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120急救中心救护车频频被“放鸽子”

2014年04月22日 10:1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120接到市民求助,急救人员就会立即出发。可是,当救护车一路疾驰快到现场时,又接到电话,说病人已经被拉走,救护车只好返回……最近,记者跟随急救人员采访发现,几乎经常都会遇到这样的空驶情况,急救资源因此浪费严重。

  哪些情况会导致空驶呢?一天之内,太原市15个急救站点会出现几趟空驶?如何尽量避免空驶现象?为什么救护车总被“放鸽子(指失约)”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情况1 救护车快到现场时往回返

  原因:重复拨打求助电话

  “你好,大同路赵庄附近有人受伤了。”4月9日11时,太原120急救中心站接到求助电话,救护车一路疾驰赶往目的地,记者也随同前往。急救中心站位于省城解放路东三道巷,通过解放路、北中环,救护车行驶到大同路双良门附近时,突然调了头又往回返。难道是开过地方了?记者正纳闷,急救人员说病人已经被拉走了。

  病人被谁拉走了?急救人员说,这是个车祸现场,122事故救护车已经赶到现场接上病人了,所以就不需要他们了。

  怎么会出现重复拨打求助电话呢?急救人员说,这种情况比较多见,尤其是一些车祸现场,热心路人有人拨打120,也有人会拨打122,这样就会出现120救护车和122救护车同时往现场赶的情况,哪家救护车先到,哪家就先接病人去医院,另外一家救护车就只好返回。

  急救司机陈师傅说,从中心站里到大同路大约有4公里,因为车上载有急救设备及医护人员,像这样单程去一趟,大约需要耗费1升油。

  对于重复拨打求助电话这种情况,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多名急救人员都在自己的班上遇到过,不过急救人员表示,市民们出于爱心可以理解,而且伤员也可以得到最快的救助。

  情况2 往返40分钟却被“放鸽子”

  原因:可能是“病人”情况好转自行离开

  4月14日10时20分,太原120急救中心站接到调度电话,在漪汾街某超市三层,有人突发心脏病。救护车沿着解放路,途经西缉虎营,到漪汾桥,再赶往目的地。沿途由于有些路段堵车,约10分钟后,救护车到达超市。联系报警人,电话却无人接听。根据当时所说的位置,急救人员进超市里寻找,但却没有发现有人求助。无奈,救护车只能返回,返站时间为11时,整整耗时40分钟。

  急救司机说,这段距离单程约有4公里远,由于半路堵车,他们一路“见缝插针”往过赶,没想到扑了空。

  对于此类出诊,急救人员也常常会遇到,他们分析,大部分这种情况是热心人看到后拨打了120,打完电话就离开现场。往往热心人不问摔倒者需不需要救护车,就先赶紧打电话,等救护车到现场后,路途近的,可能当事人还在现场,但是会拒绝去现场;如果路途稍远的,当事人可能已经离开现场。

  市民杨女士有一次在路边曾遇到有人身体不适的情况,杨女士赶紧拨打120求助。电话里,120调度人员让杨女士先问问当事人是否需要救护车,一问才知当事人不需要去医院。杨女士说,多亏调度人员问了一下,不然,自己的爱心就造成了急救资源浪费。

  情况3 快到现场当事人放弃用救护车

  原因:病人家属着急,寻求别的办法

  “前段时间,在坞城南路山西大学附近,有病人求助,当时就近站点的救护车都出车了,就增派我们站的救护车去现场,快到目的地时,听到对方有些不满,告诉我们不用救护车了。”太原120急救中铁十七局站的杨站长说,这种调派其他站点的车辆,空驶的情况也有。

  中铁十七局站在小店,距离山大有10公里的路程,遇到修路堵车的路段,通行非常困难,“家属急切的心我们也理解,但真是没办法。”杨站长说,遇到这种情况,希望更多的是互相理解。

