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催眠神技:会被潜意识控制也能自我保护(图)

2014年05月10日 10:1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经过催眠师(左)的诱导,一名志愿者(中)被成功催眠,恍惚中将记者当成妈妈抱着痛哭 记者魏铼摄

图为:何放勋教授(右)正在对体验志愿者催眠

图为:实施催眠前,何放勋教授(右)与体验志愿者深入交谈,并征求对他们催眠的许可

图为:两名体验志愿者(左、右)进入催眠状态

  “你看着这个坠子,眼睛跟随它一起晃动;“你现在很困很困,我数到3,你就会睡着;“你的面前有一扇门,把它推开,门后就藏着你的秘密……”

  以上对白,是影视剧对“催眠”桥段的常规演绎。而在由徐峥、莫文蔚主演的新片《催眠大师》中,催眠师更是被拔高为神一般的存在,催眠术也成了神乎其技的魔术。

  不打针不开药,简单几句话就让病人言听计从——催眠真有这么神奇吗?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江城催眠大师、心理学专家、刑侦专家,并与两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亲身体验催眠过程,解开催眠四大谜团。

  疑问一

  催眠是神技还是骗局?

  神奇之中也会失手

  一位是想找回6岁前记忆的硕士研究生阿力(化名),一位是想与母亲和解的女大学生阿星(化名),还有一位要和催眠师较劲的本报记者——5月4日,三名体验志愿者来到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在江城催眠名人何放勋教授的办公室,等着体验传说中的催眠。

  下午2点40分,催眠正式开始。没有影视剧中舒服的沙发、飘渺的音乐、昏暗的灯光,阿力和阿星坐在硬板凳上,面对半开的窗户,接受催眠。而当何放勋拿出一个吊坠,围观的记者笑了。何放勋也笑了,“对,跟电影里演的一样,催眠一般都会用一个道具。”

  之后的过程,与电影中似乎并无分别——催眠师对被催眠者循循善诱,让后者不停想象“吊坠持续左右(或前后、转圈)摆动”、“你的手指粘到了一起,怎么都分不开”。10分钟左右,阿力和阿星进入了浅层催眠状态。

  阿力事后回忆:“我看着吊坠,想象它在动,慢慢觉得我的行为不听大脑的指挥,而是被潜意识控制。我知道你们站在周围看,但我只对催眠师的话有反应。”但当催眠师试图打开阿力的心结、帮他找回童年记忆时,他却一直抗拒,直至主动醒来。何放勋对此点评道,阿力心结较深,潜意识里并不想解决问题,要“治本”还得多下点功夫。

  阿星却让记者见识了催眠的神奇。在何放勋的引导下,她“乘坐时光机”回到童年,道出5岁时惧怕老师、7岁时埋怨父母外出打工将她交给奶奶照顾的往事。恍惚中,她将记者当成妈妈抱着痛哭,甚至还向着远方下跪叩头,恳求过世的奶奶原谅自己没能回去见她最后一面。

  她的整个催眠过程历时近1个小时,清醒后,阿星依旧激动,表示很清楚自己刚才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一直都在找催眠师的声音,好像那就是我的依靠。”

  轮到刻意挑战的记者上场时,何放勋终于“破功”。不管他如何引导,记者的上下眼皮都没有“很想闭上,感到很困”的感觉。何放勋解释说,催眠治疗的核心是医患之间建立信任关系,患者要放松,注意力专注,接受医生的暗示,“这位记者是带着挑战心理来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当然很难被催眠。”

  疑问二

  催眠能套出所有秘密?

  也有人“打死都不说”

  尽管参与体验的记者成功逃脱催眠,阿力的心结也尚未打开,但阿星的痛哭和下跪,证明催眠对部分人确实有特殊效果。

  那么,催眠师是不是能套出被催眠者的所有秘密?曾在武汉市心理医院开设催眠疗法的文有生主任医师表示:“催眠是一门科学,它不该被误解,也不应被神化,一切皆有规律可循。”

  他解释说,催眠不是“催睡”,而是用各种技术让被催眠者处于清醒和睡眠之间的临界状态。此时被催眠者的思维仍然活跃,对催眠者的暗示具有极高的反应性。

  对于影视剧中常出现的“用催眠寻找失去的记忆”桥段,文有生称有一定科学道理,“所谓记忆缺失,并不是说那段记忆没有留在脑海里,而是当事人在清醒的时候,出于种种原因,在潜意识中将它控制、屏蔽了,觉得怎么都想不起来。”而催眠是潜意识层面的沟通,有些患者便通过这种手段找回记忆。

