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男子撞人致7死12伤续 亲友披露其偷渡遭遇

2014年04月30日 02: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叔叔展示林建新小时候的照片。小时候的林建新(左)活泼开朗。京华时报记者朱嘉磊摄

  叔叔展示林建新小时候的照片。小时候的林建新(左)活泼开朗。京华时报记者朱嘉磊摄

  4月28日,福建闽侯县发生恶性撞人事件。昨天凌晨,福州市公安局通报称,已有7人死亡、12人受伤。在福州警方的通报中,嫌疑人林某因婚姻问题情绪失控,驾车连续撞人,并未透露更多详情。京华时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这场灾难的源头,与林某易暴易怒的性格有着莫大关系。

  京华时报记者王莉霞

  1脾气太差村里人见着都躲

  恶性撞人事件嫌疑人林某名叫林建新,住在距离福州市25公里外的长乐营前街道东屿村。东屿村有近500户居民,林建新家在村中部。该村青壮年多出国打工或在外经商办企业,居住在这里的多为留守老人,但家家经济条件不错,都盖有独栋小洋楼。

  “那人脾气太差了,我们见着都躲,惹不得。”一名村民指着林建新的楼房说。林建新与哥哥住在一起,两家大门都紧锁着,无人在家。

  据了解,林建新今年37岁,在家中4个孩子中排行老三,父亲常年在外打工,4年前去世,母亲申请多年美国探亲护照后,于今年年初与在美国开中餐馆的两个女儿居住在一起。七旬老母远走他乡,村里人均认为并不是去享福而是“避难”。据称,“林经常打他妈,又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他妈肯定是忍无可忍走的”。

  2想去英国荷兰做5年“黑鬼”

  在林建新的叔叔看来,小时候的林建新并不是这样,“是挺招人喜欢的活泼小孩”。与林建新家一路之隔的叔叔说,自己看他从小长大,虽其父常年不在家,母亲又忙于农事,但并未减少对这4个孩子的关注和培养。但林建新的青少年叛逆期似乎来得略早。1989年的秋天,正要升读初二的林建新,将父亲交给他的报名学费赌博输光,后不顾家人和老师的劝阻,辍学在家,因年纪尚小,终日无所事事。

  “这个时候他尽管学历不高,但脑瓜活,人缘还不错。”林建新的叔叔说,侄子性格大变,是其复杂的人生经历导致的。

  2000年,游荡在外的林建新想与村中青年一样,出国致富,无奈费用较高,林建新做出惊人决定——偷渡出国。叔叔说,林建新并未与家人商量就贸然离家,“还以为他是和朋友出去玩玩,也并未在意”。直到“蛇头”到家里大闹要十多万元钱,家人才知道他即将偷渡多佛港去英国了。

  一心要去英国的林建新并未去成。当年6月的一天,英国多佛港海关人员在一辆卡车密封的集装箱内发现58具中国偷渡客的尸体,此事引起轩然大波。事件传到港口另一边的荷兰,“蛇头”立即收手,将剩下的偷渡客秘密运往荷兰某处的“黑屋”。未成行的林建新幸保一命,却沦为没有身份证明的“黑鬼”。被关押十多天后,林建新在“蛇头”不注意的情况下出逃。他被发现并砍伤,虽出逃成功,但左手小拇指无法弯曲,落下终身残疾。

  之后的5年,终于“留洋”的林建新过得并不快乐。起初几年,因为受伤,他在一家孤儿院接受政府救济,之后在当地一家餐馆当洗碗工。以林建新的话说,“那些年真是生不如死”。

  3性格大变归国后劣迹斑斑

  这5年是林建新痛苦的回忆,但家中要偿还其出逃费用,5年来也是苦不堪言。“他父亲借遍了亲戚的钱来还债。”叔叔说,林建新的父亲一怒之下,坚决不许他回国,直到林建新的妹妹将其身份证复印件传真到大洋彼岸,骨瘦如柴的林建新终于回家,但从此与父亲甚至家人产生嫌隙。“他父亲去世到出殡,他都无故离家,不愿送终。”

  “我们都不敢相信他闯出如此大祸,但现在想想还是他性格导致的。”林建新的堂弟说,从荷兰回来后的堂哥,从村里人眼里的“调皮少年”变成了“顽劣青年”,砍村里人的树,拔熟红薯,敲碎路灯,偷修路砖头,劣迹斑斑。

  “那时候村里有什么坏事,大家首先认为就是他做的。”林建新堂弟说,他对那几年的黑暗遭遇闭口不谈,自己也曾不止一次专门找伯伯和伯母(林建新父母)谈过,“建新心理可能有病,要不去看看医生”。但大家并未在意,想着有个媳妇管管就好了。

  4疑妻外遇矛盾积累闹离婚

  2006年,回国一年多的林建新经人介绍,与闽侯县青口镇庄头村的张某结婚,次年生下一女。

  林建新婚后一直帮岳父母在福清市做承包食堂的生意。“其实他也就做收收钱、打打杂的小事,但家里也算和睦幸福。”女方张某的伯伯说。这样的日子过了4年,此时已到退休年纪的岳父母因身体不适,回到老家休养,原想让女儿女婿继续承包食堂,但也因林建新不愿辛劳,小两口一同回到家中“休养”。

