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抱火哥”走红网络 数以万计网友为其点赞(图)

2014年05月12日 00:5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抱火哥”走红网络数以万计网友为其点赞(图)

  有这样一幅画面,一位消防队员抱着一个喷着火舌的煤气罐,从一栋起火的建筑中冲出。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罐,威胁着消防队员的生命,但如果不把煤气罐抱出,会威胁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抱着火罐狂奔的这位消防队员叫皇甫江武,而人们还给他起了个更形象的名字:抱火哥。

  一个被烧得发黑的液化气罐,阀口处还吐着一米长的火舌,不知什么时候会突然爆炸,而它却抱在一名消防员的怀里,只见他不顾一切奋力前冲。当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将这个瞬间上传到网络之后,数以万计的网友为其点赞,为他取了个生动而形象的名字——抱火哥。

  他的名字叫皇甫江武,这名来自陕西渭南的消防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果敢与英勇的内涵。记者在武汉市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了解到,这起火警发生于今年1月3日上午的9点41分,起火地点是位于武昌区友谊大道的一处茶餐厅。

  经消防员现场勘察发现,这家名为心原味的茶餐厅,由于厨房煤气泄露而引发火灾,消防员到达后先用水枪将火势压回屋内。皇甫江武和几名战友一起冲进了厨房,透过尚未散去的浓烟,他们突然发现重大险情。

  只见八个液化气罐码放在一起,其中五个正在燃烧,这家餐厅坐落在一条小巷中央,道路两侧商户林立,人员密集,餐厅的楼上就是一家大型的网吧,如果火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后果将可能变得十分严重。此时水枪手立即进行喷射,将四个火罐上的火焰扑灭,但由于这些气罐的阀门已经被烧毁,液化气在刺刺地向外泄露,还有一个仍在燃烧,火焰越来越高。这些消防员都知道,当泄露的液化气和空气达到一定的比例和浓度后,一遇明火随时可能爆炸,这时候将燃烧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外面空旷的地方处理是最安全的方法,紧急关头指挥员下令立即将着火的液化气罐转移。

  收银台将整个餐厅的厨房和就餐区隔了开来,指挥员下达命令后,冲在前面的攻坚组消防员皇甫江武迅速抱起收银台上冒着火舌的液化气罐,稳步快速地冲出餐厅。

  就这样皇甫江武在战友的掩护下,将燃烧的液化气罐转移到了餐厅外面,当时围观群众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

  也就是在这一瞬间,皇甫江武怀抱液化气罐的画面被定格,并传到了网上,很快他的勇敢行动广受赞誉,而他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这样的场面远非个例,今年4月18日,烟台市区幸知路一家小吃店发生火灾,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海港中队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与皇甫江武所遇到的情况不同,这家餐厅由于电线老化而引发火灾,如果不及时将正在泄露的液化气罐搬出,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消防员用水枪掩护对液化气罐喷水冷却,先后将两支正在喷火的液化气罐从屋内转移出来,另外一位抱火哥是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海港中队副中队长胡洋。

  今年2月17日类似的场景又发生在长春市安达街,由于电器线路故障,一处餐馆厨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的官兵迅速赶到现场。

  消防队员发现,在这家餐馆5平米的狭小储藏间内有5个大型液化气罐正在燃烧。由于空间狭小液化气罐互相烘烤,温度急剧升高,而起火餐馆的楼上就是一家快捷酒店,人员密集,情况危急。

  一个普通家用15公斤装的液化气罐,一旦爆炸相当于阅45公斤TNT炸药的威力,爆炸威力足以波及两层楼房,这家饭店起火的5个液化气罐,其储量多达40公斤,一旦爆炸后果不可想象。千钧一发之际,指挥员下令一组消防战士迅速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携带两支水枪冲进火场内部扑救,另外一组消防员将喷火的液化气罐迅速转移。

  约10分钟后,5个起火的大型液化气罐相继被抬出。由于这几个大型液化气罐的阀门已经被烧毁,无法关闭,如果把火熄灭之后,煤气会继续泄露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高温或明火还会有爆炸的危险。为确保安全,消防官兵持续对起火的液化气罐进行冷却降温,并一直守候到第二天凌晨,罐内液化气全部燃烧殆尽,威胁才彻底解除。

  危急关头消防队们挺身而出,赴汤蹈火,义无反顾。他们在以生命捍卫使命。我们在向“抱火哥”们致敬的同时,也在为他们的安危担忧。频频发生的火灾,说明我们的消防安全还没有做到位,说明我们的消防意识还欠缺。如果平时多注意一点,包括消防队员在内的每一个人就会离危险更远一点。

  《焦点访谈》 20140511 “抱火哥”火了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