普通虫草的单价都在每克300元左右。犯罪嫌疑人得手后往川西方向逃跑,当地具有庞大且固定的销售渠道,“一般几十万元的虫草几万元就贱卖了,卖价仅是市价的一成。”

  曹康说,目前同仁堂和德仁堂都在试点中药材溯源程序,但是像虫草这样的中药材,一旦被撕掉包装拆散,没有条形码也是无法识别来源的。并且在虫草的原产地和零售市场,民间买卖的渠道很多,很难实现全面监控。

  记者也通过一些民间“串串”,对虫草的销售渠道进行了调查。记者发现不仅一些礼品回收实体店可以直接回收虫草,而且网上买家还通过串串,与卖家实现了不见面的秘密交易。专门经营礼品回收的经营者是不会特别询问虫草来源,只要是真的,就可以交易。现场回访

  加装卷帘门 虫草入保险柜

  案发近半年,两家药店的安防情况如何,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回访,在总府路同仁堂店,摆放虫草的柜台都有两名销售人员和一名安保人员值守,“我们增强了技防和人防的升级。”同仁堂谭经理告诉记者,虫草被盗以后,同仁堂采取了应急措施,所有楼层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加装了不锈钢卷帘门和监控探头,另外加装了一套连接110报警中心的报警器。晚上下班后,所有的虫草都会被放到远离卖场的防盗保险柜里,同时也增加了值班人员的人数和夜班巡逻次数。

  记者随后来到德仁堂,德仁堂店员告诉记者:“我们安装了不锈钢卷帘门,店内的两个摄像头也都对准虫草柜。”记者 李天宇 实习生肖犹晓摄影刘陈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