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灯饰厂老板失联 装修工人讨薪不成砸厂房

2014年04月30日 13: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被砸工厂门口一片狼藉。郑平 摄

  灯饰厂老板突然失联,欠下供应商货款及装修工人工资。4月28日下午,数十名装修工人将位于横栏镇乐丰二路的一栋厂房团团围住,要求房东垫付部分工钱。僵持中,几名情绪失控的工人冲进工厂,敲碎玻璃窗户后将一批货物从三楼扔下摔得粉碎。

  “跑路的老板还欠我几万块房租,我也是受害者,凭什么毁坏我的物业?”房东钟先生对此非常不理解。但装修工人们却认为房东“占了便宜”,坚持要钟先生垫付30余万元工资。

  据了解,带头打砸的几名工人已被警方拘留。但记者询问此事的处理结果,横栏镇政府未正面回应。

  ◎调查多家工厂生产受影响

  昨日上午,记着来到横栏镇乐丰二路,一处厂房两扇卷闸门被喷上黑色“我要工钱”字样,一侧人行道上满是玻璃碎碴,间杂着一些灯饰成品碎片和五金件,三楼的多扇玻璃窗户已空空如也。4月28日当天,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记者现场了解到,厂房二楼是一家名为“威御”的风扇厂,三楼就是拖欠工资的灯饰厂,由于三楼大门紧锁加上片区停电,记者未能进入工厂内部。

  二楼工厂员工张先生回忆,4月28日上午,有数十人拉着横幅前来讨要工资,将厂房前后围堵得水泄不通,要求房东出面。当日上午11点许,一名女子爬上四楼天台扬言跳楼,后被消防队员救下。

  “到下午两点多,那帮工人情绪有点失控,从电梯冲上三楼搬东西,有人趁机砸窗户,还把灯厂的样品往楼下扔”,张先生回忆,期间有工人声称这栋厂房一到四楼都是他们装修的,还准备打砸二楼工厂,员工齐心搬动两大箱电机堵住电梯口的卷闸门,二楼才幸免于难。

  “我昨天10点多回到工厂门口,晚上8点才进去,一整天都没法开工,这一片好多工厂都受了影响”,威御电器负责人罗先生称:“三楼欠钱关我们二楼什么事?”

  附近一家电镀厂员工称,直到当天傍晚,警方将带头打砸者拘留后,其余工人才从厂房周围散开。

  ◎工人房东占了便宜理应垫资

  世联灯城到底欠下装修工人多少钱?昨日中午,自称为世联灯城做过泥水工的廖兴国告诉记者,去年1月起,他和蒋性能等22人为世联灯城1到4楼搞装修,蒋性能担任“带班长”,到5月工程结束后世联灯城老板袁某刚仅支付了2万多元,其余32万余元工钱一直未支付。今年春节前,袁某刚向蒋性能开具了一张6万元的支票,到期后却发现是空头支票。

  “我们全都是打散工的,拿不到工钱连房租都交不起”,廖兴国称,去年以来他和工友几乎每天晚上都到蒋性能家里催工资,期间“还有人打过他”,但蒋也无能为力。今年3月底,蒋突然告诉工友,袁某刚的电话打不通了,工人们这才焦急起来。

  袁某刚失去联系,工人为何要找房东讨工资?对此廖兴国称,装修开始之前,袁某刚曾与业主钟先生到现场“指挥”过装修,在工人看来,这处工程就属袁某刚与房东“合伙装修”。此外,在廖兴国等人看来,袁某刚应该在房东处留下了一笔租房押金,虽然袁某刚的工厂搬走了,三楼的装修仍有一定价值。

  “我们也报了警,找了劳动局很多次,但人家总是说走法律途径,我们打散工的怎么耗得起?”廖兴国认为,“房东是明显的受益者,出于人道主义也应该拿些钱出来给我们当生活费”。

  ◎房东与装修工人没有经济往来

  房东钟先生介绍,袁某刚此前以其妻子的名义租赁了二楼到三楼厂房,由于经营不善后来仅使用了三楼的物业。去年1月装修时,钟先生的父亲确实跟着袁某刚到过现场,但这“只是告诉他厂房的结构,哪些不能动,并不是合伙装修”。

  钟先生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袁某刚开始拖欠租金,由于自己父亲很信任袁某刚,并没有过分催逼,直到今年3月底袁某刚突然失去联系。扣除押金和今年3月的3万元汇款,袁某刚到目前仍拖欠4万多元租金。

  “昨天上午我还在外面,听说工人砸工厂之后,朋友们担心我的安全都劝我不要去现场,”钟先生称,直到现在他仍不知道厂房的具体损失情况。4月28日深夜,钟先生接到派出所电话让其与被拘留的工人“协商”。“我与装修工人完全没有经济往来,我能协商什么?”钟先生说。

  “我们在这里投资了几千万,对本地经济多少都有点贡献”,钟先生表示,“现在既不能保证我的人身安全,也不能保护工厂正常生产经营,你让投资者对横栏如何有信心?”

  在厂房门口,记者看到横栏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分局张贴的《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袁某刚4月30日前支付蒋性能等22人工资,但记者拨打袁某刚两个电话均不能接通。对于事件的后续处理,横栏镇警方、宣传办及人社分局均未正面回应。记者 郑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