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曝上百只流浪狗被活埋 城管承认收容否认“活埋”

2014年04月27日 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网曝“内蒙古上百只流浪狗被活埋”的新闻近日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并成为网络热点。

  记者联系到了曾去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亲眼见到深坑中的流浪狗的爱狗人士们、两家试图参与挽救流浪狗的银川流浪狗保护组织以及阿拉善左旗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虽然确实有流浪狗被收容、后被爱狗人士放走的事实,但是始终没有发现狗被“活埋”的证据,所谓“上百只流浪狗被活埋”应该是属于一些网络和媒体在转发消息时“做”的一个标题。

  爱狗人士发现 “上百只”流浪狗遭“活埋”

  4月23日23时12分,一个名为“银川守护者动物之家”的微博账号发出一条微博,呼吁大家相互转发一下,救救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北大门垃圾场附近大坑里的狗,“我们想营救,但需要帮忙和领养人!”微博照片中可以看到,一个大深坑里有数十条大小不一的小狗,还有一只刚出生的小狗的照片。

  “银川守护者动物之家”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确认消息属实已是23日深夜。来自“银川守护者动物之家”和“银川曙光爱宠之家”两个流浪狗保护组织的8名志愿者考虑到第二天可能降温,24日凌晨2点就从银川出发,早晨5点多赶到了事发现场,但发现大坑已经被填埋了。

  “坑有五六米深,我们的志愿者想挖,但工具不行没挖出来,周围还跑着十几只流浪狗,我们捉到了5只带回来。24日下午做了检测,都是健康的,就送进了我们的基地。”“银川守护者动物之家”的负责人说,他们尽了最大努力,但却没能挽救照片里的狗。

  网络流传的深坑中的流浪狗们是谁拍的照片,当时的现场又是怎样的?记者联系到了阿拉善左旗的爱狗人士,她坦言自己是23日下午抵达现场,并发现了深坑里的狗。“照片不是我拍的,是我们一起去现场的朋友拍的。”

  “我的一个朋友狗丢了,听说‘北大门’那有野狗,他们开车去找狗,就发现了这个大坑里的狗。我朋友知道我们有一个爱狗人士的群,就拍了照片发给我。”爱狗人士说,23日下午,自己与朋友们开车去了现场,发现深坑中的流浪狗。“坑太深了,坑底下都是狗,目测有上百只。我们去了七八个人,一批人回去取吃的和水,一批人拿绳子打活结把狗往上吊,吊上来了20多只狗。”

  这位爱狗人士说,根据当时狗干渴和饥饿的状态,他们觉得狗在坑里已经呆了很长时间,“救上来的狗不急着要吃的,急着喝水,一只狗能喝半盆水。”

  随后,他们同行的人把现场拍摄的照片通过社交网络发到了网上。另一批爱狗人士在看到照片后于24日凌晨1点半抵达“北大门”。“我算是去的最早的,我们自发组织了3辆出租车,但是找了一晚上都没找到那个坑。后来拍照人也到了,经过他的证实,那个坑已经被填了。”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并没有获得任何有关直接证明狗被“活埋”的证人证言,所有人只是说看见“坑被填了”,里面“活埋”了狗的说法只是猜测、甚至是以讹传讹,而“上百只狗”的数字也没有任何严谨依据。

  城管卷入“埋狗”风波

  承认收容否认“活埋”

  对于网络上传言的阿拉善左旗城管活埋流浪狗的说法,记者联系到阿拉善左旗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此,他们承认不久前收容流浪狗,但否认对流浪狗进行填埋,更没有“活埋”。

  一位接受采访的阿拉善左旗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3月,城管局接到多个街道办事处的反映,说流浪狗伤人,影响居民出行,咬死活羊,造成交通事故等一系列问题。

  “接到这些反映,我们近期组织收容了一部分流浪狗,有几十条吧。圈养在北郊巴吉路租用的一个建材厂的院子里。”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说,对收容回来的流浪狗,就是定期喂食,等狗达到一定数量后送到周边的收容所。

  “24日网络上出现报道的时候,我们去巴吉路的建材厂查看发现,不知道是狗被人放了还是怎么回事,就剩下十几条狗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没有场所收容,也无法雇人喂养,因此只能临时安置在租用的空闲院子里。

  但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前没有出现过收容回来的流浪狗大批不见的情况。“‘埋狗’不是城管部门所作所为,因为我们不是卫生部门,没有防疫措施,也不具备这样的处置条件。收容确实是收了,因为是我们的职责,而且流浪狗确实对群众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我们得治理。”

  流浪狗已成社会问题

  仅靠爱狗之心难以解决

  深坑中密密麻麻的流浪狗、被救出来的小奶狗、深坑被填埋……一张张照片在网络上疯传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小争议。

  虽然,照片的小狗人见人怜,但是,前年以来各地一系列狂犬病事件,也让人记忆犹新。

  流浪狗到底该如何处理?这并不是一个仅靠一些爱狗人士的一颗爱狗、救狗的心就能解决的社会问题。

  “现在的流浪狗很多都是曾经的宠物狗,或者被遗弃,或者是丢了。很多流浪狗都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但现在它们连流浪的权利都没有。”“银川守护者动物之家”的负责人坦言,目前他们的基地已经有200多只狗,已经基本饱和了。

  网络上也有不乏冷静客观的声音在反思流浪狗到底该如何治理。网友“我在风中驻足”说:流浪狗流浪猫是该处理,不能让它们在大街小巷流浪。但是如何处理有待商榷。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分别联系了阿拉善盟和阿拉善左旗的宣传部门,但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回应。 文/新华社记者 王春燕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