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个“北漂”的故事:坚守理想 无愧青春(图)

2014年05月04日 10:0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三个“北漂”的故事:坚守理想无愧青春(图)
邢运伟
赵烨
黄国顺

  艺术之梦,《力量》源泉

  邢运伟,河南濮阳人,1991年出生,2003年来到北京,现在是中国杂技集团金牌演员。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一场大型文艺晚会正在北京隆重上演。演出渐入高潮,观众的目光不由得被一个叫作《力量》的杂技节目深深吸引。

  台上,一位身材魁梧的少年时而做出一个个女性杂技演员都很难达到的柔韧动作,时而又将搭档轻松举过头顶,展现男子的阳刚之美。4分钟的节目,收获掌声28次。

  “杂技演员,注定要和‘苦’打一辈子交道。而且,观众记住的永远是节目和你的动作。干杂技的人能演绎知名的节目,却永远成不了知名演员。”邢运伟在接受采访时平静地说。

  11年前,年仅12岁的邢运伟第一次来到北京报考中国杂技团学员班,被录取的第二天,父母就回家了。

  “北京是什么?”对于一个12岁的“小北漂”来说,是个太大的概念。6个人住一个房间,一周只休息半天,没有任何收入,此后的8年里,邢运伟的人生字典里只有两个字:练功。

  如今,刚刚20出头的邢运伟,已去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演。他主演的《摇摆高拐》《力量》《协奏 黑白狂想》等节目深受国内外观众的欢迎,在国际国内顶级杂技马戏大赛上屡获金奖。

  邢运伟表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被誉为“杂技界奥斯卡”的金小丑奖。

  “艺术梦想将是我的无悔追求。”邢运伟说。

  创业前途,越洗越亮

  赵烨,黑龙江大庆人,1983年出生,2009年来到北京,“镜之彩眼镜护理液”发明人。

  “各位评委,在我国每4个人就有一个人佩戴眼镜,这是个巨大的细分市场。”

  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创赢未来》节目录制现场,赵烨开始了不知道说了多少遍的开场白。

  录完节目,他坐上一辆公交车,回到了东直门一间地下室。这里,是赵烨在北京的家。

  大学毕业后,赵烨在家乡找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他总觉得,人这一辈子应该做点挑战自己的事情,而最佳时机无疑是在青年时代。在许多人不解的眼光中,赵烨选择了辞职自主创业。他看准国内眼镜清洗行业的空白,决定从此破题。

  尽管自己的产品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但赵烨还是遇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以及作为草根创业者遇到的所有困难:一穷二白、没有资金、没有生产条件、没有销售渠道、没有创业经验……

  正当赵烨“弹尽粮绝”之时,北京市海淀区举办的一次创业大赛让他看到了希望。赵烨第一次披挂上阵,登上讲台,历陈产品的新颖独特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最终夺得决赛二等奖,并获得奖金3万元,首次渡过了资金上的难关。

  此后,赵烨开始频繁出现在各大电视台的创投栏目中,并频繁接到天使投资人抛来的橄榄枝。

  赵烨坦言,自己的下一个梦想是,为全国近4亿戴眼镜的消费者提供一种更先进、更有效的眼镜清洗护理产品,成为行业的开创者、领导者。

  平凡保安,幸福相随

  黄国顺,河南周口人,1985年出生,2004年来到北京,北京新发地菜市场保安公司会计员。

  “五一”期间,黄国顺和妻子又一次站在自己购买的楼房下,两只手紧紧拉在了一起。这是一套位于河北省固安县的住房,尽管只有两居室,尽管距离工作单位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尽管依然没有实现在北京有房的梦想,但对于黄国顺夫妇来说,始终漂泊的心总算安稳了一些。

  “在很多年里,我一门心思往前奔。外人看我很努力,很上进,其实我是不敢回忆。”黄国顺说,一个个幸福的瞬间,撑着自己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2004年12月,退伍回家不到一周的黄国顺,揣着200元钱只身到北京闯荡,成为新发地市场的一名普通保安员。

  过春节,是黄国顺来北京后遇到的第一道难关。老母亲打来电话,催着他赶快买火车票回老家相亲。而新发地市场全年营业的特点意味着必须有保安员24小时在岗。黄国顺决心留下来值班。

  一个人过节是苦涩的,收入微薄的黄国顺连着请了两顿客。在一间局促的小饭馆里,伴着热气和烟雾,伴着老乡们的欢笑,黄国顺第一次在北京感受到了幸福。

  2008年,黄国顺好事连连。先是被提拔为保安公司会计,尔后又担任了周口市驻新发地团工委委员,妻子在附近找到了工作,顺利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

  如今,黄国顺的日子越来越好,女儿上了单位附近的幼儿园,妻子工作十分顺心。两口子盘算着,今年把房子简单装修装修,把老人接到北京来安度晚年。

  “老人来了,我就更踏实了。下一步,是加倍干好工作,把河南人善良的形象发扬光大,为我的第二故乡北京多作贡献。”黄国顺说。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