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将提高医院非就医停车收费标准

2014年04月18日 13: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路边停车收费牵扯市民的切身利益,如何发挥最大效益值得探讨。记者轩慧摄

  拟实行梯级收费标准 医院周边或纳入未来路边停车收费试点

  医院作为人流积聚时间较长的公共场所,其停车难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甚至严重影响就医效率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为缓解停车难,交委在昨日发布的“大型综合医院交通综合改善工作方案”中透露,深圳将提高医院非就医的停车收费标准,消除与周边社会停车收费差距,把停放时间等进一步细化分类,实行梯级收费标准,适度引导出行需求。深圳各大型医院周边区域道路,未来也将逐步纳入路边停车收费管理区域。同时,计划在准确评估医院停车缺口及周边承载力基础上,适度增加停车供给。

  近年来,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影响市民出行的突出问题之一。医院作为人流积聚时间较长的公共场所,其停车难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已严重影响就医效率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昨日,市交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深圳大医院交通综合改善措施进行了说明。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系统缓解医院停车难、周边交通拥堵现状,交通部门将结合医院实际条件,采取分类分流、通道化组织模式,构筑规模合理的出入口体系,降低不同交通工具出入运行的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把有限的停车位让给看病的人群,深圳将提高医院非就医的停车收费标准,消除与周边社会停车收费差距,把停放时间等进一步细化分类,实行梯级收费标准,适度引导出行需求。“真正看病的人群将凭病历等凭证继续享受低廉的收费。目前具体涨价幅度还将待物价部门审批后进行公布。”市交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

  两医院部分改善方案近期已实施

  据介绍,大型综合医院周边交通改善工作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为此2012年市交委前后组织开展了北大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交通综合改善;2013年开始,会同市卫人委、医管中心组织开展市妇幼保健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以及南山区人民医院和南山妇幼保健院的交通综合改善方案研究,在详细调查和深入研究、沟通协调基础上,制定了交通改善方案和实施计划。

  “目前,北大、第三人民医院部分短平快近期改善方案已实施完成,改善效果较好,得到了院方及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其他医院交通综合改善方案已征求各部门意见,将尽快安排实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例如,北大医院拓宽新洲路北出入口,第二人民医院东侧临时出口调整为永久性出入口、南侧新增人行出入口,妇幼保健院东侧人行出入口调整为机动车出入口,市中医院南侧出入口调整为主要机动车出入口、东侧华强南路出入口调整为主要人行出入口等。同时结合上述出入口调整,进一步优化整体交通组织,比如二院就将在入口处建立出租车绿色通道。

  同时,交通部门还将挖掘医院自身的停车设施潜力,比如新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等。但是由于立体车库投资大、维护成本高,目前还没有医院真正建成。

  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医院自身出这个资金,或者政府一下子出钱来做这个事情,不一定马上就能够实现,但假设有哪种社会投资有这个意向,他看中医院某种优势的话,可以做这个事情,所以这段时间在妇保医院,他们有过探索,有过联系,其他医院我们也推荐它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凭病历病人就医停车继续享受低廉收费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市交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将提高医院非就医的停车收费标准,真正看病的人将凭病历等凭证继续享受低廉收费。目前具体涨价幅度还待物价部门审批。

  “恰恰因为医院内场地停车便宜,导致我们周边其他一些活动的车停到医院里面,因为便宜,早点去还有位置,这些车一停就是一天,把有限的资源搞得更紧张,我们必须通过物价调整把有限的最宝贵的资源让给到医院看病和探望病人的人。”徐忠平说。

  他指出,“今后深圳在城市规划、投资计划方面重视和提高城市医疗基础设施的均等化配置与建设,从根本上缓解各大医院就诊压力。实行错峰就诊制度,延长服务时间,提供午间、晚间和节假日不间断诊疗服务,使每日的各个时段、工作日和节假日在院人流相对均衡;此外将建议推广电子病历等医疗文书处理和诊疗信息传输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尽可能采用非现金付费方式,减少病人在医院非诊疗耗时。”

  鼓励兴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除尽力将非诊疗停车需求“挤出”医院外,交委在昨日的发布会中也透露,计划在准确评估医院停车缺口及周边承载力基础上,适度增加停车供给。

  其具体手段一是要向周边片区挖潜。如规范路内停车,试行停车收费提高周转率,完善周边停车诱导设施,引导、分流医院停车需求至周边停放。二是要求医院优化院内停车布局,规范车位设计,并鼓励其新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等。此外,远期将要求医院引入停车场管理和诱导系统,并与“交通在手”等APP实时连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时发布,作为市民参考选择出行方式。

  市交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深圳路边停车收费试点即将于7月正式启动。竹子林等四个片区是首批试点片区。深圳各大型医院周边区域道路,未来也将逐步纳入路边停车收费管理区域。实际上,记者了解到,田贝片区被列为首批试点区域的理由之一即是片区内有市人民医院,具有典型意义。(记者蒋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