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菜场半夜加工面条噪音扰民 环保部门凌晨上门检测

2014年05月09日 09: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面条加工点正在加工面条。

  近日,记者接到家住三牌楼社区菜场楼上的许女士等居民投诉称,菜场内的面条加工点夜里的噪音,吵得他们睡不着觉,苦不堪言,他们多次向环保和市长热线投诉,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后向鼓楼区环保部门进行了反映,该部门随后派人在凌晨上门进行了噪声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许女士等住户家部分卧室的低频噪音的确超标了。

  菜场楼上居民 饱受噪音困扰

  三牌楼社区菜场位于老模范马路,紧邻三牌楼大街,在一处叫做“开元新寓”的老居民楼的裙楼里。菜场上面2-8层基本都是住家户。此次向记者投诉的许女士,就住在这处居民楼的4楼,其他几户居民分别住在5、6、7楼。许女士等居民说,三牌楼菜场是1997年开业的,他们则在1998年入住。在2012年12月之前,一切都很平静,但从这一时间点之后,他们就陷入了噩梦之中。

  “菜场在当时搞了一阵子装修,搞完装修后,我们就经常在半夜两三点听到轰隆隆的噪音,非常吵,简直像火车一样。”许女士说,轰隆了一阵子过后,又变成嗡嗡响的比较低的噪音,弄得他们苦不堪言。“我们年纪大了,有的有心脏病,有的有高血压,最幸福的事就是睡个好觉,现在好了,给这声音一搞,我们后半夜几乎没得睡了。”

  反复寻找发现 面条店是罪魁祸首

  许女士说,一开始,居民们都不知道噪音是哪里来的,怀疑是不是谁家的空调有问题。但楼上楼下地找,就是找不到,邻居之间还互相为此产生了误会,楼道里见了面都没好气。后来,经过互相上门实地走访,居民们最终把怀疑的目标指向了最底层的菜场。在去年3月的某个深夜,居民们结伴来到楼下寻找,终于找到了噪音的来源——楼下的面条加工点。

  原来,那轰隆隆的噪声,正是面条加工点的和面机捣面团时发出来的,在捣完面团之后,切面条的机器又开始呼啦呼啦地运转,又产生了低频噪音。“这面条加工点不是在菜场门口的吗,什么时候跑到最里面来了?”居民们一问,才知道菜场装修后把后面的房间租给面条店,把前面的门面租给其他商户了。

  两条政府热线 答复相互矛盾

  面条加工点移到里面之后,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噪音呢?居民们发现,面条加工点房间紧靠整栋大楼的通风井。通风井是中空的,中空的物体最容易与边上的震动发生共鸣。于是,当面条加工机械开动时,整个通风井也开始跟着震动,一直从一楼传导到8楼,而这种震动再传导到住户们家里的卧室和客厅,就形成了严重影响睡眠的低频噪音。

  找到罪魁祸首之后,居民们找菜场进行了交涉。交涉后,面条店采取了封闭窗户和给机器加脚垫等措施,情况比以前有了改善,轰隆隆的声音基本没有了。但好景不长,从去年9月份开始,嗡嗡的低频噪音又开始了。今年4月份,许女士等人忍无可忍,先后向环保热线和市长热线投诉反映。在投诉后,环保部门上门进行了检测,认为许女士等人的家里确实有超标的情况,但对于楼下的面条店,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环保热线先是答复说面条店内噪声超标,但之后市长热线答复时,又说面条店内部是不超标的。

  此前有所整改 但收效不大

  对于两家政府热线互相矛盾的说法,许女士等人非常不满。那么,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4月29日上午,记者在许女士等居民的带领下,找到了位于菜场最里面的两家面条加工点。当时,只有一家面条店在加工,另一家则锁着门,没有开工。在开工的这家加工点,记者看到,一台切面机正呼啦啦地运转着,几名员工蹲在地上热火朝天地忙着整理面条。“你看,戴帽子女孩旁边被封起来的那个长方形的大洞,就是通风井的口。”许女士边指边说道。

  对于许女士等人的指责,面条店老板承认他们的确是在半夜加工面条,也确实有点吵,但他们一直在改进。记者在加工现场看到,门窗确实封起来了,但所谓的加了垫子,只是在面条机的几个支撑脚下面各加了一块方形小垫,对减轻噪声似乎作用不太大。

  环保实测后 要求菜场限期整改

  因为两家政府热线给出的说法互相矛盾,为弄清真实情况,记者联系了鼓楼区环保局,请他们再上门实测一下。5月7日凌晨3:20,鼓楼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了开元新寓,准备开展工作。检测人员到达时,面条店正在加工,许女士等人家中也传出嗡嗡的声音。

  检测人员以4楼和6楼作为监测点,要求面条店先把切面机关闭,先检测了非加工状态时的声音状况。然后,检测人员又要求面条店把机器全打开,并要求现场人员全部不要走动,在完全开工的情况下,再次检测噪音状况。居民们强烈要求测洗手间,因为这里最响,但检测人员表示,这不符合规范,因为检测时对空间大小有要求,卫生间太小,声音会叠加。

  经检测,鼓楼区环保部门于5月7日给出了检测结果。结果显示,401室、601室的客厅,以及601室的北卧室,都有低频噪音超标的情况。目前,鼓楼区环保局已经向三牌楼社区菜场发出了限期治理通知书,要求菜场采取措施,在5月14日之前使得面条加工点对于楼上居民的噪声影响达到国家标准。(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文/摄)

  ■名词解释

  低频噪音危害大 长期接触很伤身

  噪音按频率可分为低、中、高三种类型,低频噪音是指频率在200赫兹(倍频程)以下20赫兹以上的声音,20赫兹以下的是次声波。越是高频噪音越易引起听力损伤,如震耳的鞭炮声、尖锐的电锯或切割机声,但这类高频噪音很容易被人觉察到,只要利用障碍物或离它远点,就可感觉到噪音明显降低。

  医学界人士称,“相比高频噪音,低频噪音有‘穿墙透壁’长距离奔袭伤人的‘本事’。即使有墙壁等阻挡也难以消减。”长时间接触低频噪音或次声波,伤害的不仅仅是听力,对人体危害更为广泛,比如,对精神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及内分泌系统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久而久之,对人整个身心都会带来一种无形的损害,导致耳鸣幻听、烦躁易怒、焦虑暴躁、头痛头晕、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等神经官能症,也可导致心慌心悸、血压升高、消化性溃疡、血糖、血脂升高等,甚至有报道指出,低频噪音可导致孕妇和胎儿异常,引起实验室中细胞的癌变。

  ■医生建议

  A 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应留意各类“嗡嗡”声的来源并想办法应对,以免因长期接触损害健康。

  B 对于长期接触噪声引起听力减弱、心烦气躁、头痛失眠的人群,建议尽快就诊。 综 合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