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岁儿童做疝气手术脑萎缩 医院承认“麻醉意外”

2014年05月09日 08:5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两岁儿童做疝气手术脑萎缩医院承认“麻醉意外”
沃沃对父母的呼 唤还没有反应。本报记者 段玉良 摄

  两龄童做疝气手术脑萎缩医院承认“麻醉意外”

  4月10日,年仅2岁半的男童沃沃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做疝气手术,这个原本只需要十几分钟的简单手术,却因麻醉意外使沃沃病情加重,引发弥漫性脑萎缩。

  昏迷将近一个月,沃沃至今仍未好转。昨日,沃沃的父亲刘先生要求医院给孩子做转院治疗,但得到院方的回复却是,医院不会给患者办转院手续,只能办理出院手续。医院解释称,孩子出现脑萎缩,是因在手术时出现麻醉意外导致,院方也在积极努力救治孩子。

  男童做疝气手术出状况

  站在昆明市儿童医院6楼观察室外,沃沃的父亲刘先生显得很憔悴。刘先生说,沃沃是在一次哭闹中被发现右腹股沟区出现了包块,随后被诊断出“右侧腹股沟斜疝”,于4月10日住院。11日上午9时20分左右,沃沃被推进手术室,进行疝气手术。“原本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手术,我们等了几个小时都没见孩子出来。”刘先生说,手术当天,其他比沃沃后做手术的小孩,都先行陆续被推出手术室,唯独没有见到自己儿子。

  10时左右,刘先生和妻子多次询问医护人员得知,儿子手术早已做完,只是在手术室没有出来。“医护人员告诉我们手术很成功。”

  13时30分,仍未见儿子身影,刘先生开始焦躁,并不停敲门让医生开门。“医生说孩子没有醒,吸一点高压氧就会醒来。”刘先生和妻子随后发现,儿子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呼吸急促。

  进重症监护室下达病危通知书

  刘先生妻子不停呼喊孩子,还给孩子掐了人中,医生劝慰说不会有事,先让夫妻俩下楼吃饭。13时50分,夫妻俩再次敲门,医生没有再让其进入,“医生还是告诉我们孩子没有事,吸点氧就好。”14时30分,医生给沃沃打了镇定剂,推出手术室后并没有送进6楼的病房,而是被推进了5楼的ICU病房,刘先生这才意识到孩子出了事。

  当天18时左右,刘先生和妻子再次看到儿子时,沃沃眼睛瞪着,但对父母的呼喊没有了反应,身体也插满了各种辅助维持生命体征的管子。

  几分钟后,刘先生在监护室门口接到了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书。一周以后,沃沃才被转至普通病房,但并没有实质性好转。

  孩子脑瘫因麻醉意外导致

  事发后,沃沃脑部损伤缺氧,并持续高烧不退,医生建议孩子父母呼喊帮助沃沃苏醒,每天沃沃只能依靠机器打进奶粉,但孩子很快又出现了应急期反应胃出血。

  4月22日及25日,刘先生分别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与昆明市儿童医院给孩子做了磁共振检查,得出的诊断都是弥漫性脑萎缩。

  “我咨询过其他医院的专家,他们告诉我这个诊断的意思就是,孩子有脑瘫,可能成为植物人。”刘先生说,专家还告诉自己,“这与麻醉医生操作不当有关系,使孩子脑缺氧从而引发脑萎缩。”

  昨日下午,昆明市儿童医院医务科副主任李亚玲称,经医院专家分析,导致孩子出现脑萎缩,不存在医生使用麻醉药物过量的情况,“这是一起麻醉意外,这可能与孩子的体质有关,也可能是其他多因素的原因导致,是无法预知的,因为麻醉本身就有风险。”

  李亚玲同时介绍说,目前孩子的病情只有些许好转,“孩子精神发育倒退,如果没有其他诸如感染损伤的并发症,现在就算是最坏的状态了,能否最终好转甚至恢复,还需要不断地评估诊断。”

  刘先生称,事前院方已与家属有过多次协商,他得知孩子得了弥漫性脑萎缩,可能需要数百万救治费以及康复费,于是曾提出600万元的赔偿要求。

  家属要求转院被拒 医院称会全力救治

  刘先生称,自己多方咨询其他医院的医学专家得知,如果孩子能在术后尽快接受更好的治疗并被唤醒,那么孩子还有逐步恢复的可能,一旦错过最佳的唤醒时间,孩子或将成为植物人。

  昨日,刘先生再次要求昆明市儿童医院给孩子联系设备、医术更强的大医院,转院接受治疗,对此,李亚玲回应说,目前孩子咳嗽仍很严重,病情没有实质性好转,医院也找了外省专家过来会诊,尽全力地救治孩子,“我会将家属的要求向上级领导反映,如果家属一定要另找医院给孩子治病,那我们医院也只能办理出院手续,不能办理转院手续。”

  刘先生称,自己咨询过律师和其他医院专家,如果自己为孩子办理了出院手续另找医院,那么昆明市儿童医院就会认为是家属主动离开医院,后续孩子再有新问题,可能会以此为借口推责。

  “是不是医疗事故还要等有了鉴定结果才能裁定。”李亚玲称,医院提出了以下解决问题方案,分别是:双方协商(家属不追责的情况下,院方给予最高10万元的人道主义补偿),第三方调解和卫生行政部门协商调解,以及走司法途径。

  据了解,目前家属并不愿走司法途径,刘先生说,“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孩子的病情恢复,怕耽误他的治疗,如果错过了后果很难想象,现在的重点也不是谈赔偿,而是院方应该尽快找其他医院让孩子转院治疗。”云南信息报 肖辉龙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