  此外,催眠还可以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和协调性,也能让学生提高学习的专注度,“这些并非法术,而是通过心理引导,把一些不良的心理暗示去除,让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有网友担心:人被催眠后,会不会把银行卡密码、商业机密、不想与人分享的情感经历都说出来?对此,文有生说:“人在被催眠状态下,防备心会逐步放松,确实能说出很多秘密。”

  不过,有着丰富催眠经验的何放勋表示,哪怕进入深度催眠状态,被催眠者还是有着基本的核心价值判断,“不该说的秘密,他们怎么着也不会说。比如阿力,他不想说自己为什么记不起童年的事,所以会在催眠途中自己醒过来。”

  疑问三

  什么人最容易被催眠?

  6-12岁儿童和老年人

  根据何放勋的临床经验,大约有15%的人不容易被催眠,“容不容易被催眠,与性别、意志力、受教育程度关系并不大,只和每个人的感受性、敏感度和接受暗示的能力有关。”他也温馨提示:心脏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不宜随意进行催眠,“有时催眠过程会让当事人情绪激动,因此对被催眠者的身心素质有一定要求。”

  而据他总结,6—12岁儿童和老年人,最容易被催眠,“尤其是孩子,有时候一句话或一个简单的游戏活动,就能让他们进入状态。所以我常说,妈妈是最伟大的催眠师,因为孩子最信任母亲,而催眠者与被催眠者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信任。”

  而说到老人容易被催眠,记者不免想到不少爹爹、婆婆遭遇电信诈骗或欺诈式营销时,会解释为“我被催眠了”。对此现象,何放勋表示:这些诈骗手段确实运用了催眠原理,但老人被骗的根本原因,还是有其心理弱点。

  武昌区公安分局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徐芳也告诉记者,公安部门接到的报案中,基本没有关于催眠的案例,“骗子们并不具备催眠能力,上当者只是其人性的弱点被利用了。”

  徐芳分析,骗子选择的行骗对象多为弱势人群,如孤单的老人或生病者,这些人的心理相对较为脆弱,“一些明眼人能察觉的骗局,他们却发现不了。骗子针对他们的弱点不断加强攻势,就会攻破他们的心理防线而得手。”

  至于一些受骗者认为自己被催眠,徐芳根据多年实践经验说,大部分情况下,这些说法并非事实,“上当后,受骗人通常会找一些合理化的托辞,来掩饰轻易被骗的现实。”

  疑问四

  什么人适合当催眠师?

  人品第一能力第二

  质疑催眠的声音中,大多将其形容为小品《卖拐》里的忽悠:“就是靠说话把人说睡着了。”但当记者详细记下何放勋的催眠全过程,再照本宣科试图催眠体验志愿者时,只收获了“大眼瞪小眼、就是不闭眼”的尴尬。何放勋成功使用过的“你要相信我,你现在很安全,我会一直陪着你”“我要你坐上时光机,回到你不开心的那个年纪”“你的潜意识是很聪明的,它会给你答案”等对白,在记者口中却变得有些可笑。这表明,“说话”并不是催眠师的唯一本事。

  文有生认为:“好的催眠师,必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知识基础,兼具母性的慈爱和父性的威严。而心理咨询师却未必能催眠。”徐芳则强调,丰厚的知识储备和心理学背景,是成为优秀催眠师的基础,“大家在欧美电影、电视剧里常会看到,CIA、FBI的心理师擅长察颜观色,能从细小的动作判断对方的心态和动向,催眠师也应该具有这些能力。”

  而在何放勋看来,想成为合格的催眠师,首先要有好的德行。“催眠治疗师在服务大众时,会探寻到患者的秘密,所以他首先要品格很好,尊重患者并替他们保密。此外,还要拥有精专技能和大量临床经验,具备广泛的知识背景和良好的沟通技能,了解行业最新研究成果。”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催眠领域还没有“国字号”证书,多数催眠治疗师是在国外培训机构授权培训后获得资格证书,还有不少人是拿着心理咨询师的证书从事催眠治疗师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武汉市场有数家进行催眠治疗的机构,但多以“心理咨询中心”挂牌,提供催眠服务。这种催眠治疗一般按小时收费,每小时数百元不等,3—5次为一个治疗周期。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戎钰 陈凌燕 乐毅 摄影:记者魏铼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