  ○建议

  中途不用救护车,应立即回复120

  “有的病人需要转院,可是当我们到了以后,家属还没有商量好,还要再想一想,就先不用了。”“还有的是当事人可能暂时肚子疼,就打120。我们去了做了检查,又安慰安慰她,她就说不用去医院了。”“有的人在电话里不说哪儿不舒服,只说你们来了再说吧。”一说到空驶,急救人员无奈地说着自己班上遇到的各种情况。

  在太原120急救中心站4月14日的出诊记录上,记者看到其中一页出诊单,分别有红色笔迹和黑色笔迹两种标记。急救人员说:“红色都是空驶的。”记者数了一下,当天从8时40分至20时40分,12个小时,值班的一线、二线、三线人员共出诊20趟,其中有10趟是红色笔迹标记,而这些空驶诊的原因,有的是未见病人,有的是原处拒绝,有的是被其他救护车拉走。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减少救护车空驶的几率呢?太原市急救中心主任唐新宇说,他曾统计过一天15个急救站的出诊情况,其中空驶就有30多趟,多集中于市中心的几个站。“空驶大约占总出诊量的10%。”唐新宇说,现在他们正在积极想办法,尽量少一些空驶现象的出现。市民在拨打120时,总调度人员除了问清“电话、住址、病情”三要素外,还要多问一问是否需要救护车到现场,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空驶的几率。“人们在打完120后,又等不及救护车,就又找了其他私家车,拉着病人去医院了。这个时候,拨打120的热心人应当及时再给120打电话回复一下。”一名急救人员说,有很多时候,他们快到现场时,联系报警人,才得知病人已经走了。“如果有个回复,救护车即使刚出了站,也来得及返回。”

  ○特例

  两个急救站遇到两个特殊“病人”

  “火车站附近有一个‘病人’,拨打120的次数要多一些;晋源站也有一个‘病人’,会多次用到救护车。”在众多接诊病人中,太原120急救264站和晋源站的急救人员对这两位病人的印象比较深刻。

  这两位病人为何频繁拨打120?记者联系了这两个站的站长。“在火车站附近的那位病人,是个残疾人,我们把这样的求助叫社会服务。”264站的刘站长说,不管是肚子疼还是身体哪儿不舒服,反正一有事,这名男子就会拨打120,要把他送到医院,治愈后对方会再打120,要求把他再送回原处。“也不清楚他有没有家,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刘站长说,有时候几天会连续接到该男子求助,有时候会几个月不用一次车。

  另一位常用救护车的病人情况则多是在晚上。“唉,一听到人们打120说的地址、时间,我们都猜到又是那个喝醉酒的中年男人了。”晋源站的安站长说,基本上晚上9点,接到有人喝醉酒躺路边的诊,每次去了都是同一个人。“光上个月就叫了六七趟。”安站长说,这种情况将近有一年时间了,她们都是将病人送到就近的医院去醒酒,酒醒后他就自己回家了。有时候,该男子头上缝了针要拆线,都会叫120送他去医院。

  ○延伸调查

  110、119是否也存在空驶?

  110、119在出警过程中,是否也遇到过120救护车同样的空驶情况呢?“浪费警力资源的情况也挺多的。”太原市110指挥中心的一名接警员说,有一次他们接到电话反映,某个地方有卖淫嫖娼的,结果民警到现场,发现是一名男子喝醉了在乱打电话。除了这种情况,110指挥中心也会接到一些和民警无关的事情。“比如家里管道跑水,人们也打110;电动车没电了,还打110。”接警员说,执勤民警都非常忙,有时候报警人在电话里说不清楚,当到了现场才发现根本不是民警能管的事情。

  还有一种情况,当事人没有报警,过路人看到后报警。“有时候路边有车玻璃被砸或者轮胎被偷,车主没有报警,但是会接到路人报警。”接警员说,这种情况,民警过去了,当事人也不说要报警,民警只能登记情况后离开。

  在出警过程中,119消防人员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有一次,我们接到路人打电话,说有个地方冒黑烟了。”一名消防人员说,当他们火速赶到现场时,发现黑烟其实是从一个锅炉的烟囱里冒出来的,烟囱被房屋挡住了,存在视觉误差,路人只看到冒烟,并没有看到是从哪儿冒出来的。(记者 徐麦丽)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