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一乡镇用方言信、自创漫画等刹住盛行酒宴风

2014年05月09日 04: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巫溪宁厂镇用方言信、自创漫画等方式治理当地“整酒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制止“整酒风”,宁厂镇还专门绘了自创漫画,贴在公示栏和交叉路口等处。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蒋艳)“送人情的负担少了,人情味反而浓些了。”昨日,家住巫溪县宁厂古镇谭家墩社区的明道香很认真地对晨报记者说。原来,在宁厂镇曾有过一股“整酒风”,村民们平时过生、搬家、升学、参军等要“整酒”,甚至有的大病初愈、母猪下崽都要办酒席。

  这样的生活让村民们大感头痛。为了治理大操大办之风,宁厂镇党委政府不得不出台文件进行疏导和制止。说是文件,也就是《致宁厂镇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而正是这样一份落款为中共宁厂镇委员会、宁厂镇人民政府的文件,被网友贴到网上后,引来了一片热议,有人评价它是“最萌文件”。

  为何一份政府文件会得到网友们“最萌”的热议呢?原来,这是一份“方言版”的文件,里面不是板起面孔说的官话、套话,而是让人一看就懂的大白话及当地的方言。

  在《致宁厂镇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中,有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一年挣点儿钱,送人情就送光了”、“除红白两会外,无事酒各人都不整”等;还有更多的则是当地方言,比如,“该的人情比该账还狠,没得约期缓日,整来整去整各人”等,“整酒”就是“办酒席”,而“该”是“欠”的意思。

  “方言版文件,让村民更容易理解,也好接受。”昨日,宁厂镇纪委书记陈孝军接受采访时说,宁厂镇比较偏远,村民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一份文件发下去也读不懂,所以就想到用方言“翻译”一下。

  “2012年,村民主要靠务农、务工,人均年收入才5000多元,算下来每个月平均才几百元,有时一个月就送脱上千元甚至几千元,只得借钱送礼。”陈孝军说,《致宁厂镇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印了1500份,不仅在村、社公共服务中心公示栏上张贴,还送到每户居民家中。

  宁厂镇还专门绘了自创漫画,贴在公示栏和交叉路口等处,向村民进行宣传。

  为何写这信?

  陈孝军说,“整酒”在宁厂镇的农村很普遍,除了正常的婚丧嫁娶,平时过生、搬家、升学、参军等要“整酒”,甚至有的大病初愈、遇事冲喜、母猪下崽都要办酒席。最夸张的是,有人曾一天吃十几起。以前经过有的地方,路都走不通,因为两边的农村院坝都在“整酒”,客人挤满了,一户挨一户,绵延一公里。

  去吃酒一般是送100元、200元,这对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陈孝军说,村民有时为了送礼只得借钱。而送的钱收不回来,自己也找些名目“整酒”。

  有些啥规定?

  你觉得“无事酒”该不该整,怎么治理……4月初,1500名宁厂镇的党员干部、村民党员、普通村民收到了这样一份问卷。所谓“无事酒”,就是除红白两事之外的酒席。

  陈孝军介绍,大家在问卷中,都表达了对“无事酒”的态度,有人“觉得不好,但又不得不办”,更多人认为“该整治,人情负担太重了”。

  宁厂镇根据问卷出台了相关规定,将升学、参军、过生、搬家、建房和生娃儿等都归为“无事酒”严禁办;红白两事简办,不超过15桌。

  效果怎么样?

  方言信、漫画发出去后,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有两名村社干部订了酒席,都自觉去退订了。

  “这个方法不错,老百姓也支持,人情债的确难还。”家住宁厂谭家墩社区的明道香说,以前送礼,条件一般的每月送礼金上千,条件稍好点的,送礼金甚至要上万,已经不是请客吃饭这么简单了,成了一个比较重的负担。

  明道香说,现在村民、居民都不整“无事酒”了,重要的婚丧嫁娶才会请一些特别要好的人,也不会大操大办,“送人情的负担少了,人情味反而浓些了。”

  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致宁厂镇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尊敬的父老乡亲:

  你们辛苦了!在这个鸟语花香的美好日子里,我们谨代表宁厂镇党委政府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广大群众对全镇辖区内大操大办的各种酒席深恶痛绝,反感的想法也很多:“平白无事都整酒,害苦亲朋和好友;无事整酒亲友怕,当面朝贺背倒骂。”

  我们很高兴和你们一起来治理这个问题,希望我们共同努力,相互监督,尽快形成风清气正的婚丧嫁娶氛围。

  一是不整无事酒。除红白两会外,其它升学、参军、过生、搬家、建房和生娃儿等无事酒,各人都不整,也不切参加别个整的这些无事酒,不然一年挣点儿钱,送人情就送光了。

  二是红白两会简办。红事莫切图排场,搞浪费,请到和各人关系好的亲戚朋友参加就行了,十几桌二十桌就够了,该的人情比该账还狠,没得约期缓日,整来整去整各人;白事讲实惠,来帮忙的都是几个贴心人,一定要让他们吃饱,不要太在乎盘子的多少,少些虚荣、多点实在,帮忙的人开心,各人也实惠。

  三是请你们监督本地党员干部群众。如果少数人还是大操大办,或者整无事酒,希望你们和我们一起来提醒制止,要是不听招呼,取消他们享受低保等扶持补助政策的资格;如果你们身边的党员干部还在带头整无事酒或大操大办红白两会,希望你们监督他们。我们将和你们一起,对他们进行严肃处理。

  中共宁厂镇委员会 宁厂镇人民政府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