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顺义开启临空经济核心区 辐射带动周边区域

2014年04月22日 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

  同样紧邻首都机场,数个开发区却有着不同的政策、环境、管理,发展受到制约。眼下,顺义区推出了“临空经济核心区”战略,空港经济开发区、国门商务区、空港物流基地三大经济开发区已率先联合。

  不仅如此,临空经济核心区还将把新国展、金马工业园、吉祥工业园、后沙峪空港城等功能区纳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发展空间将拓展至170平方公里。

  在一体化运营的新思路下,顺义临空经济将迎来飞跃发展。

  “散点布局”制约发展

  首都机场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国门”,年旅客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二,中国每起降三架民航飞机,就有一架起降于此。去年1月1日,首都机场成为国内首家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机场,不仅为首都机场带来大量的客流,还惠及周边地区旅游、餐饮、住宿等整条产业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首都机场的快速发展带来强劲的经济驱动力,依靠紧邻机场的优势,顺义区自1992年提出发展临空经济,1994年成立第一家市级经济开发区——天竺空港经济开发区。经过20年的发展,顺义临空经济区目前已经汇集了民航六大集团及其他航空类企业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跨国公司80余家,呈现出以航空业及相关企业总部为主体、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加速聚集的临空产业体系。

  但是,顺义临空经济也暴露出散点布局、分块发展的弱势。目前,在首都机场周边分布着十余个经济开发区,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2个市级、12个区级和若干镇级开发区,每一个开发区都有独立的开发建设运营平台。规划不清、管理多头、服务体系不统一等问题,制约着临空经济的做大做强。

  “首都机场已跻身国际一流机场,临空经济面临更迅猛的发展,”顺义区委书记王刚说,“临空经济区需要转型升级,提供更加集约化、专业化和高水平的服务,与首都机场建立深层次互惠关系。”

  由此,顺义推出了“临空经济核心区”一体化运营的新思路、大动作。

  临空经济转型升级

  日前,“临空经济核心区”挂牌成立,空港经济开发区、国门商务区、空港物流基地三大经济开发区率先联合。下一步,机场周边的新国展、高丽营镇金马工业园、后沙峪镇吉祥工业园、后沙峪空港城中心区、罗马湖中央商务区和南法信城镇建设区、李桥镇中心区等区域也将纳入“临空经济核心区”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按照规划,临空经济核心区主体部分四至范围为:东、北部以六环为界,南侧以机场南线高速路为界、西侧以京承高速路和温榆河为界,李桥镇中心区亦纳入核心区。

  经过资源的优化组合,新成立的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发展空间首期56平方公里,未来将逐步拓展到170平方公里,总资产规模达到90亿元。

  如此大手笔的空间腾挪,既补充了开发区发展壮大过程中急需的土地资源,也进一步拓宽了核心区的发展空间。

  组建完毕的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将为区内数百家企业搭建起三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将推进区内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信用评级机构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指导相关服务部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将整合、利用核心区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指导核心区建立集政策咨询、工商税务、创业孵化、公共交流、人事人才、法律维权、投融资信息、中介代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科技转化平台将促进区内科技研发型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实施国家和本市科技成果重大专项申报并制定工作流程,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

  辐射带动周边区域

  临空经济核心区组建后,产业定位为“临空高端服务产业”,重点发展航空运输、保税物流、总部商务、产业金融、文化创意、商务会展等国际化、高端化的临空型现代服务业,培育航空资源全链条。

  “变散点布局为合力发展,就好像五个手指攥成一个拳头,其核心影响力和辐射力都将增强。”顺义区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区已围绕临空经济核心区布局发展三大板块,即以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核心区为依托,发展“临空服务”板块;以汽车基地、林河开发区为依托,发展现代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为主导的“高端制造”板块;以奥运水上公园、三高示范区、国际鲜花港、东北部浅山区为依托,发展运动、旅游、休闲为主导的“绿色生态”板块。

  预计到“十二五”末,临空经济核心区工业总产值将实现850亿元,属地税收破百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入区企业总数达到2000家,将成为本市经济的一个高速增长极。

  此外,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的组建将加快首都机场周边高速路网的优化,搭建起立体化的快捷城市交通体系。机场北线、机场南线两条高速路有望分别向西延至海淀后山和西六环地区;机场第二高速向西进入四环,向南延长过京通快速至京沪高速,切实缓解机场高速、六环路、东五环和北五环交通压力,显著提升机场与市区及周边重点城市建设区和经济功能区的通达性。

  “在这样的规划下,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将由区域发展战略升级为全局性发展战略,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撑。”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负责人张爱东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