  在回家“啃老”的一年里,老婆张某多次劝说林建新自谋出路,但游手好闲习惯的他并不听劝。夫妻二人矛盾积累,2010年,张某提出离婚,并在未告知家人的情况下,外出打工,与林建新分居。“孩子都不小了,家里人自然是劝和。”张某的堂叔说,两人关系时好时坏,但因林建新偷取变卖岳父家金饰等值钱物品,两人彻底闹掰。

  其岳母说,林建新脾气急躁,常怀疑老婆有外遇,查看老婆手机。在分居满两年后,张某申请法院判决离婚。林建新也多次前来要求复合,“还曾切下手指威胁,但我女儿忍不了他的性格,心死了”。事发当天,离开长乐市人民法院后,林建新烧毁妻子女儿所在的轿车,之后驾车连续撞人。事发后,张某因害怕,带着女儿躲到亲戚家,岳父母也在被派出所叫去做笔录后离家,在庄头村的房子大门紧锁。

  5更加暴戾曾把幼女关轿车

  在林建新所在的东屿村和邻村下洋村,村民大多不愿提及,只是摇头。“这人有点神经,不想多说。”

  林建新在美国的姐姐说弟弟就是个“半神经病人”,很早就知道他有心理疾病,但离家太远,自己太忙,也管不了这么多,只能在物质上有些帮助,每个月和妹妹负担他的1500元生活费,希望他能过得好一些。“出了这样的事,弟弟是死路一条,我们很自责也很后悔,现在还瞒着母亲,不知道能瞒多久。”

  据了解,要离婚的林建新性格变得更加暴戾。“他曾经在大夏天把女儿关在轿车里。”林建新的叔叔说,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幸好当时村民发现及时解救妮妮(林建新女儿化名)。林建新的叔叔说,自己在大前天还想骂侄子的。当天是27日,傍晚,他见到妮妮脸被口罩捂着,脖子上围着厚厚的围巾,但他还没来得及说,林建新已经把妮妮放在摩托车上,扬长而去。林建新去的是青口镇庄头村,带着女儿和亲戚,最后一次来到岳父母家说情,并留下吃了晚餐。之后,林建新留下妮妮独自回家。他还曾对叔叔说:“明天真的要离婚了,我心里很难受。”

  相关

  一家五口三死两伤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梅)截至昨天下午5点,福州市闽侯县发生的恶性撞人事件已经造成7人死亡,其中4名为儿童,12人受伤。目前,仍有9名伤者在福州市内4家医院接受治疗。

  最小伤者仅7个月

  记者从闽侯县卫生局获悉,事件造成6人当场死亡。前天晚上9点左右,一名受伤女童在南京军区福州总院进行手术,但经过特重型颅脑损伤、内伤的手术后,这名女童最终没有抢救回来。至此,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为7人。

  12名伤者中,有3名轻伤者经过诊治已经出院,另有9人分别在福州市第二医院、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接受治疗。

  闽侯县卫生局工作人员表示,死者中并没有6个月的婴儿。在医院治疗的伤者中,有一名伤者仅7个月大。

  一家三口当场身亡

  28日11点左右,闽侯县青口镇庄头村村口的村民张秋弟在家中二楼,听到楼下一声巨响和救命声,张秋弟立刻跑下来,撞人的车子开远,没能追上。在张秋弟家楼下,嫌疑人林某撞了一家五口人,分别是奶奶、爸爸、妈妈、5岁女儿和大约7个月大的外甥,这对父母和女儿当场死亡,奶奶受了轻伤,抱在怀中的外甥伤势严重。

  张秋弟称,这一家五口人是刚带孩子打完预防针回来,再拐个弯就能到家,但是这一家有三口人再也不能回去了。

  祖孙4人离家50米被撞

  从庄头村撞人后,林某驾车沿着狭窄的村道横冲直撞,来到隔壁的凤港村。当日11点20分左右,65岁村民叶宝玉带着3个刚放学的孙女孙子回家,在距离家门口还不到50米的地方被林某撞倒,11岁的大孙女和6岁的小孙子当场死亡,叶宝玉和二孙女也受重伤。凤港村内还有另外两个小孩受伤。

  在事发村道上,到处血迹斑斑,散落着书包、鞋子和作业本,作业本上沾满了血迹。其中一本作业本上,是一名林姓的孩子抄写的《太阳是大家的》:一天中太阳做了多少好事,她把金光往鲜花上撒,她把太阳往高处拔。

  村民林华胜介绍,3个孩子的父母在南非打工,事发后,已经有人打电话通知夫妻两人,但没有敢将实情说出,“只跟他们说家里发生了大事要赶紧回来,他们29日才能到福州”。

  由于事发当时正值小学放学,沿途走的多是学生和老师。在凤港小学附近,骑着摩托车的凤港小学老师小敏和林超被撞伤。昨天下午,林超仍在福州市第二医院接受治疗。林超丈夫介绍,林超主要伤到头部,目前已经清醒,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需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