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洋港镇违规垃圾填埋场:集中倾倒变“天女散花”

2014年05月03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年底,中国之声关注了“湖北省黄石市洋港镇违规建设使用垃圾填埋场”的情况。在相关报道播出后,洋港镇党委副书记表示:将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完成垃圾场的搬迁工作,并将旧址做无害化处理,填埋复绿。

  然而,距离当地政府承诺关停的时间已经过了2个月,有居民反映,目前这个垃圾填埋场仍然在使用,唯一的变化却是,由原来的集中倾倒变成了“天女散花”,那么,承诺的时间表已过,整改为何迟迟不见动静?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洋港镇去年7月,启用了位于湖北、江西交界的垃圾填埋场,用来承载镇上4万多居民的生活垃圾。而这个面积约一亩地、深度有五六米,用来存放垃圾的大土坑,并没有进行防雨、防渗的处理,距离下游居民的水源地只有约300米。

  居民:这个是用过的医药瓶,还有那个啤酒瓶的垃圾,还有电池什么都有。下雨的天气,污水就会直接放到我们的水库里面。灌溉、饮水都是用那个的。

  去年九月湖北阳新县环境保护局发函要求“洋港镇立即停止使用该垃圾填埋场,在投入使用前,必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而在县环保部门下发一纸禁令后,却遭遇了镇政府的“屡禁不止”,垃圾填埋场一直都在违规使用。

  直到去年年底,在中国之声相关报道播出后,洋港镇党委副书记柯晓文公开承诺:“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完成垃圾场的搬迁工作,并将旧址做无害化处理,填埋复绿”。

  柯晓文:责任政府肯定是负有一定责任的,这个是无法回避的。今年年底,春节之前,我们要把垃圾场整体搬到新址上面。对于旧址我们会采取对现有的垃圾进行生物的方法,焚烧、填埋,然后再栽树,我们会在阴历的二月之前将这个事情完工的。

  而近期有附近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这个垃圾填埋场还在使用,并且由原来的集中倾倒变成了“天女散花”。

  居民:天天在倒。他现在还不集中倒,只是仙女散花的这倒点,那倒点。这倒一撮,那到一撮的。最后把这个垃圾直接倒到马路上了。

  因为这个垃圾填埋场紧邻两省分界线,受到影响的还有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乡长邓泽举说,也曾多次与洋港镇沟通交涉,但是对方的做法却让他们无能为力。

  乡长:他就一意孤行,就说我已经把这个建好了,我不可能不往这里倒。选址选在这个地方我们就要用下去,他们实际上就是这个态度。

  记者:那目前为止有没有在做一些处理或者是后续排水沟的工作?

  乡长:没有,他现在的气味、污水确实是给当地生活产生影响。现在已经进入汛期了,所以这个事情我们当地政府压力也非常大。通过我们县环保局和阳新县环保局都沟通过这个事,他们不理这个事,没办法。

  那么截止目前,这个垃圾填埋场究竟是否仍在运行?关于垃圾场的搬迁和旧址无害化处理工作又进展如何呢?洋港镇党委副书记柯晓文,再三表示:这个垃圾填埋场绝对已经废弃。而准备新建的垃圾焚烧厂正等待县里相关项目的统一安排,至于旧址的“无害化处理,填埋复绿”,则还需要至少一个半月。

  柯晓文:原来的填埋场已经没有使用了,目前回填应该还是没有回填。因为我们的焚烧炉在采购和换地方的时候,还没有完全落实好。我当时承诺就是三月底之前,要废弃的,绝对是废弃了。我们尽可能的在这一个半月内把它回填完毕。

  一方表示垃圾场仍在使用,而另一方则表示绝对已经废弃,事情真相究竟如何?对此,记者联系了洋港镇上级环保单位,阳新县环保局龙岗分局。局长卢润文表示:垃圾填埋场目前没有回填、也没有复绿,的确仍在使用中。

  卢润文:焚烧炉这边可能是因为种种原因,最后还是说没有实施。那个垃圾处理厂还是目前暂时在使用的。政府那边我也下了个函,叫他们继续尽量的早点把这边的事情处理后,不能继续把垃圾往那边。(洋港镇)政府那边说目前还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继续在那堆放。现在问题是,政府这边我也不能…我是他的组织部门之一,有可能中间还确实比较被动,没办法。

  根据国家相关环保法规,对于生活垃圾填埋场的选址、设计与施工、污染控制和监测等方面有着非常明确的要求。另外,根据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中,也对科学选择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提供了详尽的操作细则。而面对群众质疑、环保禁令,湖北洋港镇违规垃圾填埋场仍在运行,当地政府关停的承诺也难以兑现,对此,难道真如各方所说的“没办法吗”?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认为:

  杨伟东:出了这样的问题,已经有当地的居民,以及环保部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镇政府还并没有纠正。作为当地政府,首先应该停止这些行为,对造成的这种损失应当加以弥补,而不应当是以各种理由作为推脱。其实我觉得县里的环保局带有推诿的性质。因为环保局作为主管机关,一旦出现这种问题,他是有一定的措施。比如提到的罚款、责令停止等等,他是有的。所以我觉得县里的环保局,其实也有失职的问题。(记者马文佳)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